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蒙牛响应奶业“十三五规划” 聚焦聚势振兴中国乳业品牌

2017-01-11 12:51:4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1月9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农业部网站首次公开,对中国乳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规划首次明确了奶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强调奶业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标志,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并在关键问题、关键环节等方面部署了十余项重要任务,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国乳业的“排头兵”,蒙牛潜心修炼内功,不论是奶源建设、品质安全、还是产品创新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几项重要指标已经高于国家奶业2020目标,成为中国乳品品牌行业示范标杆。

“奶源自给率要大于70%”

受进口增加影响,奶源自给率逐年下降。规划提出,要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进程,在十三五期间,奶源自给率要大于等于70%,对奶牛养殖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

而事实上,蒙牛来自规模化、集约化奶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00%。并且,蒙牛始终高度重视自给奶源建设,投资富源牧业、现代牧业等,近日又对现代牧业股权大幅增持,进一步提高了蒙牛对优质奶源的把控能力,带动产业一体化发展。

为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实现提质增效,蒙牛借鉴丹麦阿拉福兹公司的百年管理经验,在奶源营养、质量安全、动物福利以及蓄养环境等环节实现科学养牛。蒙牛更密切奶农和乳品企业联系,前伸后延产业链,打造共赢生态圈,一方面开展了奶牛金钥匙、牧场主大学、虚拟牧业等服务项目提升牧场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搭建“牛人大赛”、“奶源100”及“职业技能大练兵”三大学习交流平台加速奶业人员转型,双管齐下使供奶方原奶合格率不断提升。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蒙牛所辖牧场原奶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推动乳制品加工业发展”

规划提出推动乳制品工业发展的任务,“打造资源配置合理、技术水平先进、产品结构优化、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乳制品加工业”,在生产层面,对企业提出了不同维度的发展要求。

在技术上要与领先企业接轨,实现高效运营。蒙牛引进法国达能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FSI),基于产品设计、生产、物流到销售等关键点逐步对蒙牛工厂进行对标升级,继马鞍山工厂通过达能全球质量标准体系的考核之后,蒙牛其他工厂也将陆续引入这套体系。

规划中将“突出质量安全、健全监管体系”作为首要的发展原则,蒙牛也以“奶以安为要”作为发展根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应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贯穿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防控体系,其引入的世界领先的SAP系统和LIMS系统提供数据实时监控与预警,SAP涵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LIMS系统每天要为蒙牛提供近40万条检验数据,极大提升了生产的质量准确度和稳定性。

产品结构也是评价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就在上个月,蒙牛整体业务部门进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奶粉独立运营的新事业部,使每一个业务单元更加聚焦,形成以消费者及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使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

“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奶业国际化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它加剧了竞争,更促进了融合。规划在保障措施上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资本、资源、技术等优势互补,提升奶业国际竞争力。”

依托中粮、达能、阿拉福兹三大股东的鼎力支持,蒙牛国际化战略的效益渐显,在工厂运营、创新技术等不同维度实现了转型升级。尤其在创新领域,蒙牛与三大股东、美国白波以及UC Davis等构成了全球乳品研发体系。未来,蒙牛将和阿拉福兹在奶酪、鲜奶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达能将帮助蒙牛在酸奶领域实现质的飞跃,UC Davis则在婴幼儿乳粉领域和蒙牛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蒙牛也紧锣密鼓加速筹划。蒙牛奶源地已布局到了丹麦、德国、奥地利、新西兰等黄金奶源带,蒙牛雅士利位于新西兰的奶粉工厂更被评价为“世界级”的工厂,其生产的雅士利超级α-金装不但在国内上市,以“新国货”重拾消费自信,更全面覆盖新西兰市场。除了新西兰,蒙牛在海外市场上,已开发了香港、澳门、蒙古、新加坡和缅甸等,出口产品包括常低冰三大业态,37个SKU,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和好评。

蒙牛以奶业“十三五规划”为纲领,完善落实其“2020战略”,坚持产品、质量、价值观、执行力四个“不妥协”,致力树立优质品牌,重塑奶业形象,提振消费信心,在成为“最具中国活力的千亿级国际化公司”的同时,以民族企业之名担起推动“中国乳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重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