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

2017-03-17 14:43: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 

  二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吐露心声

  “我身体里循环的,是中华文化的血液”——杨振宁 

  “培养我们的青年才俊,是我一生中感到最有意义的工作”——姚期智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 赵秀红)中国科学院今天发布消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和姚期智已依照《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两位院士今天接受了中国教育报记者的采访。杨振宁回忆说,我是1964年3月23日加入美国国籍的,当时做这个决定曾考虑了很久,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1983年在一本书里,我曾经说我父亲到临终时都没原谅我放弃中国国籍。据悉,杨振宁在2015年4月1日放弃了美国国籍。“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美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是一个给了我做科学研究非常好的机会的国家。我感激美国。”杨振宁说。 

  对于彻底回归中国的感受,杨振宁用一段对话回答了这个问题:“回归对我是什么感受?挚友熊秉明曾经说:‘你的父亲虽已过世,你的身体里还循环着他的血液。’我说:‘是的,我身体里循环的是父亲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血液。’”杨振宁说,自己已经94岁了,很欣慰,多年来,为了帮助建造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友谊桥梁曾做过一些努力,“没有这座桥梁,世界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与安定”。 

  “能做回百分之百的中国人,我觉得万分欣慰与骄傲!此次感谢中科院,让我由外籍院士转为本国院士。”姚期智说,2004年自己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回归祖国,在清华投入“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划时代壮举”,“多年来,得以培养我们的青年才俊,促进高端科研的开展,是我一生中感到最有意义的工作”。 

  “因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科院院士在学部历史上是首次,无先例和程序可循,中科院学部主席团高度重视,经审慎深入研究,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中科院有关人士称。 

  2016年底,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科院外籍院士、同为清华大学教授的杨振宁和姚期智,先后提出希望根据《中国科学院章程》规定转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称,两位外籍院士作为国际著名科学家,加入中科院院士队伍,对于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按照新制定的程序和规则,杨振宁加入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加入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科院院士目前人数为754位,外籍院士人数为78位。在中科院官方网站上,杨振宁和姚期智的信息已经更新,出现在全体院士名单中。 

  杨振宁,物理学家,目前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而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姚期智,计算机科学专家,2000年获得有“计算机世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200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创建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在基于复杂性的密码学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贡献;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2日第1版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