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福田汽车“工业4.0”“智”赢中国汽车产业新格局

2017-03-16 18:19:27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科技的飞速发展,拓展了人类对未来工业形态的想象空间。其中,汽车从机械化的1.0到电子化的2.0,现在正快速进入智能化的3.0时代。

得益于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接入,使设计、生产到消费、服务之间的价值链条,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角度均得到前所未有的无缝整合;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始终贯穿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这条主线,进一步为陷入转型升级瓶颈的中国汽车产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窗口。

长期占据全球商用车行业产销量的第一位置的福田汽车,保持企业发展常青的秘诀之一是化危为机。在中国汽车行业总体经营压力增大的环境中,福田汽车紧抓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契机,全面引进德国工业4.0体系,并通过大力推进“工业4.0”革新,促进信息智能技术与实体业态联姻,确保自身长期引领行业转型浪潮。

客户价值驱动 加速企业转型战略落地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逼近3000万辆大关,确定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规模、最具影响的汽车市场地位。在全球范围内,随着信息科技带来的剧变,客户需求成为左右企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

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汽车产业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的潮流趋势,早在5年前福田汽车便通过价值体验新模式,让用户通过品质体验、文化体验以及服务体验,对品牌形成全方位的认知,致力于从研发、生产、质检、营销等全价值链经营体系,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世界标准的产品与服务。

互联网思维帮助福田汽车对未来工业形态展开重新思考。从“客户价值”这一战略高地出发,福田汽车借助与德国深厚的合作渊源,结合中国国情和自身实际,创新性引入源自德国的“工业4.0”,率先提出以“一云、四互联、五智能”为内涵的“福田工业4.0”。

福田汽车计划以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

对接客户不断提升的产品需求,福田汽车联袂百度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化进程,并于2016年底在上海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可实现自动驾驶的卡车,比肩欧美卡车巨头自动驾驶技术,抢占全球商用车竞争制高点。相较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将为物流行业客户直接带来运输成本的降低和运营效益的提高。

此外,福田汽车还与百度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生态系统,通过整合商用车大数据,研发包括MyCar、Co-Driver、Car-Guard等在内的更多个性化数据产品,为客户提供领先、高效的增值服务。智能化车联网系统可实现“人、车、手机”的互联信息交互,代表了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潮流,也是福田汽车重点发展的新域。

通过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车联网生态系统,福田汽车能够实现客户交互多渠道、营销服务模式多样化、系统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业务组合多元化,促进产业价值链有效延伸,更好服务整车厂、私人用户、行业客户、经销商/服务商、保险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等主体。

按照世界级标准研发产品和服务之余,福田汽车在山东、广东、河北等省境内,不断推进“福田汽车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应用数字化与智能的制造理念,打造零排放、无接触、自动化、智能化的全球样板工厂。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表示,目前福田汽车已成功搭建了“福田工业4.0”的顶层架构,为实现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嬗变,做好了充分准备。

深耕“工业4.0” 致力产业新格局塑造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福田汽车自成立以来以令业界称奇的“福田速度”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底,累计产销汽车超过近800万辆。目前福田汽车旗下拥有欧曼、欧辉、欧马可、雷萨、奥铃、拓陆者、萨瓦纳、图雅诺、风景、北京伽途等汽车产品品牌。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商用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工程研究院院长陈青山表示,“当前,福田汽车正紧跟国家战略,全面实施‘2020战略’,按全球市场布局稳步推进‘5+3+2’市场规划,接轨工业4.0,同步世界的中、高端产品,为用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据此,在实现规模化智能制造与服务,落地企业结构转型、战略升级基础上,福田汽车深入推进高科技、创新性、世界级产品创造中心的建设。

作为“福田工业4.0”架构中的关键一环,超级卡车是福田汽车面向未来至少20年研发的全新一代产品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节能减排,最终达到大幅提高物流效率的目标。2016年6月,福田汽车集团携手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大陆电子、百度等世界级顶尖企业,在欧洲成立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构建起共同推动超级卡车创新发展的平台;11月,斥资100亿元在北京成立超级卡车创新中心,并在山东成立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中心。

这些为推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汽车科技创新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福田汽车通过追踪全球范围内各领域新兴技术及创新发展,在产业链层面上能够广泛采用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及应用,实现产品的智慧创造,为推动福田汽车以至中国汽车工业的智能互联发展嵌入了关键一环。这不仅是福田汽车“2020战略”落地的可靠保障,更以丰富的创新科技内涵,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变革产生深远影响。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的福田汽车始终秉承以高科技成就品牌价值理念,率先践行中国汽车“工业4.0”。对于福田汽车而言,深耕“工业4.0”不再仅仅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出路,更成为重塑中国商用车产品形态、行业业态,开启汽车社会智能时代的有利契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