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百度高管相继离职 李彦宏的人工智能已成空中楼阁

2017-03-30 10:11:2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最近,随着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宣布将离开百度,又一次让百度站到舆论风口。而在上周,曾作为百度首席科学家的吴恩达也突然离去。与其说百度高管离职是常态的话,倒不如说业务没做好只能另谋生路。

人才散尽的背后,是外界都对百度人工智能的前途表示担忧,关键时期的关键人物离家出走,让百度内心受到了一万点暴击的伤害。李彦宏曾经说过,百度未来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把语音、自动翻译、无人车做成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新品。但从现在来看,百度的人工智能不仅缺兵少员,战力明显不足,而且之前的承诺也成为空中楼阁,可说是自打耳光。

比如智能语音,作为人机交互领域重要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相比讯飞、搜狗,百度语音却是乏善可陈,连基本的识别率都达不到,更谈不上更多的深度交互。最近就有媒体通过对主持人华少口播内容节选的语音输入,给讯飞、搜狗以及百度语音做了个测试。结果显示,在这段几乎没有停顿的口播,三款语音输入法基本都能根据语义自动添加标点符号,其中搜狗表现较为出色,在准确率上讯飞与搜狗可以说不相上下,这两款的准确率均高于百度输入法。

【讯飞、搜狗、百度语音有关华少口播内容节选的测试】

但这还没完,有网友在使用百度地图语音导航时,还遇到了百度语音把地名读错的尴尬,真的是为百度一直声称的“大数据”积累捏了把汗。

在自动翻译方面,百度翻译也是频频出错。有网友就发现,百度把“带好小孩,小心落水”翻译成“Take good care of children”,还有把“童子鸡”翻译成“Spring chicken”。看到这样的翻译结果,不知网友的心理阴影会有多大。

特别是在百度最为重视的无人车项目。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亮相乌镇,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上行驶。但随后,李彦宏再陷舆论漩涡。李彦宏说为增加试乘无人车挑战,曾让工程师实测拦车,该举引发外界热议,尤其是李彦宏玩笑的口气更是引发网友们一片声讨,看来李彦宏的价值观已经离开宇宙边界,虽说李彦宏多次宣传无人车驾驶技术的成熟和安全性,但如此对待生命的态度,大部分人还是断然不敢把生命交到这样的人手上的。如今随着王劲的离职,被称为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的最后一位高管也离开了,有网友评价道“百度无人车这次真成无人车了。”

可以说,对于将重注押在人工智能的百度来说,一方面,需要解决去年接连遭遇“百度卖贴吧”危机、贴吧魏泽西死亡事件后,舆论对百度本身价值观的质疑;另一方面,就是如何解决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在人员、技术和产品的危机以及后续动力,真是为李彦宏得再捏把汗。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