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摩拜起诉比达咨询立案伪第三方数据黑产业链曝光

2017-05-25 10:34:3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日前,比达咨询创始人陈礼明、黄顺芳因涉嫌名誉侵权被摩拜单车告上法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比达咨询涉黑案件。

近期比达咨询连续发布了《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共享单车数据报告》等市场研究报告,声称ofo在用户渗透率、用户认知度、用户满意度、用户活跃度等多项核心数据均远超摩拜,各项指标全面领跑行业,品牌综合影响力第一。比达报告与业内艾瑞、速途等其它机构同期发布的数据报告大相径,长期站队ofo姿态十分明显,因此引起摩拜单车高度不满,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比达咨询自称是一家“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据媒体调查,比达咨询实际上为创始人陈礼明、黄顺芳夫妻二人开办控制,旗下还有“比达网”、“中国软件资讯网”和“中国IT研究中心”等相关网站。夫妻二人凭借 “比达咨询”及控制的相关网站,明码标价向企业收取费用,按照企业要求炮制各项数据、撰写和发布所谓“市场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售价数万元;同时,两人通过自己开办的两家网站,长期杜撰、发布“黑稿”,污蔑诽谤拒绝向其付费的企业。

根据公开检索发现,被比达咨询“黑”过的行业远远不止共享单车领域,在出行、直播、外卖、在线视频、在线电影票务各个领域,都有涉及。比达咨询持续发布《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2016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等相关数据研究报告,在并无实证调查情况下炮制企业市场份额和行业排名。而这些报告背后的金主们饿了么、ofo、微影时代等企业,在比达咨询伪第三方数据助攻下,也纷纷炮制自己成为行业第一的软文,并抹黑竞争对手为自己大造声势,试图误导不明真相的媒体和投资人。在早先也有媒体对微影时代引用比达咨询假数据为融资造势展开质疑。而今,摩拜单车对比达咨询的一纸诉状,又将比达咨询背后金主们及伪第三方数据黑产业链进一步曝光开来。


然而,同期媒体报道中,饿了么整体亏损、ofo被摩拜超越、微影时代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却与比达咨询报告结论形成巨大反差。这不得不令人对比达咨询作为第三方机构的中立性和客观性产生严重质疑。

正常的商业竞争无可厚非,但是比达咨询等第三方机构利用企业竞争压力,出具收费报告,通过虚假数据混淆视听从中渔利的做法,却有违第三方机构中立性、客观性的从业宗旨,而且在收费报告基础上主动发文代金主抹黑竞争对手的做法,也已经突破商业和法律的底线,引起各自领域众多企业的高度不满。据悉除了摩拜单车之外,受比达咨询报告负面影响的企业领域相关企业,也在准备针对比达咨询发起诉讼,比达咨询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本次摩拜单车对比达咨询的诉讼被北京海淀法院正式立案,对于比达咨询等伪第三方数据机构及其背后的金主们,不失为一记警钟。相信经过司法审理,这种行业乱象会得到遏制,市场秩序会得到进一步规范。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