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有境无界“关山书法展北京保利10月开幕

2015-10-09 12:33:39    来源:环球资讯网    作者:n03    浏览次数:

 

“书法陪伴了我几乎整个人生,我的学习、成长、思考都与它相生相伴。经过30年的研习,自己也有了一些心得,想与大家分享我对书法的体悟。”青年书法家关山首届个人书法展“有境无界”将于10月11日-10月16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

这是关山研习书法的一次总结和凝练,她从不是一个急于办展的艺术家,只专注于一笔笔写得踏实,一步步走得稳当,30年来几乎未离笔,才觉得自己在书法中略有所得。 关山将自己对当代书法的思考融于此次展览中,因而,展览的主题定为“有境无界”。 所谓“有境”,既是指书写时的要进入的意境,更是关山在书法创作中所追求的思想境界。“无界”也有两层意涵,一是她认为自己对书法这门艺术的求索是无边界的。二是,她希望书法在当代的影响也应该是“无界”的。这些,即是关山经过长期践行而得的精粹。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佛教,人文精神,临摹,唐诗宋词,共展出关山个人作品38 幅。

见过关山的人都会认为她是个精巧的姑娘,可让她当她挥笔时,却十分大胆、很有气势。她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书法艺术:榜书大字,这在女书法家中很少见。观众将在书法展中一览关山榜书的气度。

关山平日十分低调,尽管她的书法曾赠送给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非洲之父”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日本第92代首相麻生太郎、中非共和国博齐泽杨古翁达总统等政要,更被成龙先生、陈香梅女士、葛优先生等海内外各界人士收藏,但她却从不将此沉湎于这些荣耀,甚至很少在社交媒体上露面。当更多人选择在新媒体中“自我表现”之时,关山却选择“沉默”。她认为,艺术作品应该在实体展览中展出,这样才能对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和理念进行系统的展示,并形成一种独立的“场”。身处其中,大家才会静下心来,仔细体会用笔的力道、字形的美。这也是关山对这次展览如此用心的原因,她希望能与观众进行一场最有诚意的“对话”。

在电子化时代,关山看到书写的变化,当敲击键盘替代书写,当汉字的结体形态之美被淡化,当新媒体的出现让书法展示更便捷,关山却愈加坚持,要承继书法中最精良的传统文化,并让它的精神现代化,超越文化、地域和科技的限制,让观众对书法艺术有更具形象化的了解,并重新发现汉字之美。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