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让福建人骄傲的优质乳是怎样炼成的?

2017-03-15 10:20:53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随着农业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公布了中国奶业“十三五”规划,中国奶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在高歌猛进。上个月,被业界视为率先落实奶业“十三五”规划的中国优质乳工程正式宣布三大国家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之一落户福建,代表着中国奶业发展的样板工程也引起了全国媒体密集且广泛的关注。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位于福建南平的农业部国家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首度向媒体开放,正式向公众揭开了神秘面纱。

“毫无疑问,通过验收后的长富巴氏鲜奶项目已经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王加启在上个月的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布会上坦言他羡慕福建人,能喝上这么好的牛奶。

国家优质乳到底好在哪里?

记者深入国家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的“透明工厂”

为你一探究竟

▽▽▽

把生产线建在玻璃橱窗里

长富打造“透明工厂”

3月14日,由媒体代表、政府企事业单位代表及消费者代表组成的参观队伍,来到了位于南平市延平区的长富国家优质乳示范基地。走访活动全程参观了牧场、挤奶车间、加工车间、检测车间及工厂总部,让亲临现场的每位成员对长富的生产、加工、质量检测、冷链运输等环节都有了全面的了解。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多年来,长富长期坚持对消费者开放参观工厂活动,在观光牧场和生产车间都设置了供参观用的玻璃幕墙,可以说是一家实打实的“透明工厂”。这也是长富率先勇于面对消费者、面对全社会监督的一个靓丽举措。

要知道,许多福建人天天都喝的长富巴氏鲜奶,正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这一次,记者就要替你看看,它们的生产环境究竟是什么样的。

奶牛生活在清幽深山

喝优质山泉、住保温牛床

本次参观的第一站是长富第十四牧场,位于延平区南山镇。这座牧场建在大山深处,周边林木苍翠,山下不远处还有一大片生机勃勃的菜地,奶牛就生活在这样的大自然的怀抱里。

在一处水槽前,奶牛们正在埋头饮水。水槽边的水龙头上,清澈的水流喷涌着。在这里,奶牛们喝的水是纯天然的山泉水,水质检测达到优质标准,“比城市的自来水要优质得多”,牧场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长富从牧草种植开始,就对土地、水源等进行监测,以保证让奶牛吃上好的牧草和优质的水源。

牧场里的奶牛主食吃的是天然的草料,同时搭配玉米和从美国进口的苜蓿干草做辅食。“在夏季,我们的奶牛还有西瓜等水果餐呢。”牧场负责人介绍,长富牧场的奶牛,单日均伙食费就60多元了,比一般人的伙食费标准还高。

来到牛舍前,记者了解到,奶牛的床垫竟然都是用牛粪经过特殊处理制作的。“为了提高奶牛卧床的舒适度,我们在南方首创了奶牛生物床垫,将牛粪经过干湿分离和微生物发酵处理,加入锯末、谷壳等调整水分,铺设在牛活动场所,具有良好的保温、柔软舒适等性能,即使这样,我们的牛床垫也会定期更换,换下里的牛粪直接用于享通无污染蔬菜的种植。”牧场负责人指着山下的菜地说,“你们看这些蔬菜长势不错吧,我们牧场的生产模式是循环的。”

优越的牧场生态环境,精心配制的营养餐,国际标准的牛舍,这里的奶牛可以说享受的是贵族般的舒适生活。

智能养牛自动化挤奶

每只牛都有“身份证”

跟随着牧场管理者的脚步,记者来到了牧场二层的挤奶厅参观平台,只见楼下几十头奶牛正站在吸奶的大型转盘上。据介绍,这是从德国引进的国际先进的韦斯伐里亚转盘挤奶台,当年长富是国内第一家引进这一国际先进设备的乳品企业,而且一下子引进了13套,这在当时的德国都引起了震动。

“每天到了挤奶的时候,奶牛们自己排着队,有序地进入到转盘的挤奶栏,工作人员先用一块消毒毛巾清洁奶牛的乳区,然后把头三把奶挤掉,用碘伏对乳头进行消毒后,装上全自动挤奶杯。”牧场负责人领着大家边参观边介绍。自动挤奶杯感应到奶牛的奶被挤完后,就会自动脱落,牧场工作人员随后对奶牛乳头进行第二次消毒。待到机械化转盘旋转至出口处,奶牛会有序地退出挤奶栏,换另一只奶牛进入挤奶栏内挤奶。

记者看到,每个挤奶杯下都连接着管道,挤出的鲜奶不接触空气,而是直接通过管道,送入直冷式的奶缸当中。询问工作人员以后,记者得知,原来这些进入奶缸中的奶,要立即进行降温处理,使原本带有奶牛体温的鲜奶快速降至2-6℃,保证其不滋生细菌、保持新鲜品质。

记者还注意到,牧场里每头奶牛的耳朵上,都挂着专属的号码牌,这又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这是奶牛的“身份证“,用于记录每头奶牛一生的信息。今天这头奶牛产了多少奶?今年产了多少?是否生过病?这些信息,都会被一五一十地记录到牧场后台的电脑系统里。采用这种现代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只要打开电脑输入编号,奶牛的生日、体重、谱系、胎次、产奶记录、有无病史等都一目了然。通过企业内部追溯系统,长富实现了原奶供应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对每一批次的每一罐奶都做到了可追溯。

投入1亿多元升级巴氏鲜奶生产线

产品品质已超欧美标准

来到位于长富总部的工厂车间,记者看到了正在运转的长富最新的巴氏鲜奶生产线。原来,为了达到中国优质乳工程的品质标准,3年前,在原有设备还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长富投资1.35亿元换掉整条生产线,改用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的巴氏保鲜工艺生产线生产巴氏鲜奶。这样的举动可以说是业内罕见,当时也令行业为之震惊。

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条生产线拥有精准的温控系统,由于技术的升级,在这条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巴氏鲜奶,可以保留更多的活性免疫营养物质,因此对饮用者的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记者看到,整个车间里的工人很少,大部分的生产操作,都由一间中央控制室实现自动化生产控制管理。

随后,一行人又走进了长富自有的检测室。这里配备近千万元的国际一流质检设备,牛奶必须经过入场检验(原料奶检验)、过程控制检验、出厂检验这“三重关卡”层层把关。仅原料奶入场检验,就要经过理化、卫生、安全等6 大类近70 项指标的检验,检测合格方能进入车间进行生产。记者发现,长富对牛奶自检的菌落总数要求每毫升小于5万个,比国家标准严格了40倍,而且要比欧盟、美国等国际上奶业发达地区的现行标准(每毫升小于10万个)还要更严格。

走出工厂,记者还看见了停在工厂门口的大型冷藏车。在冷链配送方面,长富配有恒温2~6℃的智能冷藏库,并给每辆冷藏配送车装上了GPS定位和温控系统,一路上进行实时的温度监控。这些设备可以为牛奶一路保鲜,以确保品质无损地送至消费者手上。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