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揭国乒为何一家独大:小将长期封闭训练 每天7小时

2014-12-08 16:22:50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各国都加大了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力度,虽然欧美、日本等国家都加大了对青少年的训练力度,但中国的青少年乒乓球选手的技术水平显然已经远远高过了其他地方的选手们,那么为何中国队在乒乓球运动中一家独大?

训练方式不同:日本青少年在学校培养 欧美自己参加俱乐部

从培养青少年乒乓球员来说,中国队的小将们基本都是长期封闭训练,每天训练时间基本保持在6至7个小时,由专业教练员进行指导培训。而在日本,青少年乒乓球选手日常训练都是在各自就读的学校,每天从下午3点放学之后开始训练,训练时间基本维持在3至4个小时,“这些小选手基本都是由学校的体育老师进行培训,由于各学校体育老师乒乓球水平的层次不齐,我们也会每隔一段时间将这些选手集中起来组织短期培训,从中找出不足。”日本国家队教练向记者介绍说道。

除了日本队的这种平时在校训练方式,在欧美国家更多的则是以俱乐部制的训练方式。“我们球员的平时的训练时间并不是很长,每天大约保持在4小时左右,并且他们也不都是经过专业训练出来的,很多都是自己感兴趣报名参加俱乐部,通过在俱乐部的培训和其他球员切磋球技来提高球技,然而不是每个俱乐部的教练员的水平都是很高的,所以可以说他们在进入国家队之前都是没有经过系统、专业训练的。”克罗地亚队国家教练表示。

选手路线不同:中国基本走专业化路线 国外选手选择更为宽泛

在欧美,青少年乒乓球选手们在进国家队之前,基本都没有经过特别的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指导,更多的是靠他们平时自己的训练。“俱乐部之间会有联赛,然后再通过全国大赛等层层选拔,我们的球员在选择打乒乓球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做其他的事情,相对中国长期集中封闭训练,我们的培训则更加宽泛,轻松一些。”美国队教练告诉记者,中国不仅是输出优秀的教练,还要办更多的中国训练营,让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选手更多地到中国,参加乒乓训练营,亲身感受,这对他们的技术提高和发展很重要。与欧美选拔球员较为相似的日本,他们的青少年乒乓球员,如果不是走专业化路线,业余球员平日里还要兼顾上班。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青少年乒乓球选手基本都是挂靠某个学校,在每周会有几次文化课的机会,其余时间都是在集中训练。而在日本国家队,有些选手是业余打乒乓球的,有些则是走的专业化路线。

日本队教练告诉记者,他们并不强迫每个球员都走专业化路线,主要还是看球员自己的选择方向,例如福原爱走的就是专业路线,从早训练到晚,而业余选手平日里还要再企业上班。“年满20周岁的乒乓球运动员才有资格和国家队签署专业协议,不满20周岁的球手们,则就在就读学校进行培训。”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