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丈夫住院妻子要求放弃治疗:已没有生存价值

2015-12-17 10:38:59    来源:腾讯网    作者:    浏览次数:

  “他已经没有什么生存的价值了”“求求你们不再进行治疗和抢救了”“我决定放弃病人的治疗”“谁不同意这个做法,谁来负担他的费用”……这些话,出自老陈的妻子写给医院的信件中。据老陈的侄子称,近两个月前,老陈因脑溢血住院,其妻至今只交1000元护理费;目前费用由老陈的姐姐、弟弟、侄儿承担。看到那封信,让老陈的姐姐等亲属感到愤愤不平。

  妻子两封信写了什么?

  要求医院放弃对丈夫的治疗

  “根据病人现在病情,我决定放弃病人的治疗,只要求给他滴盐水,让他安乐地走。所产生的后果由本人负责,从今天开始其他费用我不负担。请求你们同意,谁不同意这个做法,谁来负担他的费用。”这是署名为“病人妻子李莉”的一封手写体的信,写于10月25日上午10时35分。

  信中提到的病人老陈10月20日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南宁某医院抢救。这封信,一下子在医院里传开了,医院医师对此事感到奇怪,也有病友对老陈的处境表示同情。

  为什么要求“放弃治疗”?目前又是谁在承担老陈的治疗费用?11月25日,又一封署名为“李莉”的手写体的信,递交到重症室医护人员手中。这封信开头就说,“请求你们把陈克(病人)转到普通病房,在重症室每天那么高的费用,我实在无法承担”。

  接下来信中的另一句话,却让医护人员看了不解,“再说看他目前的情况,已经没有什么生存的价值了。”信中还称:“让他平平静静地离开吧!我保证不会找你们麻烦,不去告你们,一切责任全由我全部承担。”

  老陈的弟弟,以及两个姐姐看到这封信都非常生气。老陈的侄子陈成称,老陈姐弟几人为了挽救老陈的命,已经向医院交了抢救费、医药费、住院押金、护理费,共计24000多元,而李莉只交了1000元护理费。

  老人不能自理

  患者的治疗费用主要由姐弟负责

  12月15日,记者来到该医院看到,老陈已经从重症室转到了留观病区。他躺在病床上,插着胃管,吊着点滴。得知记者到来,他睁眼看了看,没有说话。

  老陈是11月7日转入急诊科留观病区的,目前由护工韦女士陪护。韦女士告诉记者,老陈每天需要通过胃管喝粥,插管导尿,目前还不能说话。记者从医院急诊留观病房出示的一份病情介绍了解到,目前老陈的病情平稳,“自患者从急诊EICU转留观病房后,患者目前治疗(费用)主要由病人姐弟负责。”

  记者从陪护工韦女士口中了解到,自她11月7日接管病人以来,每天在病房照顾老人,其妻子与女儿出现过几次。

  而老陈的侄儿陈成称,为了挽救伯父的命,他先是交了5000元押金,而后又付了1万余元的各种费用。每隔几天,他都要送一次钱过来,因为单是陪护费每天就要花180元,吃饭每天也要上百元,“作为侄儿,不能坐视不管。”

  陈成说,当初老陈的存折、身份证,都在他手里;老陈从重症室转到留观病区那天,他把这些都交给了伯母李莉。

  记者追问事件隐情

  妻女听到此事就挂断电话

  记者从陈成那里拿到老陈妻女的电话。昨日,记者拨打李莉的手机,电话拨通后,电话那头自称是老陈的妻子。但对方得知记者采访之意后,称“这件事我不管”,而后挂断了电话。记者又电话联系老陈二女儿陈芬,电话拨通后,电话那头自称是老陈的女儿。不过,她说:“我不方便接电话,你不用打电话给我,我觉得我有权利拒绝你的访问。”挂断电话后,记者再次拨通时仍被拒绝采访。老陈的大女儿陈芳在广东上班,记者又试图拨通她的电话,但是多次拨响后都被拒接。

  据李莉给医院的信中写道,“从复印的(老陈的)工资单上可以看到他收支情况,他本人一点积蓄都没有,拿什么去治疗,去抢救,去康复呢?”

  陈成于11月9日打印了一份老陈的证券对账单,记者看到老陈的账号里有10万余元的股票。陈成说,他大伯原先是工程师,退休后也仍有每个月3200元的退休金,“当时伯父的卡里还有15万多元,我一起交给了伯母。”

  陈成介绍,老陈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年,但都还没有成家。

  记者又从老陈弟弟(陈成的父亲)那里得知,老陈与李莉分居已经大概有10年了。

  老人病情可有好转?

  肺部感染也已经得到了控制

  陈成打算,先垫了医药费保往伯父的命,等到伯父能说话了,再与他商量医药费的事,现在的状况让他感到很为难。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老陈当前病情已减轻,肺部感染也已经得到了控制,反应也越来越好。院方表示,尽可以保证病人的病情不恶化。“最好是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护理,当然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出院回家做护理。”一名医护人员介绍说,要做出这些决定,得由其家属出面并签字。

  律师观点

  妻子无权对丈夫的生命说“放弃”

  “他已经没有什么生存的价值了”“我再次地求求你们不再进行治疗和抢救了”“我决定放弃病人的治疗”“谁不同意这个做法,谁来负担他的费用”……这些话,出现在李莉写给医院的信中,老陈其他亲属读了不由感到困惑。

  “李莉的这些意思表达,如果因此造成老人的死亡,她有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广西文灿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文灿称,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关于“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的规定,李莉无权对老陈的生命说“放弃”,“生命权是自然人的一项根本的人格权。在我国,就算本人都无权放弃自己的生命,更何况别人?”

  至于李莉讲到的医疗费用谁来负担的问题,蒋文灿认为,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

  法律建议

  可先代为报案“遭遗弃”

  老陈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每天靠胃管进食。目前,他虽然逐渐恢复,但还是不能说话。陈成告诉记者,自己也打算代伯父向法院起诉其配偶与女儿。

  蒋文灿介绍说,“遗弃罪”属于自诉案件,需要当事人亲自或委托代理;而且,“遗弃罪”还有个构成要件,那就是“情节恶劣”;再者,此类涉及刑事的案件,须先向公安部门报案。

  蒋文灿提醒说,老陈的侄儿或社区居委会可以代老陈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会受理。蒋文灿认为,像李莉以及两个女儿的做法,如不购成遗弃罪,也可能已经触犯其他法律法规。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