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北京渗透率已达50% 多点+物美抢先盒马鲜生

2017-03-22 12:32:18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在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此前早已出现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方式正式站到了互联网的风口上。

在打上新零售标签的企业中,成立两年的多点是颇具典型意义的研究样本:曾一度传言“被倒闭”,截止到1月底已经聚拢了1300万用户。令人好奇的是,多点的现状究竟怎么样?

两年之后在京渗透率达50%

在成立两年后,有一次媒体采访中,多点CEO林捷无意中透露了他的“目标值”——“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想当排名前十的电商。”此时新零售概念正风生水起,多点也正处于规模的飞速上升期。

对于多点来说,成立两年以后,再回看2015年成立之初的状况,或许更能感受在转折点上精准踩点的惊险:2015年1至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下降1.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创下了2011年以来开局最低增速。在当年4月,多点成立,一个纷繁复杂的时代背景正拉开:经济增长放缓和实体零售业的低增速挑战。

如果说此前的O2O全渠道整合营销,先是以家电企业主动冲到线上为代表,那么,在2015年春天这个市场环境下,以多点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逆水行舟,冲到“线下”,通过联手传统零售企业引领转型变革。

在成立之初,多点与物美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作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零售业态的先行者,双方在传统商超供应链改革、采购、商品管理、物流、仓储等多个环节进行了重塑与磨合。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点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试水,但“新零售”这一概念却是因为马云的明星效应在2016年年底才成为年度热词。在当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宣称以后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商”这个词,而是要打造线上+线下+物流为核心的新零售。

在阿里巴巴CEO张勇看来,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新零售并不是要把线下的生意搬到线上去,而是为了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共同把蛋糕做大。”张勇说。

在巨头推动下,新零售正成为新的行业风口。对于两年前就提前布局新零售的多点来说,这一试水已经收获了最初的红利。

先看一组直观的数据:截至2017年1月底,多点用户数量达到1300万,其中1200万用户来自北京,如果按北京将近2200万常住人口计算,多点在京渗透率达50%;去年12月12日,"多点+物美"以99.38%(2小时送达)的妥投率刷新全零售平台纪录。

三足鼎立与殊途同归

“多点60%订单里面含生鲜,生鲜是我们的抓手。”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林捷曾如此界定生鲜品类在多点的重要性。

在全渠道零售业态中,生鲜电商还是一片尚未被大规模发掘的蓝海。

尼尔森2015年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白皮书》中指出,中国的生鲜电商还是一块未经有效开垦的处女地,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渗透率仅1-2%。而在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6%,相比而言,生鲜电商行业2%的渗透率意味着大量的客户需求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

巨大的生鲜电商市场份额,吸引的不止是多点这一家互联网企业,还有京东与阿里。

先看京东的到家业务,在2015年与多点同时期成立,在2016年合并达达后,于2017年初关闭了旗下的O2O上门服务,至此开始聚焦于超市生鲜O2O领域。另一不容小觑的力量是阿里。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与全国最大的零售业集团百联集团共同打造新零售,随后在3月底,阿里注资的盒马鲜生就挥师北上,选择在北京开三家门店。

不过对于互联网同行在北京市场的竞争,有媒体称林捷用一句话表达了看法:“多点现在基本已经横扫北京了。”

对于3月底即将进入北京的盒马鲜生,业内认为双方会有一场仗要打,盒马鲜生模式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线下的据点,到北京后有了超市以后才有了线下的据点。

不过,林捷曾用“殊途同归”这个词来总结多点与盒马鲜生的未来,他指出,“双方殊途同归的地方在于都在改变中国生鲜行业非标准化现状,标准化是做生鲜电商最基本的前提,三年五年以后我觉得零售就是我们多点+物美,或者是盒马鲜生+线下超市的这种模式。”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在北京生鲜O2O市场,以多点、京东、阿里为主的互联网力量都选择了积极向线下渗透这条路。不过,在同一条路径中,多点+物美借助于后者成熟的社区零售网络,可以说是占得先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