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商汤科技助康力优蓝打造人脸识别机器人 将服务化被动为主动

2017-03-23 15:38:14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通过集成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康力优蓝优友机器人实现了安全便捷、准确和高效的客户身份识别,自动了解客户信息进而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将服务化被动为主动,不仅降低了银行的劳动力成本,更显著提升了银行的客户服务水平。

想象一下,你是一家银行的VIP客户,当你去办理业务、踏进银行网点的第一步,就有一台萌萌的机器人引导员向你问好,并叫出你的名字,然后自动做出精准的引导、安排好业务办理的窗口,全程不需要你主动出示任何身份凭证,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银行服务领域,引导员主要负责分流客户办理业务,回答业务咨询等工作。但一直以来,客户前来办理业务时均需自己出示身份证明,引导员无法对前来的客户做出主动反应,服务效率不高,同时还耗费了大量人力。而在2020年前后,中国将出现断崖式的劳动力缺口。如何在解决劳动力成本升高的同时,还能提高服务水平,成为银行服务的一大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带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服务机器人,成为了银行服务领域的新焦点。成立于2006年的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著名的机器人企业之一。该公司希望为其最新智能服务机器人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利用人脸的唯一性,实现对客户身份的高效的自动化识别,第一时间主动掌握客户信息,在客户进入银行之时就能自动安排好后续的定制化服务,从而在节省劳动力成本的基础上,在根本上帮助银行提高服务水平。

不过,银行大堂作为公共场所,环境较为复杂,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会受到较大的挑战。第一,银行的客户人脸数据属于高度机密信息,因此机器人的人脸识别,均需脱机进行;第二,人脸识别的准确度必须要在各种复杂环境,如光线变化、遮挡、表情变化的情况下,都能做到超越人眼的识别水平,并保持稳定一致的表现;第三,整个身份检测的过程,需控制在1秒之内,实现在客户进入银行之时,瞬间完成客户的身份检测,以便安排好后续的定制化服务;第四,整套方案的实现,需要超高的硬件集成度,以便于终端部署。

针对康力优蓝的技术诉求,拥有业内领先计算机视觉技术、专注人工智能核心“深度学习”算法突破的商汤科技,为其提供了人脸识别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结合自身在深度学习平台层面的技术优势,一方面,实现了整个人脸识别系统在优友机器人的嵌入式系统中高效运行,只需添加摄像头即可完成部署。另一方面,还实现了离线环境下的人脸识别功能,管理人员只需录入客户人脸信息,机器人就可以自主工作。

http://www.cctime.com/UpLoadFile/2017/3/23/201732351320162.jpg

 

 

优友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功能进行自主工作

商汤科技为康力优蓝提供的人脸识别技术包括:人脸的检测抓取、面部关键信息的定位,以及人脸信息比对,以确保在银行大堂复杂的环境中,做到高效、便捷的人脸识别。首先,通过人脸检测技术,可以从机器人摄像头捕捉的画面中以毫秒级别的速度,锁定当前客户的人脸;第二,通过面部关键点定位技术,以微秒级别的速度,完成眼、口、鼻轮廓等面部106个关键点进行精准定位,且不会受到光线变化、表情变化及头发遮挡等影响;第三,通过人脸身份认证技术,以毫秒级的速度,完成当前人脸与客户数据库中人脸信息的比对,在认证出96%的人脸时,误检率低于十万分之一。

康力优蓝创始人兼CEO刘雪楠表示:“由商汤人脸识别技术驱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投入到多个银行使用后,给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特别是VIP客户带来的巨大便利,大堂的运作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此前,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需要手动刷卡领号,大约需要6~8秒的时间,如果出现没刷好、不识别的情况,时间会更长。在采用该机器人后,客户在进门时,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完成身份识别,整个过程接近0延迟,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商汤科技副总裁柳钢表示:“基于大数据、计算性能的提升和深度学习的突破,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首的人工智能正在全面提升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自动化的服务机制,不仅可以破解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的难题,在特定领域超越人类的智能化表现,更可以从根本上带动服务模式的升级。商汤的视觉技术与康力优蓝的机器人紧密结合,将商业场景服务化被动为主动,助力银行实现服务水平的全面升级。”

未来,康力优蓝将与商汤科技不断深入合作,将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视觉识别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作为康力优蓝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重要支撑,通过最先进的技术部署来带动产品、服务的升级。同时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让以人脸识别为首的视觉识别技术的快速响应及高识别率成为行业标准,让视觉成为机器人最重要的感官一环。视觉技术的成熟和推广,将根本上改变整个机器人行业,并为服务行业的未来指明方向。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