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金利达矿业,在铅锌矿产业发掘“大金矿”

2017-03-15 15:30: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关键技术的创新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有一家名叫金利达矿业的公司,于2014年攻克了世界难选矿之一的“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多金属回收的选矿技术难题,将铅锌矿储量中约占70%的“弃置”资源--高泥质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变成一座“大金矿”。

成立于2006年的兰坪金利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利达矿业”),坐落在云南省兰坪县河西乡,现有资产总值逾4000余万元,拥有两条高效选矿生产线和配套尾矿库。2014年公司年销售总额3000 余万元,属于兰坪县规模以上企业,是怒江州人民政府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和云南省工信厅100个成长型企业之一。

攻克世界级选矿难题

金利达矿业发明的高泥质氧化铅锌矿重-浮清洁选矿成套关键技术,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的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关于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多金属回收的方法,获得了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 1 0256485.0)。对高泥质氧硫混合铅锌矿资源进行清洁环保、高效节能、低成本和高回收率的开发利用,企业由此建立起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我国铅锌矿资源随着近30年的不断开发利用,易选硫化铅锌矿资源越来越少,导致国内不少大型铅、锌冶炼企业对国外铅精矿和锌精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已成为制约我国铅锌工业的瓶颈。因此,加快对储量丰富、难选的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的有效开发利用变得日趋迫切。

记者获悉,仅兰坪县凤凰山矿山已经开采堆存的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约有3800万吨,按目前金利达矿业公司的生产处理能力,这些矿石资源需要100多年才能消化完成。再看看国内外其他地区的铅锌矿资源,甘肃陇南、内蒙古赤峰、新疆、四川甘孜、尼泊尔、缅甸等地都有大型的同类型铅锌矿资源,都存在氧硫混合、泥化严重、多金属共生等难选状况,迫切需要金利达矿业的专利技术应用支持。这对金利达矿业来说,无疑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大金矿”。

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相比目前主要的硫化-胺法浮选、硫化-黄药浮选、脂肪酸直接浮选、高碳长链SH基捕收剂浮选等选矿技术,金利达矿业采用“细分”选矿法,“即不同矿物类型及其形态进入不同的选矿通道”进行分选,在分选过程中排除不同矿物的相互干扰,从而达到高回收率、低成本、和产品高质量的目的。

金利达矿业携手展腾投资集团赴澳上市签约现场

据了解,高泥质氧硫混合铅锌矿重-浮清洁选矿3个发明专利技术主要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工艺处理第一步把细泥质氧化锌脱泥并回收,提高金属回收率20%-30%;尾矿进入“化学选矿系统”,得到铅精矿、硫铁精矿、硫化锌精矿3个产品,该过程的药剂专利降低药剂成本约40%;“细分”选矿法生产流程非常稳定,具备了“智能化”操作的条件。

2014年9月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专家组对金利达矿业的“高泥质氧化铅锌矿重-浮清洁选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金利达矿业的选矿技术多金属综合回收率达到85%,比传统选矿工艺的回收率提高20%-30%。该选矿技术成果具有清洁环保、高效节能、低成本和高收益的特点,“该成果的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提升了我国氧化锌选矿整体技术水平,建议在国内外同类型矿山加快该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政府支持和项目进展

金利达矿业的科研成果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记者获悉,该技术成果获得“2014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与2015年1月“兰坪金利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氧硫铅锌矿1000t/d高效选矿技改及尾矿库建设项目”取得兰坪县发改局投资项目备案证(兰发改备案[2015]0005号);2016年5月31日“兰坪金利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氧硫铅锌矿1000t/d高效选矿技改及尾矿库建设项目”取得云南省环保厅的环评批复(云环审[2016]53号)。目前技改项目进展顺利,90%的设备已经到位或者正在安装,预计2个月时间内进行试生产调试。

记者获悉,金利达矿业已经携手综合性跨国金融服务集团展腾投资集团拟赴澳洲上市。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为核心的上市业务全流程高级顾问服务公司,展腾投资集团在境内外拥有丰富的项目、市场及人脉资源,打造了诸如中科光电、富侨足浴、鼎盛鑫、家家富等经典的案例。展腾投资将为金利达矿业赴澳上市,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帮助。这对于金利达矿业加速开拓国内外技术应用市场和资源开发合作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随着专利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金利达矿业必将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