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企业家出席前瞻论坛丨海尔张瑞敏:管理模式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1-23 16:26: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n01    浏览次数:

 

张瑞敏,山东莱州人,全球著名企业家,创建了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现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因其对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而受到国内外管理界的关注和赞誉。世界一流战略大师加里·哈默评价张瑞敏为互联网时代CEO的代表。张瑞敏连续当选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互联网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一个可以创新出从全局领先的管理模式的机遇。1月15日,在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发表主旨演讲时阐述了上述观点,因为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各种管理模式的基础。

企业管理模式的“换道超车”

过去,中国企业学习国外的管理模式。而所有管理模式的基础都来自于古典管理理论的三位先驱。张瑞敏说,第一个就是“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泰勒提出了时间、动作研究,产生了流水线。第二个就是“组织理论之父”,德国人马克斯·韦伯。他首先提出科层制,也叫官僚制。第三个就是法国人法约尔,他提出了一般管理理论。也就是通俗地说的,在企业里头的职能管理,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之间要互相平衡。

“但互联网来了,不一样了,全球企业管理模式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为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各种管理模式的基础。”张瑞敏说。

2005年,海尔提出了“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简单来说,“人”就是员工,“单”不是狭义的定单,指的是用户需求,“合一”是指员工创造的用户需求、价值和他个人的薪酬连在一起。

海尔与用户零距离理论现在成为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哈佛商学院教授评价说,从理论上颠覆了传统的理论基础,完全是互联网的思维。

驱动模式创新:创客所有制

中外企业的驱动机制都取决于它的激励机制,或者说薪酬制度。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创造了一个激励机制,叫“创客所有制”。

张瑞敏认为,激励机制无非两大类:第一类,主要如国有企业,企业股权不可能量化到每一个人;第二类,可以有一部分人得到股权或者期权,但是,这些人的股权或者期权在分配时,不是跟个人所创造的市场价值挂钩的。

创客所有制可以改变上述激励情况。因为每个人的薪酬是由用户决定的。因为取消了中间管理层,整个企业变成了创业平台,变成了很多的创业组织,有上千个“小微”。

张瑞敏用海尔的“雷神”小微团队来说明。

张瑞敏说,三个80后、85后的小伙子在网上看到有三万多条对游戏笔记本的不满意见,他们把这些意见集中之后,找到了全世界最好的代工厂,共同参与解决。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从零开始,成为全国游戏笔记本的第三名。随后,雷神从做笔记本硬件扩展到做游戏。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海尔要求他们必须跟投。

“这时候他们和这个企业完全融为一体。这个企业的导向就是用户,完全和用户融合在一起。”张瑞敏说,这种案例在海尔非常多,全部都是这些小微企业自己整合成一个生态系统。

因提出了不完全契约理论而获得2016年诺贝尔奖的哈特教授提出,尽管每一个员工都有工资或者激励,但是每个人的贡献不一样,所以企业很难和每个人都对应起来。这就是哈特难题。

张瑞敏认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或许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挑战:人单合一的国际化

怎么让这个人单合一模式能够国际化,而且能够成为一个引领的模式?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张瑞敏说。

但这个模式一直在实践。

2011年10月,海尔收购日本三洋白电,这时的三洋白电时已亏损了8年。没有任何人对亏损负责,为什么?因为所有的企业组织结构都是串联式的,研发—制造—销售,每一个环节都有其上级,只要上级同意了就没有问题。于是,海尔把串联变成并联,从研发到市场,共同以市场为中心,很快就止亏了。张瑞敏介绍说。

2016年,海尔兼并了美国GEA。张瑞敏去看了GEA之后,发现这个挑战更大。

为什么这么难?张瑞敏说,因为GEA整个遵循的是典型的线性管理。有很多的规章制度,每一个事儿到底怎么做,都规定得非常详细。但是,市场不是线性的,是非线性的。如果把它改成非线性的,非常困难。

张瑞敏期待通过“沙拉式”的方式来实现对GEA的改变。他说,西餐的沙拉有各种不同的蔬菜,虽然蔬菜不同,可是沙拉酱是统一的,这个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

“21世纪管理模式——量子管理学”的提出者——丹娜·左哈尔教授去了海尔两次。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管理模式在西方企业未能实现却在海尔实现了。

她认为,是中西文化不同导致了这一结果。

张瑞敏说,西方文化是两分法,两分法分到最后是分解到原子,但中国文化是系统论。举个例子,比如中医和西医,西医是把人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研究,心就是心,肝就是肝,一直到细胞。但中医一定是变成实质,胃疼不一定是胃的原因,可能是其他的经络原因。量子学家是把企业看成一个系统,而不仅是各个部件的整合。

2017年01月16日13:51 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龙昊

图片 张玉雷 摄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