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腾讯理财通联合南方、易方达基金等上线新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系统

2017-07-05 16:28: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腾讯理财通与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以及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按照《办法》要求对平台原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并于《办法》实施首日同步上线。

腾讯理财通平台自上线伊始,就联合各合作伙伴,严格执行投资者及产品五级分类的标准,综合运用风险测评、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充分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确保投资者可以通过平台购买适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作为投资者保护制度的核心,是海外成熟市场的普遍规则。2007年以来,我国已在部分市场、产品和业务中陆续实行了适当性管理,但相关制度较为零散,相互独立,缺少一个适当性制度的“母法”。本次正式实施的《办法》,则是在现有制度实践的基础上,对资本市场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完善、整合和提升,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投资者分类、产品风险分级、适当性匹配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三个关键环节。《办法》作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本规范,首次对投资者基本分类做出了统一安排,明确了产品分级和适当性匹配的底线要求,并且系统规定了经营机构违反适当性义务的处罚措施。

投资者分类方面,《办法》将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并要求经营机构在了解投资者九类信息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收入来源、资产状况、债务、投资知识和经验、风险偏好、诚信状况等因素,确定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其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对此,腾讯理财通设计了符合《办法》规定的新版问卷,除对新增用户强制要求测评外,对存量用户则通过窗帘广告、公告、赎回路径引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其进行新版风险测评。

产品风险分级方面,《办法》要求经营机构应当了解所销售产品或者所提供服务的信息,根据产品的风险特征和程度,对销售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划分风险等级。《办法》同时明确了划分风险等级时应当综合考虑的因素和需要审慎评估风险等级的情况。对此,腾讯理财通在现有产品风险等级五级分类的基础上,按照《办法》要求优化完善了产品风险评估机制,并与相关机构一起对现有产品风险等级重新进行了评估。

投资者适当性匹配方面,《办法》要求经营机构应当根据产品或者服务的不同风险等级,对其适合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投资者类型作出判断,以及根据投资者的不同分类,对其适合购买的产品或者接受的服务作出判断。简而言之,即要建立不同风险等级产品和不同类型投资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对此,腾讯理财通严格按照《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各类型投资者适合的产品风险等级,以及各风险等级产品适合的投资者类型,并对产品信息展示、风险提示等多个环节进行了系统级的优化。此外,按照《办法》要求,新版系统上线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用户将不能购买风险等级高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其他类别客户经平台特别警示和二次确认后,才可购买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腾讯理财通始终坚持将合法合规放在首位,高度支持和配合监管部门相关规定的出台,第一时间与法规同步上线系统。腾讯理财通上线三年来,用户数和资金保有量保持稳步增长,目前用户数已经破亿,资金保有量则超过1500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