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第十届深圳金博会:机构“秀”创新 深港合作是亮点

2016-11-07 10:53:1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11月5日至7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文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作为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本届金博会展览面积高达3万平方米,有近300家金融机构、近千名企业家参与,设有海外展区,银行展区,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展区,担保与小额贷展区,综合金融展区五个展区,新增“融资租赁保理专区”、“金融人才专区”及“文创”专馆,并举办各类专业论坛及对接会近30场。

 

 

参展机构创新不断 跨界合作寻求共赢

记者发现相对往届金博会今年展会新增的融资租赁和文创金融颇具创新意识,而深港通的时效之下,深港合作也是本届金博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金博会特别新增了“融资租赁保理专区”,主要展示直接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出售回租、转租赁、委托租赁、分成租赁等内容。同时还举办融资租赁深圳国际论坛,邀请业内资深租赁专家和企业家,携手探讨全球背景下的融资租赁创新商业模式。同样初次亮相金博会的还有“金融人才专区”,该专区以成就高端金融人才为主题,为广大金融业人士、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探讨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平台。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文化创意金融馆也成为了本届金博会的一次深入尝试与创新,旨在将实体企业引入展会,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本与实体的对接。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政府各个层面都号召扶植实体经济,积极促成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与融合,而实体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因此新增文化创意金融馆正是希望通过大胆创新来让实体与金融的跨界融合真正落地,为企业搭建起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桥梁,和资本深度接触,实现金融助力文化创意产业腾飞。

值得一提的是,公益金融的联姻、教育基金的进入也是本届金博会中极具创新的展示内容。

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的“福田金融企业与优秀公益组织资源对接会”在会展中心一号馆B活动区举办,现场举办了主题演讲、深善益企大赛、公益项目展示等环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资源对接方之一的深圳爱特乐团将在现场举办“星星音乐会”,多名自闭症少年在现场倾情演出,旨在激发企业的公益意识,形成其与公益组织的良好对接。与此同时,公益金融展区还开设了“公益大富翁”主题游戏,内含公益坐标过关游戏、公益许愿墙、公益知识答题、公益赛跑等内容。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首次亮相金博会,该基金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验田,南科大的教育基金参加金博会既得到了众多机构和投资人的帮助,也完善了大学吸引社会资源进入的渠道。南科大希望通过更多社会资源的进入与参与,将“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的大学变成“大家共同参与推进前行的大学”。而展会期间,也有投资人对南科大的教育基金模式表示兴趣,希望有机会参与高校教育改革投资。

中国(深港)金融投资家联盟成立 深港沟通趋于常态

11月16日,在“2016第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论坛暨深港新金融合作对话”论坛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伯寅表示:“深圳将争取适当降低香港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这无疑又让深港两地金融界的沟通、合作再添动力。

资料显示,目前在香港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量中,深圳居首位,到深圳开展业务的港资金融机构近50家,位居内地城市榜首。

深港有着地理环境的互通优势,更有着经济、文化的常来常往。马伯寅认为,在新金融合作方面,深港两地可以基于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香港可以发挥接轨国际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风险管理人才储备等优势,结合深圳优质的科技资源、活跃的创新氛围、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容量,深度交流,共同创造。他透露,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持续创造条件,促进深港两地金融界建立常态化、长期化的协调沟通机制,共同推动两地金融业融合发展。同时深化和落实CEPA框架,争取适当降低香港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完善深港两地金融机构体系,并把握“深港通”开通契机,进一步推动深港各层次资本市场互融互通,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促进金融要素及资源在深港率先实现充分流动与市场灵活配置。

与此同时,金博会期间由香港国际投资总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金融商会发起的“中国(深港)金融投资家联盟”宣布成立。据了解,该联盟将致力于打造内地与香港金融投资机构及金融投资家互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发挥内地与香港政府、商界智囊团的作用,推动两地的金融投资发展。(文琳)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