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网易云音乐:讲故事,更要讲版权

2017-08-24 16:07:0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提起网易云音乐,仿佛必不能少的一个词汇就是“故事”。自身的营销广告注重故事感,歌曲的评论区中也不乏“有故事的女同学”。然而近期网易云音乐被推上热点,却不是因为它五彩斑斓的故事。

8月11日,网易云音乐因侵犯吴亦凡专辑《6》的版权被腾讯起诉。对此网易云音乐方面的回应是,并不清楚腾讯所说的“侵权行为”具体指什么。接着, 8月17日,侵权事态再度升级,网易云音乐再次因侵权被起诉。此次多达9起的诉讼立案,所涉内容包括华谊兄弟、林暐哲工作室等多家唱片公司,侵权艺人包括苏打绿、谢娜、尚雯婕等以及音乐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等,超过200首华语歌曲未经授权上线。

据悉,这并不是网易云音乐第一次发生侵权行为。Techweb等媒体此前曾报道,网易云音乐存在用户电台传播未授权歌曲、翻唱cover版歌曲未取得授权等多种打版权擦边球行为,也因此受到多家版权方、数字音乐平台方起诉,并被责令赔偿和行政处罚。多位音乐创作人早前也在官方渠道表明过对网易云音乐侵犯版权的不满。

侵犯版权是对版权方的不尊重,也是对音乐爱好者的不尊重。网易云音乐在创建以来,标榜人情味、人性化。然而此次的侵权事件导致众多歌曲下架,直接影响了用户的收听体验。另一方面,事件的核心,版权纠纷问题也一直为市场所诟病。即使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号称“史上最严版权令”,责令整改,我国音乐领域的盗版问题依然严峻。这使得国内音乐创作者收入大打折扣,音乐创作的积极性被打击,国外音乐人也因此不愿进入中国市场。版权问题若不被重视,音乐市场就不能良性发展,最终受害的还是音乐爱好者本身。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