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专家:相比其它除草剂,草甘膦的安全性是最高的

2017-06-16 10:52:5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草甘膦到底安不安全?”日前,在农业生物技术发展与挑战研讨会上,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徐海滨作题为“草甘膦的安全性”的报告时表示,综合遵循国际公认的程序和方法,以及国际权威评估机构的观点来看,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草甘膦具有致癌性。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也认为,任何除草剂不可能百分百无毒,相比其它除草剂,草甘膦的安全性是最高的。

草甘膦市场需求大

据介绍,草甘膦是全球农业生产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广谱灭生性除草剂,拥有40年的良好长期安全使用记录,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得到应用,并在全球进行了总数超过300个的独立毒理学研究。

在农业市场,草甘膦用于免耕春油菜田、免耕冬油菜田、免耕抛秧水稻田,消灭种植前玉米或棉花田里以及果树行间里夹杂的杂草。林敏认为,使用草甘膦除草剂,能够保留珍贵表层土、减少溪流沉积、有助于保持土壤水分的可持续农业系统。

而在工业市场,草甘膦可除掉有害杂草,如学校、公园、娱乐场所的毒藤和荆棘丛,治理路边植被,减少割草时的排放,消除割草后的残留。

据悉,草甘膦近年来一直占据着我国农药出口品种榜首的地位。数据显示,中国是草甘膦生产第一大国,草甘膦是2016年中国最大的农药出口品种,出口草甘膦达47.7万吨,占中国农药总出口量的34.76%,约9.96亿美元 。

国际权威评估机构肯定草甘膦安全性

据了解,2017年3月,化学品监管领域的权威机构---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风险评估委员会(RAC)评估结果指出,现有的科学证据不足以将草甘膦归为致癌物、致突变物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将草甘膦归为非致癌、非致突变、非生殖毒性、非遗传毒性、无特定靶标生物毒性的物质。

4月,加拿大卫生部有害生物管理局(PMRA)在完成了对草甘膦全面、为期多年的再评估后,批准了含有草甘膦的产品继续在加拿大境内进行销售和使用的延续登记申请。PMRA公开了其草甘膦的再评估决议摘要报告:草甘膦不具有遗传毒性,不大可能会给人类带来致癌风险;草甘膦在膳食(食物和饮用水)中的残留量不会给人类带来健康风险。

随后的5月,欧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一份声明中公开表示,草甘膦“不太可能对人类造成致癌危害”,并对ECHA的研究结果表示支持。

在EFSA公布的“欧洲食品安全局草甘膦评估”官方声明中,EFSA强调:草甘膦的评估采用全面的同行评议程序,该程序依据欧盟对农药的法规要求进行,评估过程细致而全面,并持续了整整3年,涉及来自EFSA的近100名专家和成员国的同等权威人士。

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在2015年将草甘膦归入“较可能致癌物”评级分类, 将草甘膦卷入了争议的漩涡,然而在该分类发布后,全球诸多科学家和监管机构均做出回应,对草甘膦安全性进行肯定,并指出:IARC评级存在缺陷,其评级不是一项科学研究,在整个评级过程中没有包括所有文献,只是片面参考了部分文献。

媒体报道,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的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美国环保署(EP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BfR)、加拿大有害生物管理局(CPMRA)、和澳大利亚农药和兽药管理局(APVMA)等在内的众多监管机构均公开表示草甘膦“不大可能会对人类致癌”。

草甘膦除草机理:只作用于植物

草甘膦的安全究竟如何?

草甘膦学名N-(邻酰基甲基)甘氨酸,能杀死几乎所有的植物,业界这类除草剂叫做“灭生性除草剂”或者“非选择性除草剂”,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解释,“但这不代表说,草甘膦能杀死一切生物,它只能杀死植物。”

据介绍,草甘膦主要通过枝叶或根系进入到植物体内后,会转移到植物其它部位,并最终通过根系排放到土壤中。草甘膦入土后很快与铁、铝等金属离子结合而失去活性,对土壤中潜藏的种子和土壤微生物没有不良影响。

此外,草甘膦盐很容易溶解在水中,这意味着它很难在动植物体内积蓄。据介绍,美国、欧盟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做的草甘膦代谢实验,也证明进入植物体内的草甘膦在6至7天后,体内就剩下每公斤0.05至0.54毫克的残留量。

“我们生活中可能致癌的东西太多了,如果要把所有可能致癌的东西在你的生活中排除,那么你就无法生存。” 林敏认为,化学产品也有绿色产品,草甘膦就是最典型的绿色化工产品。“科学研究表明,草甘膦在动物体内不蓄积,在试验条件下对动物未见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因此,草甘膦被列为低毒农药。”

林敏表示,任何除草剂不可能百分百无毒,相比其它除草剂高毒、高残留而言,草甘膦低毒、低残留,在目前状况下,草甘膦的安全性是除草剂中最高的。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