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奥瑞金投资人情绪调查:四大因素消解担忧?

2017-07-14 16:46: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奥瑞金(002701.SZ)继711发布首则“涉诉公告”并停牌之后,714日,又在第一时间再度发布公告。 

  根据最新的公告,原告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请求法院判令奥瑞金立即停止伪造、擅自制造原告“红牛”、“REDBULL”及图形等注册商标标识,并赔偿经济损失3050万元。 

  事情起源于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关于“红牛”商标授权的争端,奥瑞金为华彬集团旗下中国红牛制罐和包装的供应商,也是国内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不过在最新的公告中,奥瑞金强势回应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公告称,奥瑞金作为中国红牛的包装供应商,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直按照其技术要求和订单计划安排中国红牛饮料空罐生产。在原告与其就红牛系列注册商标使用许可纠纷得到最终解决且本次诉讼取得最终判决结果前,奥瑞金也将正常履行战略合作协议,继续为中国红牛供罐。 

  实际上,在第一则公告发布之初,市场对于公告的具体内容已经有所预期。根据记者追踪了解,目前投资人对于该事件的演变已经有所预判,多数认为,奥瑞金作为中国红牛的包装供应商,涉及该官司仅是“躺枪”。  

  而对于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关于“红牛”商标授权的争端,多数机构投资人预判,该争端回到谈判桌和解的概率最大,因此对于奥瑞金实际经营实质性影响十分有限。 

  投资人情绪调查 

  本报记者了解到,奥瑞金之所以这么快赢得投资人如此乐观的反馈,与董监高前期的增持不无关联。 

  2017525日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周原,董事、总经理沈陶,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冬,监事马斌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高树军,副总经理陈玉飞,副总经理吴多全于2017523-201752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56万股。 

  实际上从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数据来看,个人主动增持规模达到千万元左右的并不多。 

  根据华彬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奥瑞金发布增持公告期间,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的争端已经十分焦灼。这也意味着,奥瑞金董监高的增持,提前向市场展示了与投资人共进退的强硬信念。 

  不同于奥瑞金刚刚停牌期间,部分投资人担忧事件影响到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经过三个交易日的停牌,部分投资人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情绪变化。 

  根据某权威媒体公开报道,奥瑞金目前的经营并未受到相关影响。 

  北京一位机构投资人认为,一方面,奥瑞金与泰国天丝的诉讼,将基于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争端的最终结论,因此奥瑞金涉讼,仅是诉讼对手的谈判策略,因此并不需要过度关注。 

    实际上就在停牌第二日,就有投资人在股吧发布文章建议,由华彬牵头成立新饮料公司,取名“华瑞”公司,寓意中华祥瑞,来个广告:“困了累了喝华瑞”,全盘接收已有红牛部分,并且可以以增发形式 ,持有上市公司奥瑞金股份,注入这部分资产到奥瑞金。 

  尽管这仅是无法求证的消息,但是这一逻辑也意味着,多数投资人对于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的谈判“心里有底”,不再盲目担忧市场会向“最坏的方向”演变。 

  “跌了半年了。早就消化预期了。股票炒的是预期。利空出尽,半年前就有到期的消息。”有投资人指出。实际上,早在2016年三季度起,相关的消息已经开始对于奥瑞金的股价产生影响,期间奥瑞金的市值已经缩水四成。即使奥瑞金业绩骤降四成,仍然可以有效的支撑目前的股价规模。  

  四重因素资本消解担忧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除了股东增持以及目前奥瑞金股价低估等因素之外,还有多个因素给予市场信心,令投资人“心里有底”。 

  其一是,多年前哇哈哈曾与外方的法国达能集团产生官司纠纷,200743日,达能欲强行以40亿元人民币并购娃哈哈集团非合资公司51%股权,但是经过狂日持续的跨境官司,以及商业仲裁,两年之后,达能宣布和娃哈哈集团达成和解。 

  “事件本身有所差异,但相同的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导致了谈判天平向中国企业倾斜”。北京一位法律人士指出,其认为,从多方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最终和解概率最大。 

  其二是,此前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关于王老吉的争端在前,由于对手为国内企业且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加多宝在更困难的情况下,最终重新搭建品牌并且强势回归,也预示着华彬集团拥有更充分的优势,即便在“最坏的情况”发生时迅速翻盘。 

  “当然,也正是因为加多宝已经证明了这一可能,泰国天丝可能并不会任由矛盾升级。”北京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其三是,市场预期奥瑞金此前增发获批,接下来可能会依靠优厚的资金实力,提供更有效的品牌策划、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及信息化辅助营销服务,也是因此,奥瑞金将在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谈判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前奥瑞金多元化布局已经逐步成熟,不排除后续有进一步的相关动作”。上述投行人士预测。 

  其四是,根据记者了解,有熟悉奥瑞金的行业研究员认为,奥瑞金与红牛品牌授权的争端,并不构成对于奥瑞金的实际影响。由于奥瑞金在制罐和包装等业务上,拥有国内最领先的技术优势,因此,无须担心后续订单无法匹配产能的问题。 

  按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奥瑞金的生产环节几乎满载运作,产能几乎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方面,与中国红牛目前销量稳定有关,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一个信号,奥瑞金本身就是业内最知名的供应商,稍有产能空缺就有客户补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