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政府报告再提互金 苏宁金融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2017-03-08 10:28:2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3曰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再次被提及,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写进报告。在今年的报告中,控风险、防风险已经成为该行业在未来调控中的主要基调。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风向,从“促进”到“异军突起”再到“规范”,直至转变到2017年的“高度警惕风险”。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机构看来,是“高度警惕金融风险”,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对互联网金融的各大企业而言,则是“风险控制”。自成立以来,苏宁金融一直将“风控”作为底线思维,依法合规经营,不断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互联网金融连续4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监管趋严

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体现在连续4年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报告。报告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样的定调也正符合2014年被更多行业人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

经历了2014年的起步,互联网金融在2015年迎来高速发展期。2015年的报告开篇就盛赞“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并在“互联网+”行动部分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不过,2014年互联网金融可谓野蛮生长与风险暴露并存,2015年监管力度逐渐加强,2016年监管已经成为行业重点,“监管元年”一词逐渐被提出。从“互联网金融元年”到“监管元年”仅仅相隔1年。

2016年,互联网金融发展遭遇“急刹车”,监管正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首要基调。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要求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到了2017年,互联网金融再度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并特别强调了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风险防范。报告要求“对互联网金融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监管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

苏宁金融践行五大金融科技战略 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作为全国五大互联网金融集团之一,苏宁金融坚持依法合规经营,2016年全年交易额超5000亿元,并实现连续盈利。

近年来,苏宁金融大力布局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营销和金融云五大金融科技,加速科技驱动。目前,苏宁金融金融科技员工占比超过60%,并取得了多项金融专利。

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为企业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苏宁金融组合应用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等安全技术,从登录到传输全流程优化支付过程,让交易安全保障升级,提升安全级别和用户体验。

其中,苏宁金融开发的指纹识别技术,让用户可以直接登录苏宁金融APP,不用繁琐输入密码;人脸识别支持快速完成高级实名认证,提供比密码、智能卡、令牌更高层级的安全保护。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之后,认证时间从1天缩短到1分钟,人工减少了90%,大大降低了支付的人工成本。

此外,苏宁金融还上线了基于HTTPS的数据加密传输,保障信息安全。为了方便用户,在移动端提供了冻结和解冻账户的功能,增加了账户的安全性。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一直把风控视为企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命门”。依托大数据技术,苏宁金融开发了风控安全大脑CSI,实现了可以从“设备、位置、行为、关系、习惯”五个维度,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实时风险监控。

数据显示,该系统通过深度分析用户行为,识别出风险特征标签,协助快速识别风险用户和风险交易,加快风险模型开发,已做到7*24小时全年无休,累计完成风控侦测上亿次,保护金额过千万亿。月均扫描上亿笔交易,每笔交易100毫秒内完成风险判断和处置决策,异常交易成功识别率在99%以上。而在如此活跃的交易量下,涉及用户打扰相关的风控仅为十万分之一左右,做到了静默监控。

“我们将积极践行五大金融科技战略,持续更新技术和优化服务,加速风控技术的更新迭代,全面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以020融合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定位,将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把安全摆到关键位置,努力守护用户的每一分钱,时刻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