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千人千味挑战挑剔火锅爱好者

2016-08-01 12:00:21    来源:第一产经网    编辑:n01    浏览次数:

  作为一个重度火锅爱好者,我想我已患上了火锅癌。火锅已上升到仅次于女友地位的存在。要讲述与火锅的故事,可以滔滔不绝到根本停不下来。

  你们如何看待火锅?我觉得其魅力在于花色纷呈,百锅千味。让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味道上的变化,以致于选择成为了一个幸福烦恼。

  我有必要感叹一下老祖宗的智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总结的异常到位。我迷恋火锅,而身边的亲密伙伴也多为火锅癌患者。每次聚会前夕都如同暴风雨前奏。如果你恰巧路过,火爆的争论场面一定引你侧目。你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苦笑,无奈的告诉你,都是火锅惹的祸。众口难调自古是对于美食的评论标准之一。被我捧上天的味道你嗤之以鼻,让你夸到爆的食物我不屑一顾。所以争论随之而来。

  “我是重麻重辣拥护者”,“我要小清新的海鲜锅底”,“我是番茄锅底粉丝”,“我想吃菌菇锅底”。我的每次聚会都以此形式开头,以咬牙切齿、愤愤不平收场。 对于口味的选择,如何最大程度上满足在场所有人?我认为这也是火锅店非常头疼的问题。对食客而言,你的方式我不关心,只希望你能满足我的需求。所以作为火锅店,保持标准化的同时走向定制化是非常必要的。定制化的概念在于帮食客寻找出最适合且他喜爱的味道。如果一个锅底能满足在场所有人的味道需求,无疑它是人性化的。

  如果说锅底是火锅的核心,那么小料就是火锅的魂。不适口的小料味道可以毁了一顿精心准备的饭局,友谊的小船也就说翻就翻了。偶然听说某店火锅小料名震江湖,食客赞不绝口。但亲自品尝后,却未能打动我,甚至因其小料给此店铺减分。究其原因,只因小料中放了我无比厌恶的香菜。这个被我味蕾所排斥的味道,让我至今仍然耿耿于怀。

  那么小料如何让每个食客都满意,我认为解决众口难调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助形式小料,麻酱油碟随你选,喜欢的多放,不喜欢的敬而远之。调制出属于你自己的味道,就餐体验会不自觉上升一个层次。火锅店的优势在于对调料的精准配比,而我的优势在于我知道我喜爱的味道。

  说到底,吃货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铺垫那么多,其实我是想从味道上升到正宗的高度。

  何谓正宗?这是个流动概念,它与当地的人文、物产、气候、历史文化、宗教等因素都密切相关。脱离了巴蜀大地的火锅就不正宗了吗?这种说法太过于极端。

  长江纤夫、码头工人,沉重的脚步,疲惫的身躯,江边砌土为灶。他们掏出随身携带的辣椒、花椒、香辛料,取长江水熬制成汤,佐以烈酒,烫食鲜鱼活虾、动物内脏及各种蔬菜。饭后留下一缕青烟,继续为生活奔波,这就是火锅的早期雏形。原本是穷苦人民通过智慧解馋的行为。也是巴蜀地区人们司空见惯的家常饭,只是离开原产地,让人们无限放大化。

  多数人理解的正宗其实是围绕原产地而展开,但美食的真谛在于,在正宗的基础上迎合本地人们的饮食喜好加以改良才是其魅力所在。你觉得正宗豆汁味道如何?正宗臭鳜鱼你能否喜爱?同理,正宗四川火锅也不一定就适合你的口味。说到底,人才是左右美食味道的重要因素。

  说了这么多,只感觉当代人们接受新事物速度越来越快,表现在餐饮行业里菜品推新的速度总是追不上我们味蕾的需求。作为一个重度火锅爱好者,我一直致力于通过火锅来满足我的饮食需求。

  谈到千人千味这一理念,我觉得很适合火锅爱好者这一群体。其核心在于,将口味标准化升级为口味个性化。满足每个人的独特需求。通过自主的选择锅底、调配小料,满足各自的口味需求。换句话说,你的味道你做主,这种方式你喜欢吗?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