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纠正动作,才能把“看齐”做的更好

2016-11-21 18:05: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胡士科

阅兵分列式上,人民军队用刀削斧劈的队形、摧枯拉朽的方阵将整齐之美、整齐之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军队集合,用得最多的一个口令是“看齐”;军人,做得做好一个动作也是看齐。新时期,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有“看齐”意识,军人更应叫响口令、做好动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自觉看齐。

纠正“眼”的问题,方向才能看得更准。看齐先摆头,找准标齐线。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看齐首先是各级党委和党员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做到思想上同心、政治上齐心。党员要向支部看齐,支部要向党委看齐,才不会分散精力、扰乱视听;下级向上级看齐,一级向一级看齐,才能清晰方向、明辨是非。其次,是向目标要求看齐。习主席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指示,描绘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在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又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作为军队好干部的明确标准。就是要让广大干部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看齐有方向、工作有目标。再次,是向榜样、先进看齐。因为向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齐,才有了董存瑞的英勇无畏、黄继光的可歌可泣;因为向焦裕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看齐,才有了牛玉儒的鞠躬尽瘁、任长霞的不朽传奇。见贤思齐、万众一心,看齐的口令才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才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合力。

纠正“脚”的问题,行动才能落实更快。“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看齐意识强不强,无法用工具来测量,主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因此,不仅是要在“脖子以上”看齐,更要在“膝盖以下”同步。其关键点和落脚点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群众。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听党指挥是最高政治要求。要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行动起来,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决心毅力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当前,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已展开实施,新的指挥管理体制已经建立,军人更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不能说起来激动、听起来感动,落实到脚下一动不动。要向强军目标看齐,就要反思打仗意识树得牢不牢,训风演风考风正不正,指挥能力强不强,只有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才能看齐有序,看齐有力,看齐有效。

纠正“身子”的问题,标准才能提的更高。回顾历史,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除了因为有铁一般的信仰,还因为有铁一般的纪律。只有在“看齐”的过程中不断纠正治偏,才能统一动作、提高标准。其身正不令而行。解决“身子”问题,首先领导干部要刀口向内,坚持严以修身,保持思想定力,多思考让权力“进笼”,少琢磨如何“破窗”,要避免人人都从脚后跟开始划线,真刀真枪时却只想动别人碗里的肉,不想动自己盘里的菜。思想看齐,不像队列看齐那样显而易见,喊一声口令即可纠正。只有依法治军,才能改革强军。要持之以恒纠“四风”,创新大胆除陋习。广大党员,更要一日三省,对照纪律要求,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跟自己打官司,主动看齐,接受监督,坚决、彻底地解决痼癖、顽疾,成为看齐的排头兵、示范兵。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