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师父》廖凡:武戏是物理,文戏是心理,它们劳逸结合

2015-12-09 09:29: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凤凰娱乐专访廖凡

凤凰娱乐讯 (采写/波米视频/宋如辉) 《师父》是廖凡获封柏林影帝之后接拍的第二部电影。现在人们评价廖凡,可能提及次数最多的还是“柏林影帝”这个头衔,前不久好莱坞大片《007:幽灵党》主创来京宣传,“007”系列的掌门人芭芭拉-布洛柯里为了和中国人拉近距离,都不忘在采访中主动提及廖凡这个男演员,作为去年的柏林评委之一,她当时极力主张把影帝颁给廖凡。然而,廖凡自己却好像希望人们尽快忘掉影帝封号,他在本次采访前甚至提前透露给媒体,自己不想回答任何有关“柏林影帝”的问题,回想起来,记者上次遇到明确表示“不谈及过往荣誉”的演员还是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王牌特工》)。

确实不必总把柏林的获奖挂在嘴边,廖凡其实在获得影帝之前就已经是国内观众耳熟能详的演员了。有意思的是,这位上戏毕业的演员与很多同样有着“戏剧学院”背景的导演都合作过,比如姜文(《让子弹飞》)、张扬(《落叶归根》)以及《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他甚至还参演过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而这次参与拍摄的《师父》,却是出自一位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徐皓峰。而就是这位身份特殊且神秘的徐皓峰导演,几乎完全成为了廖凡此次专访谈论的重点。廖凡透露了一向平易近人、慢条斯理的徐皓峰在片场的唯一一次暴怒;也分享了他对于徐皓峰个人是否“身怀绝技”的猜测。而就连廖凡在回答关于他个人生涯是否“坚持”的问题时,也都不忘扯上徐皓峰的经历,分享那位在从学校毕业十年都没拍上电影,“绕行却又不忘初心”的导演。话里话外,这位柏林影帝对于《师父》以及他的作者都充满着敬佩。

廖凡透露自己曾想花一年时间习武

预备武学:练了两月没学招式 长巷决战仅拍两周

凤凰娱乐:拍《师父》之前练了两个月武打,具体练了什么科目?

廖凡:本门密传,不可告知(笑)。两个月其实挺短的,我记得我跟徐皓峰见面,阅读了他的剧本,也看了《师父》的小说,非常喜欢。我提的唯一要求就是我想用一年时间来训练,单纯做这样一个训练,不是为别的,就是想起码一年之后看起来像一个传世高手,怎么着也不会丢人。但皓峰导演很机智的跟我说:别说一年,就是你练三年,你也不一定能成为绝世高手。那我说:“半年可以吗?”他说我只能给你两个月。我接着问:“两个月我能学些什么呢?”他回答:如果你失败了,那就是民国武林的失败。我就说“那好吧”。我完全信任他,两个月里学的其实都是些皮毛,包括一些拳理的知识。招式是没有的。

凤凰娱乐:拍摄期间有受伤吗?

廖凡:小的有受过,但是没有大碍。受伤最多的是长巷那场打斗吧,那不可能没有不失手的时候,不是对方失手,就是我没接住招,经常会磕着碰着,这都很正常,但总体来说没有受过伤。

凤凰娱乐:据说这次全程无威亚、无替身,这种拍摄方法和以前的拍摄有何不同?

廖凡:不是据说,就是没有飞来飞去的(威亚),也没有替身。在我最开始和导演见面聊时,我就看过他拍的《倭寇的踪迹》,实际上那个就没有替身和威亚、没有特技,然后在拍这戏时他也说我这个戏没有这些。我说那太好了,因为我没拍过武侠片,我没有概念。当然咱们小时候看的武侠片比较多,怎么着也会在录像厅里看过什么香港武打片。在武打片最鼎盛的时候有很多这样的武术动作片出现。但他就跟我解释说,他概念当中的武侠是什么样的,其实他的方式更接近于70年代传统的一种武打片或剑戟片——没有多余的、花哨的、优美的武术表演。

而且徐皓峰让我见识了北方的刀,所有的北方传统兵器基本上都在这片子里出现了,而且有很多是叫不出名的,就像后来我拿的那个我自己都不认识。后来的那个叫“子午鸳鸯钺”,这可在最后去破解他们的战神刀。总之拍摄起来,基本上可能一天只能解决一到两个兵器(的打斗戏),我当时还说,单单那场长巷的戏如果拍两个月都应该不为过,但导演当时笑而不答,因为周期确实有限,最后我们只拍了15天。

廖凡认为武戏是物理上的,文戏是心理上的,二者正好劳逸结合。

揣摩角色:痴迷他的分寸、讲究和尊严

凤凰娱乐:你对你你演的这个“师父”是怎么定位的?

廖凡:没有太多的定位,但我总觉得他剧本中这些武术家们除了开武馆之外背后的人物状态,人事。这是我最有兴趣的,包括他们的行事的规矩,他们的“分寸”,他们的讲究、自我的尊严的东西,这个让我非常痴迷,而且这些在别的武侠作品中也是少见的,因为他本身有很多传统武术知识或对历史知识的考证,能够让他写出这种细节来,有时你会觉得这种细节像是杜撰的,但实际上他又是经过多方考证的、是有出处的,这个很有意思。

具体到我这个角色,我觉得他之前背负的东西很多,就像他在台词里说的:“他是一个门派全部的未来”,他必须按照世上的规矩来,他是一个讲规矩的人。这部电影是在讲“如何在一个讲规矩的世界里行事”。所以,他为了一些所谓的责任也好、担当也罢(他做了很多事),但这里又有很多不是他自我情愿的,比如说他要到北上来成立这个武馆,他是因为奉师命、是执行对师父的承诺,那在这过程中,他以为他可以很决绝、做的很纯粹,但后来还是动了恻隐之心,他过不了自己这关。

这里就包括他和宋佳演的师娘这段感情戏,师娘可能有时的作用就像一根针或一道光,她照到了他自己不愿意去触摸的、封闭在心里的一个真实的自我。

凤凰娱乐:你演动作片付出很多精力在打斗上,会不会在处理文戏上顾此失彼?

廖凡:武戏是一种物理性的,文戏是一种心理上的,其实正好是劳逸结合在一块,搭配的非常好。当你觉得拍武戏时你拍得很辛苦时,你去演文戏又可以缓过来,感觉不一样。

而且对于徐皓峰来说,他的文戏也是在用一种武术的概念进行的。导演始终有一些独特的角度,似乎跟他的习武习惯和对武术的理解有关系,比如激情戏应该怎么去表达。包括师父和师娘在影片后段的厮打,当时师父是用一个招数将小宋给摁在床上的,就那一下,其实那个动作我是没想到的,而且之前也没有编排过的,但皓峰说我觉得要用这样一种招数,也就是一个“童子拜佛”的招数,那个时候我就……我是从来没想过“童子拜佛”还能够用在这儿,而且还要把它变成招数将师娘制服在那里……但想想也很符合师父的一个身份,很符合当时人物的内心的状态,这个很巧妙。

廖凡把徐皓峰比喻成一把钝刀,觉得他的内功特别高。

观察导演:他唯一一次发飙是对800群演大吼

凤凰娱乐:我们都知道徐皓峰身兼数职、文武通吃,所以他会事无巨细的给你讲戏吗?

廖凡:徐皓峰的身份是比较多重,又是武术指导,又是编剧,又是导演。他也肯定是个特别能讲的人,据说他每次去上课都能爆棚,而且有很多都不是北电的学生也会专门为了听他的课去排队。所以他肯定是个讲起来滔滔不绝的人,而且一说话就是知识量、信息量。

其实他在打斗的时候会一边排演、一边讲解,现场有很多的兵器使用者,其实就是他从各地召集的武林中人,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找来的,有时那些人在讲解时,你也会觉得很有意思,就比如说咱们以为兵器后面总是挂一个红绸也就是个装饰,觉得有条红绸飘着好看。但你通过他的讲解会知道,其实这是为了加长整个兵器的杠杆,它会变成一个支点,它是有实际用处的,这些就很有意思,完全出乎意料。但他在现场的时候不会为了他笔下的人物去讲解,他更多可能还是会去通过他的构图语言和行为逻辑,来达到他想要的效果。

凤凰娱乐:那你猜测徐皓峰本人对武术的掌握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很多人说他其实是个高人……

廖凡:有底子,藏而不露吧。他应该是小时候练过,但后来就荒废了,这从他的体形上面能看出来(坏笑),那个……这段可以掐掉啊(坏笑)。但是他做示范时,在某一瞬间你会突然感觉到他突然变了!他本身是一个很含蓄的、温文尔雅、慢慢悠悠的一个人,说话也不急、慢条斯理的、很体面的,有点那种老派民国文人的样子。但他在讲解武术时他会突然来个动作!会一下子让你感觉到他的身形突然胀出了好几倍!其实他的语气并没变,但他会很迅速的来一下,极其迅猛!而且有时候他做完示范,你自己是未必能达到他那种动效果的。甚至我们在现场真正的武行都会被他惊到“哎呦!”(模仿),他那时候的状态真的很棒……是很癫狂的!

凤凰娱乐:那徐皓峰在片场发过飙吗?

廖凡:我懂你的意思,他那种状态……如果我要来总结一下的话:他其实那种状态挺可怕的!不是说他发脾气的时候,而是说他永远可以在保持着一个恒定的、不急不徐、循序渐进的状态,从开始一直到整个片子杀青,他的行为逻辑和节奏始终是如一的,这个我觉得很吓人的,他内心的定力极强,内力、内功极高,就像一把钝刀。

那么在我印象当中,唯一一次发脾气是我们在拍最后的那场车站戏,那天大概有800个群众演员,但准备的道具少了,时间又很赶,可能只有100多个包裹(道具),徐皓峰就只能来回调换,但总是很不如意,还是很容易穿帮,根本没法拍。这时候导演有点儿上火了,有点儿急了!这时,他突然一下就站起来!大吼一声:“你们也太儿戏了!!!”这是我见过他的唯一一次怒吼,而且那个吼出来的声音还特别像在话剧舞台上的发音,就是那种很低沉的、共鸣很响的,“你们也太儿戏了!”(廖凡再次模仿)一下所有人都被镇住,感觉这导演好像……但其实他即便是怒吼说的还是那么文绉绉的,“你们也太儿戏了!”(廖凡又模仿了一遍)然后,导演吸了一口气,坐下,马上就回到了他之前恒定的冷静状态。那天可是挺精彩的。

凤凰娱乐:相对于中戏出身的刁亦男(曾执导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你觉得徐皓峰作为北电老师,他给予你的空间大吗?

廖凡:和那个比还是会不一样,《师父》里没留有更多空间给人物进行个人表达,我扮演的“师父”这个人他内心的感受有时甚至是模糊的,但他实际上是心里有数的,只是他没有说出来而已。

(记者:徐皓峰允许你们在现场改剧本吗?)对情节上的改动基本上没有做过。更多的讨论是在如何把他的文字说出来,因为他的台词写的是非常有文学性的。我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这样的台词落到现实中来,其实有时是很难的事,不太好弄。对白本身的潜台词就很多,但是它又是文绉绉的,你需要思考,如何把它说出来之后,让观众听着琅琅上口,但又不是那么的咬文嚼字。

廖凡认为坚持应该是个主动的、享受的过程

何为坚持?坚持不该是被动的 我敬佩徐皓峰的“坚持”

凤凰娱乐: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你觉得“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吗?什么是“坚持”?为什么要“坚持”?

廖凡:对我而言吧,“坚持”可能是一种持续的、恒定的状态,它就是一种状态,可能它很单一,它的运动轨迹就是一条线、直直的一条线,它也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不会忽高忽低。当然外界的干扰肯定是有的,比如说为生活所迫、为经济所迫啊……你总是会有这种干扰,但我还是会尽力的去保持住我自己所走的那条轨道,不让它偏移,让它更简单、更纯粹。

但我觉得这个东西也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咱们一说“坚持”,好像就有那种“不得已而为之”、“咬着牙”、“很悲壮”的把某事给完成下来的感觉,但那是被动的。我觉得这种恒定的状态应该是主动的,而且得是我享受的过程,只有真享受这个状态,你才会去选择这样。这个时代有时会挺由着你的性子来的,你会很任性的说“我就爱这样”、“我就喜欢做这样的事”。所以即便你在这个时代保持自我、保持独特,应该也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

就比如说像徐皓峰导演,他之前毕业了十年都没拍电影,其实他学习的是电影导演,但一直没有机会去拍电影,他做了很多剧组工作、又写书、又当编剧,所有这些都算是一个“绕行”,就像他影评里写的那样,他之前做的一切都为了是完成他最后做导演的工作,但他一直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中心无杂念、毫无所求,而且他自己也很享受这种痴迷状态。这样的人我觉得非常值得尊重,我也很愿意去参加他的剧组,去能够加入到他的作品中去。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HUAWEI Mate 8:坚持是一种状态。坚持,就是有一件事让你足够热爱,从内心享受并追求;坚持,就是不舍得放弃那一点点的可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成了享受;因为坚持,所以内心强大。

执念,是一种信仰。

HUAWEI Mate 8,高性能与长续航的再一次突破,搭载新一代旗舰芯片,华为麒麟950。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