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银监会盘点消费金融公司 苏宁任性付贷款投放超百亿

2016-12-19 10:28: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12月 15日,中国银监会在北京召开了第64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专题介绍了国内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情况。苏宁、招联和锦程三家消费金融公司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

据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介绍,目前国内已批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共有16家。截至今年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全行业资产总额共计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8亿元。自2009年展开试点以来,全行业累计发放贷款2084.36亿元,服务客户2414万人,平均单笔贷款金额0.86万元。

(图: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陈鸣)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独特的互联网O2O消费金融模式引发了现场媒体的关注。据公司总经理陈鸣介绍,苏宁消费金融既区别于传统线下消费金融业务,又积极对标其他电商平台的零售新模式,同时将“促消费、惠民生”的宗旨落到实处。截至11月末,该公司首款消费信贷产品“任性付”累计发放贷款数量超过1000万笔,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10亿,平均单笔贷款1100元,服务客户人数超过200万,其中70%是中低收入人群,大幅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创新O2O模式,优惠让利超过六千万元

今年年初,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发文,大力促进发展消费金融,创新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助力供给侧改革。从宏观角度而言,苏宁消费金融所强调的互联网O2O模式更符合这一期许。

据介绍,该公司在充分挖掘苏宁线上线下近3亿会员和1600多家门店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消费场景,增强客户使用黏性,使金融与场景的融合更加密切,最终形成“消费-支付-信贷”的完整商业闭环。同时,苏宁消费金融还在苏宁之外,陆续开发了教育、旅游、家装、租房等应用场景,促进新消费升级。

从经营战术而言,降价、免息、分期等是其占领市场获取用户的有效策略。数据显示,苏宁消费金融开业至今,公司通过“购物满减”、“分期免息”等活动,向客户让利合计超过六千万元。仅今年双十一当日,任性付免息分期的贷款占比就超过96%,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陈鸣表示,尽管息差依旧是消费信贷赢利的主要来源,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消费模式的变革给消费金融业务的利润多元化带来更多空间。苏宁消费金融正着力于将消费信贷深度嵌入各种场景,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挖掘消费者的个性需求,通过反向订制商品或者输出分期模式提供增值服务,进而分享消费的全链条价值。

建立“信贷工厂”,输出全流程信贷解决方案

每年的电商大促是考验电商系消费金融服务企业的战场。今年双十一和双十二的实战结果证明,任性付在巨大流量压力下,流量峰值的单笔订单支付最快用时仅为0.03秒,支付成功率保持在99.99%,而新客户的申请授信最快仅需2秒钟。

出色的表现得益于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精心打造的“任性云控”系统,这一套全流程的风控系统融合了贷前审查、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等功能。基于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全流程反欺诈防控体系,加上人脸识别、实名认证、银行卡认证等多种手段,“任性云控”基本实现了对信用风险的动态管理,对欺诈风险的多维防控。

苏宁消费金融负责人坦言,公司成立初期就遭遇过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的双重冲击,这也是行业普遍面临的巨大问题。新业态特性的倒逼之下,激发了公司架构起更符合互联网金融特点的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信贷云工厂”平台,并将在成熟后进行技术和服务的双输出,推进公司平台化产业化布局。

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的战略发展规划获得了股东方的一致认可,注册资本金新增至6亿元。增资公告上,股东方明确表述,“其(苏宁消费金融)战略定位逐步明晰,围绕苏宁线上、线下生态圈,充分发挥互联网零售全渠道优势……本次增资将为其实施创新产品、加强风险管控、迅速做大客户和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长远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