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B2C模式网络二手车平台渗透率高 三四线城市市场待开拓

2017-09-19 17:27: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资本寒冬过后,网络二手车行业发展回暖,政府部门大力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实,网络二手车平台也屡获巨额融资,网络二手车行业发展值得期待。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市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当前网络二手车市场行业现状、用户行为以及未来趋势进行分析研究。

  网络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 巨大发展空间助交易平台获取资方近来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指出各地政府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鼓励二手车车源跨区域流通,但各地政府关于取消限迁政策落实情况执行不到位。2017年3月17日,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此次三部委联合发函旨在推动取消限迁政策落实,进一步激活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二手车交易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政府不断推进二手车跨区域流动有利于网络二手车交易量上涨。数据显示,中国网络二手车交易量近年来保持增长,虽然环比增长率有波动,但整体呈现向上的发展态势。2016年环比增长率达10.3%,2017年截至5月份网络二手车交易量约480万辆。随着取消限迁政策的推进,未来网络二手车行业预计将继续稳步发展。

  

 

 

  网络二手车交易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帮助交易平台受到资方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B2C及C2C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均有获得巨额融资的企业,部分企业总融资金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其中B2C二手车平台巨头优信二手车年初获D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到10亿美元,为各二手车平台之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行业仍未出现寡头企业,企业间竞争激烈,行业也存在供需匹配率低,交易诚信问题、信息不透明、定价标准问题等痛点需要解决。未来各平台在提升技术解决行业痛点的同时需要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和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加之汽车属性的特殊性,平台往往运营成本较大,故平台融资额度仍会维持较大规模。

  B2C运营模式受青睐 车辆质保最引网络二手车用户关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9.4%的用户曾经使用过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其中13.9%的受访网民曾在平台购买过二手车,接近平台用户的一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对二手车购买行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而网络平台的发展提高了二手车交易的效率,推动了二手车交易行业的发展,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市场覆盖度逐渐提高。

  

 

 

  而关于2C端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B2C运营模式更受用户青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发生过交易行为的用户中,有56.6%选择使用B2C二手车交易平台。同时,B2C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在车辆定价满意度及售后服务认可度方面也较C2C模式平台更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过五成B2C二手车交易平台用户对平台车辆定价表示满意,46.3%的用户表示定价可以接受,仅32.5%C2C平台用户对车辆定价满意。B2C、C2C平台售后服务用户满意度相差悬殊,51.7%的B2C二手车交易平台用户对平台提供的售后服务表示满意,相较而言,仅25.5%的C2C平台用户对平台售后服务感到满意。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C2C平台运营模式能更好压缩中间环节,使买卖双方获取更高利润,但对于具有低频高价属性的二手车交易行为,C2C平台用户择车成本高昂,平台具有天然交易弊端,另外目前市场信息不透明问题还较为严重,而B2C交易平台在车源量、车源车况真实性、交易可靠性和售后保障服务上更具优势,导致更多买家愿意选择使用B2C平台购买二手车。两种运营模式的发展是协调统一的过程,未来两种模式会整合发展,而C2C平台在交易端存在天然弊端,且市场信息不透明问题仍有待解决,现阶段优先发展B2C模式较为适宜。

  此外,B2C二手车平台优信二手车以58.8%的知名度及8.0分的满意度,在二者的调查中均居于榜首,也显示出B2C模式平台的优势。凭借优信集团汽车生态体系建设,优信二手车在整合车源上具有优势,优信认证保证车源经过严格审核,在车源及车况真实保障度上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加上国内最完整全车型全车系保障体系,优信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获得良好知名度。另外借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车辆进行智能定价,实现定价消费标准化、透明化,以及全国直购服务的推动,使优信在用户满意度方面也具有优势

  

 

 

  关于用户对车辆及服务关注情况,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车辆质保是用户最为关注因素,占比高达48.3%;用户期待改进售后服务中,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六成网络二手车平台用户希望平台售后上能够改善质保服务,也位于各项售后服务之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对于汽车资产,特别是二手车这类售前信息透明程度不高的资产,质量是用户关注重点,车源及车况真实情况需要得到保障,其退换和保修服务相比一手汽车也更受用户关注,提高质保及退换修服务未来仍然是二手车平台完善服务体系的发力点。

  网络二手车交易市场格局未定 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成关键

  资本寒冬过后,网络二手车行业发展回暖,2017年上半年发送多宗大单融资,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现在汽车更新换代以及易车的频率不断提高,观念上更容易接受二手车的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而网络二手车平台在行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多方因素共促市场快速发展。

  虽然现阶段网络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市场竞争激烈、二手车平台运营对资产要求也较高,难以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市场未出现具有明显领先地位的企业。而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使用过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中,一二线城市用户达83%,市场集中使城市间网络二手车市场发展不平衡,三四线城市车源供应量远小于一二线城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有机会出现具领先地位的企业,但目前三四线城市市场渗透率低,而三四线城市人口规模可观,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居民对用车品牌要求较高,而自身消费能力又较弱,市场空间巨大,目前一些平台业务以及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如优信推出全国直购服务,助力三四线城市二手车市场,未来更多的二手车平台有望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市场格局仍存在较大变数。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