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糖大夫名医在线:糖尿病饮食-主食吃什么?

2017-03-16 11:09:54    来源:第一财讯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很多糖友表示,吃了主食血糖升得很快,或者没胃口吃主食,有糖友甚至因为害怕血糖飙升而不吃主食了。那么在糖尿病饮食方面,究竟应该吃什么主食呢?

今天,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副主任医师吴晞,来给大家科普一下糖友的主食选择和份量。

主食为我们提供能量

吴医生表示,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的确会升高血糖,但是葡萄糖是为我们提供能量的,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不吃主食,可能看起来血糖控制得很好,长远来看会影响体力和健康,甚至诱发严重并发症。此外,不吃主食的时候你很容易饿,一饿就乱吃零食,导致血糖波动大,得不偿失。

选择哪些主食呢?

吴医生告诉我们,选择主食记住一点:“越粗越好”,越天然加工程序越少的越好。烹饪方式记住一点:“越干越好”:煮成饭要比煲成粥要好。杂粮饭要比杂粮粥好,因为越稀吸收地越快,血糖就会升得比较快。

比如全麦杂粮就比精制的白米要好,纯天然压制的整粒燕麦就肯定比直接冲泡的牛奶麦片要好!

推荐给糖友的主食

全麦杂粮:小米、薏米、燕麦、玉米、糙米、黑米、大麦、藜麦和荞麦等。

比如小米薏米饭、燕麦饭、藜麦饭就是不错的主食!做成饭的意思是在白米饭的基础上,减少白米量,增加多彩的小米薏米燕麦哦!

薯类:番薯(红薯、紫薯)、芋头、山药和土豆等。

薯类切片清蒸,加少许盐或直接整个煮熟即可。

杂豆:绿豆、赤豆、扁豆、花豆、猫眼豆

黄豆和黑豆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淀粉量较前面的高。白米混点杂豆煲粥就是一个美味的早餐!

此外,自己做面或面包的糖友可以选择全麦粉含量较高的面粉,比如全小麦面粉、全燕麦片、燕麦粉、玉米面、荞麦粉含量较高的面粉。

蔬菜

什么,蔬菜当主食?没错!比如可以作为薯类的山药,南瓜和莲藕也是不错碳水化合物来源哦。

再强调一下,上述不是告诉大家不能吃白米饭了,但是应该减少白米饭的量,增加高大上的全麦杂粮杂豆来取而代之。

份量吃多少?

推荐每天吃5两,不超过7两主食。一般一碗就是2两啦。比如早餐1两,午餐和晚餐2两。

吴晞医生去年已与腾讯糖大夫 “名医在线”活动合作,为糖友提供在线指导。“另外,名医在线”下期活动已经可以在糖大夫公众号(微信号:tencare)开始预约,除了糖尿病饮食指导,还能给你提供更多控糖知识!此外,再给糖友们透漏一个好消息,原价798的血糖仪加试纸套餐现在登陆官网,立享五折优惠,快去抢购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