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在线音频市场热度叠起 荔枝打造全球音频生态系统

2021-04-02 14:35: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有海量用户基础,而2021年年初由Clubhouse带来的音频社交热潮,也使在线音频行业吸引更多关注。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5.7亿人,2022年有望升至6.9亿人。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在线音频领域进行行业分析、用户研究以及趋势分析。

在线音频用户将破七亿,声音经济一片蓝海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移动有声书APP平台是成年国民最主要的听书形式。中国5G的快速发展,为在线音频提供良好的内容传播渠道;而物联网建设和落地加快,则使在线音频能够融入更多载体,实现用户全场景音频服务。政策上对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环境加强规范监管,中央级媒体入局在线音频领域,建设良好的音频内容生产环境,使行业更加有序发展。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为5.7亿人,预计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将达到6.9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有海量用户基础,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发展前景良好。

2020-2021年声音社交热度叠起,云听、荔枝、蜻蜓FM和喜马拉雅等中国在线音频主要平台都加紧播客领域和车联网。同时各平台正加强IP内容相关布局,2020年4月,酷我宣布与阅文进行战略合作打造酷我畅听APP,对大量热门IP合作改编广播剧。部分平台“转型升级”进军在线音频领域,2020年3月,顺应音频市场发展趋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云听”上线,入局音频赛道。同年4月,腾讯音乐宣布进军长音频领域,推出长音频品牌「酷我畅听」。

荔枝打造全球音频生态系统,探索loT多样化商业模式

目前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盈利模式呈现多元化,在B端以广告收入为主,同时通过有声阅读出版书籍获取收成也是盈利手段之一。C端方面,内容付费是重要盈利模式,包括会员购买以及竞品专辑订阅;此外,部分在线音频平台推出智能音箱、耳机等硬件设备销售以及上线车载平台。

而荔枝启动布局IoT生态,loT生态集结直播社交、付费内容、粉丝会员、游戏联运和loT场景扩展,在此基础上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尝试在良性的社区生态里衍生更多的商业化空间。并且荔枝逐渐实现平台场景全覆盖,车载端与手机端账号互通,设备间无缝切换;华为HMS for Car上推荔枝音频产品;小度上线荔枝的海量音频内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相较于其他在线音频平台,荔枝在创新业务模式方面的发展一直处于领先,能够形成全面的音频生态,从覆盖场景、人群类型等方面都更加多样化。随着5G等前沿科技应用加深,音频类服务的发展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荔枝在多元音频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将使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1617342732138904.png

荔枝成立于2013年,根据荔枝公布的2020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荔枝累计音频内容2.54亿,月活动用户达到5840万,季度新增音频内容超2000万,月均互动数达到33亿,2020全年营收15亿。7年时间荔枝打造了一个集音频社区、播客内容、声音社交为一体的全球化音频生态系统,旗下拥有荔枝APP、荔枝播客、Tiya等多个子品牌。荔枝于2020年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第一股”。

1617342739157138.png

荔枝致力于打造全球化音频生态系统,在声音社交方面推出Tiya APP满足用户实时在线社交需求,利用AI技术提高音频社交匹配效率。在播客方面新推出的垂直类播客平台:荔枝播客,提供精选海内外新播客、海量内容库的优选内容、交流互动场景以及播客收听体验。在音频社区推出的回声计划2.0持续挖掘和培养优秀内容创造者。庞大的内容库、独特的音频用户社群运营、行业领先的技术形成荔枝的产品优势。

高质内容IP效应明显,全场景服务是新发展趋势

在线音频用户对内容质量要求增强,平台需保障优质内容生产,声音社交热度兴起,入局企业将持续增多,IP音频品牌效应展现,内容布局成用户留存关键一环。在线音频内容生产门槛较低,用户接触的音频栏目鱼龙混杂,因此也对高质量内容诉求提高。长期来看,在线音频平台对内容质量保障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图文、视频等元素对社交用户造成的视觉疲劳,催生对音频载体社交产品的需求。但延展社交服务需要面对更大量级用户,在技术支撑和用户需求挖掘方面都有更高要求,因此赛道发展仍需观望。目前IP音频内容对于用户有较强吸引力,且成为用户主要收听选择,IP效应在音频平台得到展现。

技术赋能在线音频场景延展,全场景服务成发展趋势。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对在线音频的赋能作用愈发明显,且对其影响主要体现在音频应用场景的延展。未来在前沿技术支持下,其在车载端、智能硬件端、家居端等各类场景将有望给予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从而最大限度发挥音频载体的伴随性优势,在全场景服务用户。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