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芳华》冯小刚:我想让观众看到战争的残酷

2017-08-26 20:24: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芳华》

将于9月30日上映的冯小刚作品《芳华》,昨日在海南举办了一场名为“谈情说爱”发布会,导演冯小刚携新“冯女郎”苗苗、钟楚曦亮相,冯小刚首度揭秘片中有一段花费700万元拍摄的六分钟战争戏,直言希望年轻人看完之后会懂得战争的残酷。

“我没有黄轩那个角色那么好”

《芳华》中,钟楚曦演的萧穗子是叙述者,也就是原著严歌苓本人。整部电影讲的是刘峰(黄轩饰)和何小萍(苗苗饰)的故事,刘峰因为表白林丁丁后被组织问讯,直指他作风不正,被下放连队。何小萍进入文工团后,得到刘峰多次帮助,渐渐对他产生了微妙的情愫。文工团独唱演员林丁丁(杨采钰饰)深受包括刘峰在内的男兵欢迎,但她与刘峰之间发生的误会,却引发了文工团的一系列事件。

和黄轩饰演的刘峰相比,同样在文工团工作过的冯小刚似乎就没有那么多“感情戏”了,他否认黄轩的角色原型是他本人,“我肯定没有他的这个角色那么好,他多好啊,我多坏啊。我当年在文工团是负责画布景的,只能远远看着文工团的女孩,没有刘峰那么幸运,有那么多年轻的女孩子喜欢他。所以我拍《芳华》就是要把那段(青春)找补回来。”

虽说要通过电影找补一段青春,但其实戏外冯小刚和太太徐帆的感情历久弥新,8月16日是徐帆五十岁生日,当天中午,冯小刚发微博称:“祝贺我家老帆子年过半百,五十大寿生日快乐!总结徐老师的前半生,就四个字:严重靠谱!媳妇辛苦了,没少跟着我急生气不省心。老头这厢有礼了!”用“严重靠谱”这四个字表扬徐帆,冯小刚有特别的意思:“都说‘秀恩爱散得快’,‘严重靠谱’比较不肉麻。”

“对观众的尊重是把他当做非常难对付的对手”

除了文工团里的感情戏,《芳华》中一段一镜到底的6分钟“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争戏也受到关注,据悉这一个镜头的拍摄就花费了700万元。冯小刚介绍,《芳华》的战争戏是以黄轩的视角,从打响第一枪到战役结束,用一个6分钟长镜头表现,这在全世界是第一次。

一镜到底做爆破,如果演员一步跑错,满盘皆输不说,甚至还有生命危险。一件特效化妆团队和爆炸团队都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冯小刚为什么要坚持?“我觉得总要有人尝试,我们不能重复,不能靠着过去的经验做一些特别安全的事,这不光是拍战争题材,对整个拍电影来说也是创新。我觉得一个创作者永远把自己置于一个创作的不安全地带的时候,他就会有作为。”冯小刚更觉得这才是对观众的尊重,“我觉得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是把他当做非常难对付、非常挑剔的一个对手,你要给他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说《芳华》这部电影,有歌舞、有爱情、有战争,有命运的跌宕,有大时代的宽度、广度,它不是一个流行的题材。但它是特别新清的题材,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是一股清流,不会和任何一部影片撞车,绝对不会有同质化的感觉。这一点,《芳华》这部电影它让我信心满满,而且我对自己在创作上走这样的一条路,我认为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战争戏是拍给年轻人看的”

作为那个时代的亲历者,冯小刚发现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对越自卫反击战,所以他想把这场战争拍给年轻人看,“有些年轻人很爱国,每天嚷嚷着打这个打那个,但是他们的爱国都投射在键盘上。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是真的献出了一条胳膊一条腿,他们更知道和平的可贵。”

虽然对战争戏下了苦功,但冯小刚特别强调自己拍这些是为了反战:“不管是拍《集结号》还是拍《芳华》,不管拍战争的部分下了多大的力气,但是有一条,我要传达给观众的绝对不是宣扬战争的力量,我不是在歌颂战争,我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是非常残酷的,和我的同龄的这样一批人,在他们的芳华时期,他们真的投送到战场上,两条腿就没有了,眼睛就瞎了,有的人死了,手没了,胳膊没了,他的这种爱国是用他的牺牲作为一个注解的。我是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和恐惧,和平的珍贵,不要那么叫嚣着爱打仗,往往是我们的很多战友经历战争了,是平和的,没有那么叫嚣。”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