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南方人物周刊:匠者王溢炯

2017-05-18 17:59:4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作为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媒体,《南方人物周刊》“最大限度地撕掉神话和误读,抵达人的真实、时代的真实。”的创刊宗旨一直被各界所广为熟知。近日,南方报业集团旗下《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了题为“匠者王溢炯 一生择一事 对品质永不妥协”的专栏文章。一个27年专注于食品加工的民族企业家,一家崇尚工匠精神、专注责任和标准、以中国制造为己任的企业,就这样走近了公众的视线。

2.jpg

“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难已矣。”27年坚持、近4亿投入、3种纯粹的鹅肝酱产品。持之以恒,不仅让王溢炯无愧于大国工匠的精神,也为东大品证进军国际顶级美食行列夯实了坚定的基础。回顾27年对“责任”的执着和孜孜不断的追求,不禁让人感叹:如果在1990年到2017年期间,假使王溢炯心中有丝毫的疑惑和动摇,或是从此转换事业跑道,中国食品行业失去的将不仅仅是一家拥有法国本土生产工艺流程水准的食品加工企业;一款代表法国本地顶级产品品质水准的鹅肝酱食材。在一定意义上,或将是一个食材行业的长期空白和缺失;甚或是让整个中国食品行业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对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坚持的缓滞。

“很多事干不干是勇气,干得好干得坏是能力,干得高度有多少是素质。”在王溢炯心中,决定企业产品等级的关键是经营者的素质,并不是工人。对他而言,老板的高度和标准最终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加工工艺的繁复程度、原材料生产的技术性操作,尤其是生产者的认真态度,以及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认真态度,才是真正的责任与高端的体现。

“你想跳过十米,必须要先有十二米的能力。东大品证的观念是产品要高于样品,我一直在说做产品的国际化概念,就是每一块肝都要选好,每一瓶东西的质量都有保障。我不承认批次,我只承认每罐。”对于王溢炯和他的东大品证来说,“对品质永不妥协”,绝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

对于品质的要求和高度把控,让东大品证组建了全国少有的全产业链布局。——从法国西南部鹅肝酱的故乡成功引进朗德种鹅,完成朗德鹅从育种、繁育、养殖一直到深加工专业化生产链条的本土构建。每一批从养殖工厂筛选运输来到北京的“食材”都会经历一次更严苛的“淘汰”。东大在产品质量上绝不会犹豫。如果一批次的肝不好,就全部扔掉,而不是去选择或者再加工。假如做五千瓶产品,最后检验只剩500个合格,那剩下的4500瓶就不要了。“很多人还琢磨剩余稍次的产品怎么弄,在我这就是全部扔。而且必须得有录像,不能打电话销毁,这不算。”对此,王溢炯的语气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决然。“因为我们公司没有二级品。只有一个产品,一个质量,一个标准!”

人的味蕾,能觉察到稀释200倍的甜味、400倍的咸味、7.5万倍的酸味和200万倍的苦味。即便是这样,曹丕在《典论》中仍提到说:“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显然,无论是遇到一种足以匹配味觉感受或是符合深层饮食品位的食材,都曾经是一种奢求。从完全的拷贝和复制,到不折不扣的去执行所有欧洲标准;从法国西南部成功引进种鹅,到形成完整的鹅肝酱产业链,实现鹅肝酱手工加工产业链在中国的落地转换;从在质量、工艺、品控千万次重复中探求最高标准,到实现“一个产品,一个质量,一个标准”的质量承诺,东大品证和王溢炯,整整准备了27年的时间。

今天,无论对于王溢炯或是东大品证的鹅肝酱而言,中国制造,都是在不停努力过程中等待的一个正确的、唯一的结果;是证明国内食品加工人对工艺、技术、品质探索追寻能力的展现;更是对中国制造立足传统,准确制造世界级产品的完美印证。2017年新元年,从匠人的手艺品进入千家万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只需要时间。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