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聘邓亚萍引争议:斥兼职教授沦为学术“擦边球”

2015-12-08 09:10:1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聘邓亚萍引争议:斥兼职教授沦为学术

邓亚萍在中国政法大学做了主题为《报效祖国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会

中国政法大学聘任邓亚萍为该校兼职教授一事,5日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一些法大校友和网友对邓亚萍任职法大提出质疑,也有网友认为以邓亚萍的学历和成就有资格获聘。6日,该校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聘请邓亚萍为兼职教授符合兼职教授聘任规定中的条件和程序。

正方

邓亚萍胜任法大教授与否不妨交给“时间”

对于邓亚萍获任法大兼职教授,公众的看法不尽一致。“挺”者,可能看到的是邓亚萍优秀的一面,或者在心态上相对包容些;“贬”者,可能出于对大学教学工作的深厚感情,担忧或害怕“外聘者”无法正常开展教学活动而影响大学发展。然而,邓亚萍是否适合担当教授工作,至少在目前是未知的,最好的方式还是交给时间检验。不可否认,邓亚萍确实有不菲的学历,也有人生感悟和经验,应该有了担任兼职教授的基础。如果因为她是体育明星,就一概认为她不会“专心”恐怕也失之偏颇。

名人到大学兼职任教,绝非邓亚萍一人。两年前,同样是名人的央视主持人李修平和水均益,就受聘于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他们相对高超的演讲水平和实践功底,确实让学生受益匪浅。当然也有不少专家学者或名人,受聘到国外高校担任教授,比如美国布朗大学曾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黎磊石、刘志红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两位中国肾脏病领域的领军人物为该院兼职教授。既然李修平等名人可以做高校的兼职教授,并获得学校和学生的认可,那么邓亚萍变身教授为何不行?

至于邓亚萍变身教授后,能否真正履行好职责,也不完全取决于其专业和学历水准,应该还需要她的责任心和时间安排。无论怎样,不妨让邓亚萍试一试,不试一段时间是无法判断结果的。再者说,引进“外聘教授”可能会给高校带来全新的教育思路,也可以适当满足一些学生们从“校外教授”身上学知识和本领的欲望。如果此类“名人教授”真的不称职,大不了再经过法定程序解聘就是。(毕晓哲)

反方

兼职教授不可沦为学术的“擦边球”

邓亚萍被聘任为兼职教授,引起一定的舆论风波,质疑也好,认同也罢,都应该是“对事不对人”,应该不存在对邓亚萍个人的“偏见与傲慢”。其实,由此产生的争议,核心问题在于认定资格与程序正义方面。如果做到了程序正义,相信也就不会产生实体的不正义。而中国政法大学恰恰在这一点,做得不完美,导致一些校友和网友的不满。希望通过这一次的争议,能够让兼职教授实至名归。

不妨从院士增选中获得启示与启发。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5年将最终增选院士不超过65名。今年是中科院院士制度改革后首次进行院士增选。从章程的改革到实践的践行,从立规矩到守规矩,从程序正义到实体正义,体现出守住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和荣誉性的决心。

兼职教授不可沦为学术的“擦边球”。高校的兼职教授,有各自的标准与规定,自主权在高校。然而,高校“有权也不可任性”,毕竟“兼职教授”不只是一个名称的问题,它肩负着一定的学术使命,需要维系学术尊严。就乒乓球比赛来讲,擦边球是一记好球,可以让对手防不胜防,甚至直接拿分。但是,在讲究学术的高校里,“擦边球”容易危害到学术生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兼职教授须兼顾“效率与公平”。当下,我们讨论效率优先,还是公平优先,应该要做到区别对待,但有一点是必须的,那就是无论谁优先,都要“兼顾”另一方,否则都可能欲速则不达。如果高校在聘任兼职教授时,过于追求“效率”,而减省了一些程序,那么将造成不公平。鉴于此,笔者认为,学术以及与学术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必须严谨,以程序正义预防学术不端等问题的发生。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