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冬虫夏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化、产业化成为转型方向

2016-09-29 10:01:19    来源:第一产经网    编辑:n01    浏览次数:

   数千万年来,三江源地区大河奔腾东流,滋润万土,远离尘世却又弥漫着生命的大智慧。它充满着“极端”,是大荒凉,更是大富有。这里阳光炽热,空气稀薄,气候高寒,但是水源丰富,植被广布,生物多样并且异常顽强。极端的环境与盎然的生机相互对立,却又彼此共生,而冬虫夏草正是这片高原给人类最好的馈赠。

  作为名贵的传统中药材,冬虫夏草有着奇特的治病养生功效,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它在我国民间流传应用也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探求冬虫夏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发冬虫夏草标准化、工厂化量产,无疑对促进三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提高当地农牧民增收具有深远的影响。

  冬虫夏草仅在高寒条件下繁衍,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随着全球气候环境的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加上干旱等因素,促使雪线上移,造成冬虫夏草及其寄主的生存区域也在逐渐缩小。另一方面,由于不规范的采挖冬虫夏草,索取大大超过产出,使冬虫夏草的存活量日益减少,采挖虫草也不可避免的会导致对脆弱的三江源植被和土地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再有,采挖尚未成熟的冬虫夏草,势必也会削弱了菌源,菌物感染寄主的机会减少,更加剧了冬虫夏草数量的下降,冬虫夏草物种濒危程度加剧。

  导致以上结果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无非是冬虫夏草是维系青藏高原农牧民生计的命根子,其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应该是要有可持续性。利用生物高科技,推动冬虫夏草现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成为冬虫夏草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在2016年9月21日,刚刚结束的紫光阁杂志社“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已届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慷慨陈词,以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类健康生活的需求的层面,剖析“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基础和意义。他指出,解放并转化生产力,推动冬虫夏草创新成果转化势在必行,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使能够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微生物研究领域多年创新应用的“冬虫夏草菌”工业化批量生产,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价格比较低廉的保健药品,促进大健康产业良性发展。

说明: D:\紫光阁会议照片\IMG_5764.JPG

  我国科研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投入到了冬虫夏草的科研项目中,这些科研人员转变了人工种植的思路,首先分离出了冬虫夏草菌种——中国被毛孢菌,是目前唯一通过生物还原法验证的冬虫夏草菌。

  2005年10月,中国菌物学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确定了中国被毛孢菌为冬虫夏草的惟一无性型菌种,为冬虫夏草菌种产业化打下了基础。

  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颁布拥有该项专利的青海珠峰虫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酵虫草菌粉原料药”获得国家正式批准药品注册批件。

  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是从青海玉树海拔4800米以上的新鲜野生冬虫夏草中分离出冬虫夏草真菌——中国被毛孢,把分离得到的中国被毛孢菌送交中科院鉴定后,菌种在无菌环境下不断纯化复壮,后经高科技低温深层液体生物发酵技术制成的高科技产品。在保证冬虫夏草免受重金属污染的同使冬虫夏草更纯粹而干净,而且可以保证产量,实现冬虫夏草纯净化、标准化量产。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是利用高科技生物技术,实现冬虫夏草标准化应用的的标志性产品,推动了冬虫夏草产业进入高科技2.0时代。

  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实现冬虫夏草的标准化、产业化,给冬虫夏草行业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科技福利。目前以发酵冬虫夏草菌粉为主要原料的百令片和雪源软胶囊早已深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以相对于野生冬虫夏草绝对低价的优势,普惠于民,使“让一亿中国人吃上冬虫夏草”成为可能。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