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六人晚餐》吴刚再添表情包 带血的剧本最打动人

2017-04-14 08:19: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电影《六人晚餐》吴刚翻阅荣誉证书

由窦骁、张钧甯、邬君梅、吴刚领衔主演,赵立新、俞灏明等联合主演的青春爱情电影《六人晚餐》将于5月11日登陆全国院线。近期因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一角成为新晋网红表情包帝的吴刚,在《六人晚餐》中塑造了一个因厂区改制而失业下岗的资深老钳工。近日吴刚接受记者专访,全面解析了自己在“达康书记”与“下岗职工”之间自如切换的精湛演技与心路历程。

电影《六人晚餐》吴刚凝望老厂区

吴刚谈《六人晚餐》 带血的剧本最打动人

由吴刚主演的电影《六人晚餐》,改编自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云南重工业基地,两个单亲家庭、六个主人公之间的爱恨别离的故事,真实地构筑了一个在社会转型的大环境下,两代人、两个家庭之间青春飞扬又充满无奈和悲怆的人生百态。影片由知名导演章家瑞担任监制,曾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金马奖最佳编剧的梅峰担任编剧,第七代导演代表人物李远执导。

对于为什么接演这部电影,吴刚坦言是被小说和编剧所打动,在吴刚老师看来,剧本很重要,任何一部戏,编剧的功劳是最大的。他读了很多次剧本,每次习惯都是把编剧的意思诠释出来,让人物立体,是对剧本和编剧的尊重。而说起他的选剧本标准,吴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拿过剧本来,这个人物首先要感动他,他才有可能把他演绎好,来感动观众。那么,什么样的剧本才是真正打动人的剧本呢?对此吴刚感慨:编剧把这个戏写出来之后,要带着血,才是好的本子。《六人晚餐》恰恰是这样一个故事,它有着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有着被瞬息万变的时代大潮甩上岸的“失败者”的迷茫与彷徨。这样的故事,恰恰是吴刚所欣赏的,对此吴刚认为,前一段时间媒体都在说,中国的银幕有多少块,中国现在可以跟好莱坞比拼了,但中国的电影与其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得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现在是网络时代,中国观影群体的文化素质之高,真的是出乎想象,所以千万不要糊弄他们,否则观众就要把视线转向美剧和好莱坞了。

电影《六人晚餐》吴刚为窦骁准备礼物

吴刚谈丁伯刚与李达康 市委书记和下岗职工一样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第一流量演员,非吴刚莫属,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使他备受关注,他所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也成为了人们近期使用率最高的“行走的表情包”。而作为吴刚近两年唯一的一部电影作品,他在《六人晚餐》中所塑造的丁伯刚一角,跟《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一样,都是身处在一个经济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之下。李达康是周旋在经济变革的漩涡中、直面各方问题迎难而上,丁伯刚则更显无奈,在面对自己所在的厂区改制、工人下岗等种种前所未有的改变来袭时,更多的是寄情于喝酒和低迷不前。面对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吴刚用他精湛的演技诠释了大相径庭的命运走向。

看过《人民的名义》的人,都会对大风厂强拆案记忆犹新,有趣的是,在《六人晚餐》中,也有一场关于工厂拆迁的戏。在前者里面,吴刚领着人拆迁,在后者里面,吴刚反对拆迁被人打伤。对于如何塑造这样两个极端,吴刚有自己的观点:每个演员在塑造每个人物的时候都有他自己的影子,想完全抛弃是绝对不可能的,演员的功能就是通过他的身体,他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把角色传递出去,让观众慢慢接受这个角色。所以不管是李达康还是丁伯刚,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或者说,都是自己的全部。

在《人民的名义》中,吴刚与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妻子岳秀清扮演一对夫妻,对手戏之默契令人动容,而在《六人晚餐》中,与他演对手戏的是著名演员邬君梅。当老戏骨遇到老戏骨,对拼演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对此吴刚认为,与邬君梅老师演对手戏“十分过瘾”,那种高手之间的较量,一来一回非常舒服,但绝对没有谁压倒谁的较劲,对于吴刚来说,把角色塑造成功,是一个演员的本能跟职责,并不是说见了谁,得好好表现,必须要干掉谁。只要是戏,作为演员一定要寸步不让,把人物演好,因为这是演员的职责。

电影《六人晚餐》吴刚与拆迁工人起争执

吴刚谈吴刚 新晋网红的自我修养

隶属于北京人艺的吴刚,曾参演过《哗变》、《雷雨》、《茶馆》、《北京人》、《日出》等二十余部话剧作品。不仅凭借话剧《哗变》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更是凭借电影《铁人》中的王进喜一角摘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近年广为大众所熟知的角色,则是电视剧《潜伏》中天津站情报处处长陆桥山,虽外形儒雅、内心却狭隘狠毒。陆桥山的笑里藏刀,内敛阴险,也被吴刚老师演绎地出神入化。而真正令他近期饱受热议的,是《人民的名义》里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播出才十几集,达康书记就数次登上热搜,微博上关于他的表情包也是多种多样。而达康书记的魅力更是老少通吃,以往从不看主旋律电视剧的90后甚至00后们也对他的魅力无法抵挡,弹幕上满是要“守护达康书记的GDP”,赞美他的“欧式大双眼皮”和“京州第一男模”的好身材。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爆红,吴刚表示:要感谢年轻人的热情。整个社会应该是年轻人的社会,他们推动整个的社会形态与审美,其实他们才是主流。

吴刚老师的演艺之路,更是用厚积薄发来形容才恰到好处,这种爆发,不仅来自于他对生活岁月的积累,更多的则是来自于让人动容的专业精神。在拍摄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时,吴刚在片场总是很精准地完成摄像机前的表演,鲜少NG重来。那么,他是怎样做到如此演技超人呢?据吴刚老师介绍,关键是要做到自己与角色的完美统一,当他认定了人物的外形之后,会天天跟他贴近。每天都穿上角色的服装,演完戏之后就直接回到住地,第二天一早起床穿上这身衣服直接奔剧组。生活当中也尽量地跟角色保持一致,让心里边跟外形达到一种统一。这样的习惯被他带到了《六人晚餐》剧组,为了能更好的塑造好丁伯刚一角,吴刚也是深入到云南某小镇的拍摄基地,去亲身体验老厂区工人的日常生活,正如吴刚当年拍摄《铁人》时,导演带他直接从片场到饭馆吃饭,衣服全是泥块,脸上都是胡子,服务员都不搭理,以为是要饭的。而这次拍《六人晚餐》恰恰相反,当他坐在当地人里面时,他们都没拿吴刚老师当外人,特别亲切。这种深入了解生活的做法,值得当今小鲜肉们学习。所以,吴刚老师的成名,绝对不是一夜爆红的偶然,而是以生命的名义磨炼而成的必然。

电影《六人晚餐》由上海莱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宏岳金骁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圣华之巅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发行,将于2017年5月11日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