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传统酒店遇三大壁垒,互联网酒店Xbed崛起已成必然

2016-12-07 14:10:0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数据表明,住宿行业是个体量在万亿级以上的巨大市场。但相对于这样庞大的需求,传统酒店的经营却不如乐观:不仅2014年亏损59个亿,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亏损年。去年更加平均每季度都有1000家左右停业。传统酒店似乎越走越难。

传统酒店面临的三层壁垒

自身模式限制,改革成翻身突破口

酒店行业沿用了古老传统的商业模式近千百年,虽然在遇到工业化生产模式革新后,产生了连锁酒店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但仍然备受物业租金、人力成本和装修成本的制约。据悉,在单房造价和运营成本上,酒店的投资回收期已经从过去的3年,发展到现在5年以上。现金流的盈亏平衡在过去45%—50%就可以打平,现在要60%—65%才能得到运营保障。

传统酒店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不仅导致成本常年居高不下,更脱离了时代背景中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互联网已成为时代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风口,这一弱项也缩小了传统酒店在市场的生存空间,想获得突破就必须改革自身商业模式,与互联网结合,整合多方资源以达到成本最低化的效果。

OTA依赖性强,“互联网+酒店”名不副实

随着消费市场升级,国民旅游市场大幅增加,传统酒店随之加快了扩张的脚步。以2015年前三季度为例,国内出游人次增加15%,快捷酒店增加近3万家,中端酒店达2000家,2015年的客房数单增幅就达到23.44%。除了酒店的无度扩张加剧了同业竞争外,其中OTA(第三方在线旅行服务代理商)也在分流着这巨大的旅游利润。以最典型的2013年来看,携程、艺龙和去哪儿的酒店佣金收入是31亿元人民币,而中国11000多家星级酒店则亏损21个亿。

当然,为了摆脱OTA的依赖,目前也有很多传统酒店顺应时代发展,进行了互联网运营能力的提升,例如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实现预定,或在入住时通过wifi建立共同社交平台等。再或者自建OTA平台,如华住推出“华住世界(Hworld)”、如家集团依靠品牌优势推出了“家盟”等。但由于中国消费者早已习惯了OTA平台一站式旅游服务的消费模式,OTA获客和留客能力也越来越强。相比OTA天生具有互联网轻资产的运营基因,传统酒店这种重资产运营互联网化模式,充其量只能算“互联网的酒店”。

用户需求变化大,注重体验成必然趋势

面对竞争愈来愈激烈的市场,传统酒店不得不思考如何在竞争者层出不穷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早前7天连锁酒店就以打造业内舒适度最高的模式吸引了众多忠实粉丝,显然差异化成为吸睛的关键。但消费者对一成不变的传统酒店产品也是会丧失兴趣的。7天以舒适度赢得的用户市场,随后就被如家就以主题房的概念瓜分了。如今用户的需求已不再是10年前那样只想睡个好觉,而是希望获得不同的住宿体验,所以传统酒店想突围必然要注重提高用户体验值。

虽然传统酒店还没有能完全解决这三层壁垒,但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新兴创业者都在做着不同的尝试,有一种新兴的模式正在兴起,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酒店的产业链,连接社会物联网系统,实现去实体化的全互联网运营的无人酒店,为客户提供社会化的专业服务,Xbed就是率先实现这一新兴模式的先导者。

创新运营模式,攻破成本壁垒

传统酒店是房屋、装修、家电、家居、个人用品都要自付,不仅成本高,而且重复单调,Xbed房屋来源涵盖“自有房屋”、“租赁房屋”和“买房创业”三类,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丽家会app,实现酒店和平台功能合二为一,行业高星级的、训练有素的兼职服务员通过在丽家会app上抢单的方式获得服务的机会。打破传统酒店买断从业者整块时间导致劳动力浪费的问题,把客房服务员这一重要环节进行共享,重新定义这个群体在酒店业中的价值,让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地点和报酬去提高服务。

对于传统快捷酒店,物业安保系统在这里一般不直接延伸进入,而是酒店自身所打造的安保系统在起作用,这两种安保系统可能不具备平等的安保能力。住宿产品更多是依靠电子监控等条件构成安全的解决方案,在快捷酒店里面一条走廊有一两个摄像头就不错了,但是在互联网酒店面,通过强大的云技术,使得智能监控体系极度发达,甚至是一门一监控、一室一系统都能实现。

自由连通,实现真正的互联网酒店

不管是高端酒店还是有限服务酒店,传统的做法都是拥有实体店面,其主要承担着房间管理、价格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工作。但Xbed则从不同纬度来思考酒店运营,通过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实现对酒店管理最大的解放。因为迎宾、入住和退房全部都能通过手机按键随时随地完成,所以取消固定的大堂。

另外,入住Xbed,除了自己,只有服务器和公安系统知道你曾经来过。在Xbed让你能够主动拒绝陌生人的打扰,而当你需要相关服务时,只需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完善的监控系统可以保证客人的安全,私密自由的居住、会客环境可以保证客人的最大自主权。

凸显差异化,实现体验为王

传统客房不管是格局、摆设、用具都是一模一样,容易让用户产生厌倦感,Xbed以用户体验为王,创新地采用非标酒店模式,设计师可以在丰富的房型中任意挥洒创意,打造主题迥异的客房,带来非标准化的客房观感和睡眠体验,Xbed甚至可以做到没有完全相同的两间客房。

同时,Xbed更解决了传统酒店管理打扫麻烦、入住退房手续繁琐等问题,通过目前最彻底的酒店业O2O解决方案,即“互联网酒店(H)=手机+床垫(M+B)”及“b&互联网+”(住宿&互联网服务) 的服务模式,使用户在体验过程中全程没有服务员,只需通过手机就能享受Xbed提供的所有高质量服务,方便快捷。由于体验无人化和服务高质化的特点,不仅为Xbed节省人力成本和房源成本,更能让其在竞争丛林中脱颖而出。

新型模式价值获得肯定

2015 Xbed因模式先进、互联网程度强、资源整合度高等突出优势,获得了青松基金、启赋资本天使轮投资3000万,近期更宣布再获启赋资本、戈壁创投以及浦发银行等多家基金机构联合巨资注入。

12月6日,Xbed在广州四季酒店举办了“必然而然——Xbed战略发布会暨分享经济高峰论坛”,《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现场讲述名作《必然》中经济趋势正在Xbed的发展中慢慢印证,并受聘成为“Xbed互联网酒店事业导师”,相信互联网酒店和共享经济的发展已是时代所趋,未来Xbed定能给酒店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