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生活健康综合科技通信互联网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除了丁俊晖只有梁文博 中国为何神童多尖子少?

2015-12-08 09:10:04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昨天5比7落后之时,梁文博一时手软丢掉了关键的第13局,结果本届英锦赛的“逆转专业户”没能再上演逆转好戏,最终5比10败下阵来,目送对手二度加冕英锦赛桂冠。虽然与冠军无缘,但是梁文博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15位,获得了明年1月参加大师赛的机会。有人说:在丁俊晖低迷时,亏得还有梁文博救场。

除了丁俊晖,只有梁文博

多少年了,虽然国内从事斯诺克运动的球手越来越多,去英国留学者也是前赴后继,但是真正能在国际赛场与强手分庭抗礼者屈指可数,进入金字塔顶层的更是只有丁俊晖和梁文博。丁俊晖手握11个大型排名赛冠军,虽然状态时有起伏,但是排名依旧稳定在前16位。梁文博上一次进入大型排名赛决赛是在2009年的上海大师赛,结果在决赛中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奥沙利文,这次又进了决赛,却再度与冠军无缘,虽有运气成分,亦是实力使然。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梁文博的世界排名上升至第15位,于是有不少看客生出一种感慨:就算丁俊晖低迷,还有梁文博救场。此刻还有谁记得曾经与他们二人在亚运赛场一起夺金的同龄人田鹏飞,2013年上海大师赛决赛惜败于丁俊晖的肖国栋,还有曹宇鹏、李岩、李行等等一批几乎前后脚出道的球员们。

丁俊晖不可复制

还有很多人,只是现在他们都没有取得,或者说能力还不足以取得前者已经在手的荣誉,也许时间到了就出现了,也有可能一直不会出现。很多人寄希望于一个又一个丁俊晖的出现,所以斯诺克的“神童”们层出不穷,但是结果呢?丁俊晖不可复制。不妨将目光投向澳大利亚,罗伯逊是该国斯诺克球员的杰出代表,也没见谁天天祈祷“罗伯逊第二”横空出世。

其实梁文博也是如此。梁文博就是梁文博,他不是什么救场的,也不是丁俊晖的替代者,他只是一个走过低谷终于爆发的中国球员,没有必要给他打上更多的标签。就像世台联主席弗格森所说:“我们愿意看到梁文博这样的球员出现,这对我们的运动有非常大的好处。”

厚积薄发还是意外之喜

从2009年到2015年,6年时间过去了,梁文博终于又进了决赛,进了前16位。彼时他还是毛头小伙儿,现在已为人父为人夫。本届赛事决赛过后有一幕特别温馨,罗伯逊和梁文博各自抱着儿子,一同分享父亲的荣耀。这出连番逆转最终收获亚军的好戏,或许确是一次意外之喜,但背后亦有经年累月的沉淀。

不错,何种艰辛、何种付出只有梁文博自己和身边的至亲才知道。这种感觉丁俊晖一定很熟悉,幸运的是他没有等上6年。只是对于其他中国球员而言,似乎更加郁闷,因为他们不知何时才是出头日。职业赛场有时候就是这么势利和残酷。

后来者想出头更难

抛去对丁俊晖过分的期望,28岁的年纪手握11个大型排名赛冠军,一度排名世界第一,这样的成绩还有什么好指摘的?既然是职业球员参加职业赛事,看客们也不妨职业一点,莫再用一个宏大而又沉重的枷锁加诸其身,看球就是。然而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所难免,就像梁文博在比赛时的出场曲目选的是《中国人》。换个角度想,这种压力也许就是先行者的宿命与责任,只有前人背负担子经历了坎坷,后来人才能少走弯路轻装简行。

周跃龙、吕昊天这些十几岁的小将目前都是只身一人在外闯荡,赵心童只差一点儿就可以圆了转职业的愿望。没有了父母的陪伴,这些孩子小小年纪身处异乡,心智尚未成熟,打出名堂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别说什么中国斯诺克后继无人,他们心中的梦想不应成为外界给予的压力,拔苗助长是错误,压垮了小花小草更可惜。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