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国内首个第四代保险核心业务系统上线在即

2018-08-13 17:44:4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随着“保险+科技”模式转型的不断深入,以及消费场景化和个性化需求的悄然发酵,作为支持保险企业日常运营的核心业务系统,将迎来重构的使命和换代的转机。

目前,国内保险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大都处于第三代3G浏览器时代。对于当下爆发式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已逐渐滞后。实际上,近年来各大保险主体在搭建第四代新系统方面已经有所动作,只是目前尚未取得明显进展和突破。唯有中国大地保险已领先一步,目前已完成了第四代核心业务系统构建的大部分工作,新系统上线在即。

保险科技步入4G时代

技术一直是保险行业至关重要的推动力。回顾保险应用核心技术的历程,大致经过了三个时期的变迁:记账和大型机形式的1G Cobol时代、分布式运营的2G客户端时代、以及聚焦内部连接和效率的3G浏览器时代。

具体来看,第一代1G Cobol时代,Cobol主要用于记账、纸质手工录入以及传真为主的统一运营。由于维护成本高、不能灵活支持各种新流程、新设备等问题,已逐步被替换。

第二代2G客户端时代,每个客户端都需要安装软件。并且每次升级系统,每台客户端设备都需要逐一升级,目前国内还有少量保险公司在使用。

第三代3G浏览器时代,基于Java和浏览器的核心系统,是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在使用的核心系统。但随着保险公司客户数量和保单保费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及诸如退货运费险、分时车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的井喷,3G 的核心技术已无法适应核心系统要求。于是可以称之为第四代4G云时代的开放API 系统应运而生。

在4G 云时代,融合云、微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从内部连接到外部连接的API系统搭建,方便开发者在API平台上快速构建API应用。面向互联网生态,API系统能够高效处理高频、海量、流程高度自动化的互联网业务。从内部到外部连接的全业务链条,使保险公司可以在中台快速高频地完成业务交易,然后再把完成后的保单和各种数据放到后台,从而不影响对外客户服务,实现0秒级系统切换。

全球首个基于原生云架构的大型保险核心业务系统

易保作为行业领先的保险业软件供应商,已率先投入到基于第四代云技术的核心系统研发中。目前,中国大地保险与易保合作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也即将发布上线。

该新系统系全球首个微服务架构的大型保险核心系统,通过引入微服务应用架构和私有云技术,打造稳定安全、可快速扩展、及时响应市场需求的系统能力,拥有自由应对大流量、高并发业务的外部渠道合作能力,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复杂保险业务需求,从而促进客户服务及运营体系的效率提升。

在第四代4G云技术还未在保险业全面普及前,对于像中国大地保险这样领先重构起第四代核心系统的险企来说,无疑站在了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高点。先行者的推动势必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加速整个保险业的数字化进程和生态圈构建,让保险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