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大地保险荣获AITA奖 中国最新一代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进入实验期

2018-09-21 15:45:1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日前,2018年亚洲保险技术奖(Asia Insurance Technology Awards,AITA)在新加坡揭晓,该奖项由全球知名研究机构赛讯(Celent)和亚洲最大的保险行业媒体Asia Insurance Review 共同举办,中国大地保险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8家获奖公司之一,并获得“最佳数字化转型奖”。其开发的中国最新一代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已进入实验期,上线的步伐又近了一步。

 

 

保险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要以IT技术为驱动对整个商业模式进行重新定义。有着互联网属性的API经济在其中代表着十分重要的一环。

API经济 数字化商业模式的产物

API经济,也可以称为“平台”经济,相信很多人听过这个概念,业内人士会更加熟悉它的运作,那究竟什么是API经济,开放API应用在保险领域,可以对保险业产生怎样的空前作用呢?。

API,即应用程序端口,开放API,就是打造了一个标准化、开放式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连接各个应用程序,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融。理解了API的定义后,API经济也就不难理解,企业间通过API调用,可以把一方应用嵌入到另一方体系中,促使企业能够跨产业链整合,这种上下游业务功能集成的经济形式,就是API经济。

最直观的例子,当我们在微信、支付宝上支付话费、购物时,实际上就是通信公司、电商平台对微信、支付宝开放了API接口。用QQ、微博进行身份认证登录第三方网站,也是典型的API调用。

在印象中商业模式相对稳定的保险领域,活跃的市场需求同样催生了险企对API技术的探索。

4G云时代 API开放将改变低效浏览器时代

说起保险API开放,实际上是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开始进入到第四代4G云时代的产物。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在使用的核心系统,还停留在第三代聚焦内部连接和效率的3G浏览器时代。但随着保险公司保单规模的增长,以及创新型保险产品的涌现,3G 的核心技术已无法适应核心系统要求,于是第四代4G云时代的开放API 系统登台。

在4G 云时代,融合云、微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成了从内部连接到外部连接的API系统搭建,从而可以实现与合作伙伴业务平台的高效对接,以便高效处理高频、海量、流程高度自动化的互联网保险业务。

中国大地保险开放API端口 重塑保险渠道运营

我们一直有听到保险业开放API使用的资讯,不过大多是国外的保险公司,国内在API的利用程度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了解到,中国大地保险将上线的中国最新一代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已经进入实验期,新系统将全面开放API使用。

API开放后,中国大地保险能够安全地将信息和服务公开给广泛的合作伙伴,只需要几行简单的代码,API就可以在彼此网站间快速运作,原来需要三个月的对接,现在只需要一周的时间。高效的互联互通,有助于粘合更多的渠道伙伴。

中国大地保险开放API的使命,还体现在它把保险服务直接带到其他公司,而帮助他们消减压力、完善系统功能上。合作伙伴接入接口后,可以根据用户场景,选择适合的功能嵌入到自己的平台,这样用户就可以直接在第三方网站购买保险服务,从消费者的角度,很少有人愿意购买完某产品,然后再跳到另外的平台购买相应保险,API开放非常符合用户期望,保险公司的业务范畴也因此得到大范围拓展。

中国大地保险开放API应用,为我们展示出平台经济的模式,保险行业开放API,实际是开放了一种数字化心态,开放了渠道对接的思维,通过集结产业链合作伙伴,借助平台的力量来打造自己的应用生态,可见API不仅是技术连接,更是商业模式变革的手段,换言之,不开放API,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又怎么谈起。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