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超6亿人 KK直播逐渐形成直播生态链

2021-05-24 14:20:1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在线直播市场正不断扩展,且覆盖包括娱乐、电商、教育等各个领域,对年轻人群和消费市场都具有影响,因此社会价值践行重要性也在提升。目前在线直播行业头部平台通过加强内容监管和公益活动传输正向价值,服务社会的同时建立良好品牌形象。同时电竞、电商、教育等新形态直播内容的兴起和“直播+”的发展也使更多内容形态出现,从而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MCN机构市场、娱乐直播市场、“直播+”等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2022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6.60亿人,KK直播积极探索业务转型和内容延展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为5.87亿人,预计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将达到6.60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竞、电商、教育等新形态直播内容的兴起和“直播+”的发展也使更多内容形态出现,从而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此外,中国在线直播用户以年轻人群为主,24岁及以下用户占比49.0%,30岁以下用户更接近八成。目前游戏类和电商带货类型直播平台用户渗透增长较快,因此对年轻用户吸引力增强,并成为新一代人群娱乐和消费的重要选择。

在线直播行业发展正经历转型时期,在政策监管加严、内容同质化严重、短视频冲击等因素影响下,传统直播平台发展遭遇瓶颈。以头部平台为首,在线直播平台开始积极探索业务转型和内容延展,具有较强资源实力的平台在转型探索期的优势将放大。

用户喜爱娱乐类直播平台,44%受访用户希望“直播+”内容能够得到丰富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不少受访用户都表达了对娱乐直播平台的喜爱,偏好使用娱乐类典型综合直播平台的用户占比则均超两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尽管近年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平台覆盖秀场、游戏等各类内容,并将受众转化为直播用户,对传统直播平台造成冲击,分流了部分流量。但游戏、娱乐类直播平台通过加强内容建设,融合各类内容直播的方式,得以以更综合的定位面向用户,提供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增加综合竞争力。

在直播内容类型方面,受访在线直播用户最希望文化科普类“直播+”内容能够得到丰富,占比44.1%;其次是公益类内容,占比接近四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文化科普和公益直播可涵盖内容类型丰富,在呈现形式和质量都受到用户信赖的情况下,未来用户也更为期待内容丰富度能够实现提升。

以KK直播为例, 娱乐直播平台KK直播隶属于米络星集团,旗下包含文娱直播、在线教育、视频服务解决方案三大业务。KK直播以“视频生活,美好连接”为导向,深耕泛娱乐直播,同时布局“直播+”领域表现突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寻求发展新机。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KK直播的“直播+”战略已初具规模,丰富新颖的直播形式与内容吸引了众多用户,平均每集点击量50万以上,“宣扬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联合出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累计募捐善款近200万的开展星星的孩子等相关主题的公益活动都为其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未来KK直播将在“直播+”方向上持续发力,输出公益文化等方面的价值观导向,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动直播行业向更多元化方向发展。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首先,在线直播平台呈现的内容逐渐呈现同质化问题。特别以娱乐类直播平台为代表,其直播内容类型模式化特点明显,经过长期发展容易造成用户新鲜感的流失。加上短视频等新兴平台呈现的内容类型与直播内容具有重合性,在线直播平台正积极探索内容生态的延展,而娱乐类平台是其中主要推行者。但该类转型和探索,需要平台具有较强的资源实力,加上行业整体用户增长开始放缓,未来头部平台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其次,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年轻人群占比较高,且行业渗透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头部平台的发展也愈发受看好。随着在线直播头部平台市值稳步上升,其对于社会的影响正不断扩大,因此平台需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加强内容监管和推广公益活动传输正向价值,同时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