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南方都市报:邓亚萍当教授反映当今教育乱象

2015-12-08 09:10:17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邓亚萍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邓亚萍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12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一则校内新闻里透露,学校某次主题演讲之后“举行了邓亚萍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随后,多家媒体报道了邓亚萍获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有法大在校学生刊发公开信,质疑此次聘任的决策程序,多名法大在职教授亦在社交媒体发言对此表达不同意见。

法大来了个邓亚萍教授,这个消息在公共舆论里瞬间沸腾了,一方面是著名的乒乓球前奥运冠军,另一方面是“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初看这则新闻所给公众的震撼可想而知,体育明星到了知名法学院校做教授,有资格吗,够条件吗?几轮讨论下来,这场风波里需要明确的一个关键信息, 在于邓亚萍获聘兼职教授,是该校体育教学部的申请,邓获聘的是体育教学部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也在乒乓球训练馆举行),“其主要工作是支持学校高水平乒乓球运动队的建设发展”。但支持学校乒乓球运动发展,是做兼职教授,还是兼职教练,选择前者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大学也不妨向师生说个清楚。

一个前奥运冠军、体育运动员获聘的是体育教学部的兼职教授职务,这么听起来似乎要比之前“邓亚萍与法大教授”二者之间形成的反差要小一些。政法大学里也有非法学学科,邓亚萍这样一位体坛老将、标志性人物也不是完全没资格进去教点自己的老本行,只要决策程序符合规定,也经得起学校师生的质疑和追问。现在来看这则新闻所引发的公共讨论,可能有两个层面的焦点在同时进行,其一围绕对邓亚萍的评价展开,其二则是针对大学聘任兼职教授、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的乱象展开, 两个话题交织在一起,构成了“邓亚萍获聘法大教授”话题的基本面。

邓亚萍,从昔日拿世界冠军拿到手软的乒乓女皇,到退役后的求学、 工作经历,公众对其本人的评价经历了不小的变化,而变化的开始便是从其身兼各种社会职务、公职开始,她本人不少公共发言也曾引来舆论差评。昨日,《新京报》援引、截取了媒体人石扉客的部分观点,恰好也说明了邓亚萍本身复杂的互联网形象。《新京报》援引部分是较为正面的评价,“邓亚萍在体育领域取得过杰出成就,同时拥有剑桥博士的学位,就凭这两点,获聘大学教授相当有资格”,而媒体并未援引的石扉客观点中,点出了其令“公众不爽”的几方面因素,包括其任职即刻搜索时的“一笔烂账”、此前一些不适当的公共发言,当然还有此次任职程序以及与专业的对接。

法大在校生徐恒的公开信,提到一个值得追问的细节,那就是在法大校方据以评聘兼职教授的规定,在法大官网上(起码目前)并无法查到。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荣誉教授具体怎么聘请,当然是大学学术自治的范畴,但其决策程序、规范的公开透明却同样重要。起码目前看,有在校生通过公开信表达质疑,有实名认证的法大教授的社交平台发言,都对此次评聘活动表达了看法,有争议很正常,校方如何恰当地处理这次争议,其实也考验着一所大学本身的学术健康与管理机制的有效性。

事实上,邓亚萍获聘法大教授所引发的讨论,更多还在于公众对国内大学大量聘请官员、明星、富豪做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做法的不满。大学里每一项聘任决定,字面上看可能都能找到堂皇的理由,也都声称以学术标准严格审核、都是为了学科建设需要。但也正是以这样宽泛的名目,将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荣誉教授变成了学术屈从权力、财富以及名气的工具,大学滥发证书、滥聘教授甚至大肆招揽在职官员入读博士,成为当下学术不端的背景色。究竟是学术标准,还是行政主导的功利标准?深究下去,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大学学术的自治与决策权力,究竟是在教授手里,还是在行政官员手里?大量官员、明星进入大学头顶教授光环的同时,有不少在大学深耕多年的学者却成为“终身副教授”,二者的对比也难免让人产生学术沦丧的感慨。

中国政法大学来了位邓亚萍教授,公众的焦虑与不满由邓亚萍出发,却并不局限于邓亚萍个案,那些落马官员身上的各种博士、教授头衔,还不够让涉事大学予以深刻反省吗?里面应该也包括了这所“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 中国政法大学。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