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双师教学”项目经验分享会在京举办

2017-03-17 14:43: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凌)2月1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双师教学”项目经验分享会在人大附中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国务院参事汤敏以及全国各地近300所学校的老师们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嘉宾对“双师教学”项目三年运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享,并且邀请了参与项目乡村教师一起探索项目未来的发展。

  2013年8月,“双师教学”项目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共同发起,旨在依托互联网技术为贫困地区引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师资培训体系,经过三年的磨练,“双师教学”项目已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00所乡村中学。

  从压力山大到游刃有余:人大教师成了乡村师生中的“网红”

  “在“双师教学”项目两年多的时间内,我陪伴着全国一百多所乡村学校中的过千名教师及近十万名学生一同成长,从一开始的“压力山大”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我成为了老师和学生间的网红。”人大附中教师李晨光激动的说。

  教学资源二次创新:对口帮扶村小、交替开展课堂活动

  万建民主任在分享彭水县“双师教学”项目开展情况时说道,当地学校在利用人大附中教学资源进行试点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录制了本地教学资源并开展对口帮扶村小等“双师教学”活动。同时,他也指出“双师教学”项目在推行过程中存在缺乏具体管理机构、宣传不到位和视频资源有待改进等问题。

  覃海礼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双师课堂实验课上的失败经历及反思。他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交替开展课堂活动这个创新的资源使用模式,合理利用第一课堂视频资源,使得第二课堂的学生真正成为项目最大的受益者。

  “双师教学”项目第三方评估报告:可以有效提升该地区教育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宁宇哲博士也在现场做了关于《双师教学项目第三方评估报告》的简要分享。他说:“中心在2015年初启动评估,从各地区项目实验学校中随机选取了10所学校进行跟踪调查,通过问卷发放和实地访谈的方式与51名授课教师及接近3000名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半年多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双师教学项目可以有效提升该地区教育质量,帮助该地区的青少年通过受教育的方式实现脱贫,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以教育消除贫困的目标。”

  据了解,“双师教学”项目模式于2015年12月得到国家总理批示,正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从2016年9月至今,人大附中与友成基金会在注重试点经验整理的同时,也在持续探索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