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蓄势发力 品质再造 昌河汽车2017品质年正式启动

2017-04-07 15:39: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在上个月闭幕的两会上,“质量提升”一时间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切实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可见,提升产品的品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命题,随之而来,中国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而言,如何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是当下汽车厂商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亟待突破的时代课题。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正全面复兴的新昌河汽车还真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一个有着近50年发展历程的老牌企业,现在的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双品牌”战略之一,昌河汽车近年来持续推进技术、品质、年轻化的品牌战略,成功实现了战略转型,在提升了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同时,带来品质与品牌的全面提升。

价格瓶颈 自主品牌的突破期许

“中国由一个制造大国成为一个制造强国,汽车产业在这当中必须走在前面、做在前面,必须充当主力。”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像昌河汽车这样的中国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产品相比,虽然在外观、内饰造型上缩小了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但是在技术含量,质量、做工等方面还是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消费者在选择购车的时候合资品牌还是占主流。因此,提高竞争力,缩短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显得尤为重要。

综观当前的自主品牌市场,仍然是靠价格优势赢得市场规模,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崛起仍有较大困难。要突破过去的固有做法,加大研发、提升技术、培养人才、树立品牌,修炼好内功才能提升整体硬实力。正如徐和谊所说的,“从工匠精神到质量时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无论如何,质量时代到来了,自主品牌突破自我,走向国际市场的时机也到来了。

尽管目前昌河汽车刚建立起来的乘用车形象还相对偏低,但其在重组加入北汽集团的三年多时间内,昌河汽车一直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加大研发投入,培养精工队伍,深化全价值链的品牌培育,始终秉承“质量为先”的管理理念,并通过“质量精品工程”等措施,顺利营造了以质塑企、以质造车、以质取胜的良好质量氛围。可以说,昌河汽车一直在传承“工匠精神”,践行“品质为先”,精益求精,成为自主品牌重生崛起的代言人。

顺应趋势 五大模块推进品质年建设

当然,所谓“品质”不光指实物质量,对于企业来说它更是一个广义的质量概念,没有全价值链的“强品质”做保证,一切都是空谈。2017年3月15日,昌河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旷光华在企业内部的安全质量管理大会上正式提出了昌河汽车“品质年”的建设目标。据了解,昌河汽车“品质年”的概念包涵了企业的文化品质、人力品质、工作品质、产品品质和经营品质等方面,是全面的“品质”内涵,是全体员工都涉及到的广义的“品质”概念。昌河汽车将首先从这五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推进“品质年”的战略方向,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品质年”的建设。

未来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更是文化的竞争,相比其他文化,中国的汽车文化需要走的路要更加长一些。据了解,昌河汽车在推进“品质年”建设中,首先加速了企业文化的重塑,将文化品质建设放在第一位,让北汽精神和“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发挥出文化的引领作用。再将打造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人力资源作为目标,打造企业的骨干人才队伍。并通过组织机制调整,提高了昌河汽车的管理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了在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中的服务满意度。昌河汽车在产品品质提升方面,从产品本身出发,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由单一传统产品向“传统产品+新能源产品”的转变,推动昌河汽车品牌向上,逐步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并通过积极开拓新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开发海外市场,实现产品销售的倍增。从文化的传承和引领,到人力品质的提升以及产品质量、服务和经营管理的提升,进而创造出高质量的产品,有了质量才有品牌;品牌实力提升,中国制造才能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为一个制造强国。

品质昌河助力自主品牌上扬

随着消费者从过去的感性需求向实用需求转变,昌河汽车顺应市场趋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适应消费升级的变化。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双品牌”战略下,昌河汽车在乘用车领域中的品牌定位更加年轻化,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市场,完善产品线,持续研发投放SUV、轿车等新车。

今年的昌河汽车,战略转型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昌河汽车将从完善产品布局向打造“品质昌河”转型,并将品质建设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为迎接质量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自主品牌目前最重要的是打造品牌,不顾及品质而一味的求多、求全,追求低价,最终会导致品牌下降。”一位昌河汽车的营销负责人指出。2017年,昌河汽车除再推出两款轿车产品和新能源产品外,在营销领域,昌河汽车将重点放在了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高。昌河汽车要求经销商由“价格导向”向“顾客价值导向”进行战略转型,在整个销售流程、服务流程中投入更多的资源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感受,比如创造好的购车环境,更专业的导购人员,以及专业完善的售后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昌河用户享受到比肩合资品牌客户的服务。

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占有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建设是一项大工程,任重而道远,今天,这个品质时代真正到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过一系列品质提升的举措后,昌河汽车必将会重振昨日辉煌,在完成自我振兴的同时也将真正助力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整体上扬。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