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 金银猫深挖资产之道

2017-03-20 13:47:52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两会,互联网金融仍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四年提及互联网金融,指出,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但措辞上从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转变为高度关注风险,可见,互联网金融正在步入合规发展的下半场。

国内专业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金银猫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再次被写入政府报告,说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可和高度关注,而今年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用词是“高度警惕”,这与2016年国家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和监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风险防范仍将是2017年互金行业规范发展的重中之重。

继去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之后,今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至此,以“一个办法”加“一个指引”组成的网络借贷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将迎来更加激烈的优胜劣汰的洗牌潮。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为2448家,2017年2月底更是进一步下降至2335家,随着整改期限的临近,退出的平台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市场观点认为,在行业洗牌潮中,中小平台机会有限,两类平台机会较大,一是业内大型的综合网贷平台,二是专注细分领域、特色业务的领军平台。

在当前网贷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收益持续走低的市场行情下,一直以来不以收益率为主打招牌的票据理财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以金银猫为例,2017年以来,其交易额和用户规模同比有着显著增长,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额突破130亿,累计用户数量超过110 万。金银猫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其他P2P动辄10%以上收益率,票据理财收益率在网贷行业一直处于中等水平,随着投资者的日趋成熟,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更加看重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这恰恰是票据理财的优势所在。

自2013年金银猫将传统的票据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推出票据理财产品以来,其他一些网络信贷机构相继进入这一垂直细分领域,共同推动了票据理财市场的发展,互联网票据理财逐渐从小众走向主流,成为市场认可度高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之一。

承兑汇票分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种,前者由银行承诺到期后会无条件兑付,后者由出票的工商企业兑付。根据我国《票据法》规定:银行承兑票据到期后,银行需按照票据金额无条件支付给该票据的持有人。一般认为,在票据真实合法、无瑕疵的情况下,银行承兑汇票安全性极强。

“互联网票据理财的风险主要集中在票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问题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由银行进行刚性兑付,相当于加持了银行的信用保证。对于商业承兑汇票,平台采取了强担保的措施,由银行、大型国有企业、大型国有担保公司或大型企业集团等出具保函,为项目到期后按时归还借款本息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金银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体而言,2017年对互金行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将并存,合规整改和良性发展仍是首要任务。行业洗牌仍将持续,通过市场洗礼和政策检验,不合规平台的清除,最终将推动整个行业走上规范发展之路。而对于金融消费者而言,加强投资理财知识的学习,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将会是金融消费者努力的方向。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