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海能投顾赵星:地产股异军突起,基础建设同步发力

2021-02-26 12:12:0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 年大部分央企的新签订单增速仍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基建工程订单 向龙头集中趋势明显,龙头基本面保持高景气。随着降杠杆进入尾声及商业模式的逐步改善,21 年建筑龙头 ROE 有望进入上行阶段,地方国企龙头通过压降付现成本,实现了利润高弹性和报表质量的显著提升,我们认为大基建蓝筹普遍具备利润率偏低的特征,成本和费用降幅空间较大,后续若内在 改革动力得到激发,即使营收仅维持低速增长,也有望取得较好的利润增长 持续性,同时报表质量的改善,亦有助于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重估。若通过付现成本压降获得的额外净现金流全部用于分红,其分红收益率则有望明显提升,去年以来产业资本的增持或也彰显对低估值建筑蓝筹的信心。

1614310228765822.png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建筑 PE(TTM)和 PB(LF)分别排全部一级行业倒数第三和倒数 第二,低估值是建筑未来行情修复的基础。全行业横向对比来看,截至 2 月 19 日收盘, SW 建筑 PE(TTM)8.54 倍,建筑 PB(LF)0.85 倍,分别排全部一级行业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其中 PE(TTM)仅高于银行和地产,PB(LF)仅高于银行,而沪深300PE(TTM)17.41 倍,沪深 300PB(LF)为 1.91 倍, SW 建筑与沪深 300PE (TTM)及 PB(LF)的比值分别为0.49/0.44,均为 2010 年以来历史最低区域。

今天的地产股绝对做到了carry全场,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刻一把拉起来,掀起了涨停潮,低估值这块的机会近期是实实在在的发酵了,而最后终于轮到了地产,房价上涨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这波地产股的逻辑还远不止如此。

截至 2 月 24 日,在房地产板块已发布2020 年业绩预告、快报的 65 家公司中,净利润预增、扭亏及略增公司为 20 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快报公司约 31%。按 2020 年三季度末预收款/2019 年营业收入观察,房地产板块 2020 年三季度末的预收款总额是 2019 年结算收入的 1.4 倍,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房企业绩锁定性佳,源于销售持续增长,根据克而 瑞数据及部分已披露销售公司的公告,2020 全年,TOP3、TOP5、TOP10、 TOP20 房企累计销售额分别同比上升 9.1%、7.4%、8.4%、10.4%。展望 2021 年,即使按最极端情景假设,2020 年 4 季度无销售回款入账,2020年 3 季度末的预收款在覆盖 2020 年营业收入增长之后,剩余部分仍能锁定 2021 年预期营业收入的 63%。事实上对于主流地产而言,2020 年四季度销售速度并没有停滞,龙头房企业绩仍有较强确定性。

1614310236461220.png

2021 年 1 月,30 大中城市销售同比增长 68%,其中一、二、三线城市 商品房成交面积分别同比增长 134%、46%、58%;百城住宅类土地成交溢价率保持阶段性高位,100 大中城市成交土地溢价率为 18.4%,较前一个月上升 6.5 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成交土 地溢价率分别为 7.7%、14.8%、31.5%,较前一个月分别上升 2.2、5.3、 13.9 个百分点。建议持续关注头部的地产企业。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