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16年新三板:等待政策东风 抱紧优质标的

2015-12-07 15:25:49    来源:凤凰网    作者:风中的自由    浏览次数:

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石,是与沪深交易所平级的市场。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制度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其改革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年初至今,新三板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企业数量已远超沪深两市之和,总市值超2万亿元;大起大落之后,市场逐步走上正轨,企稳回暖。

2015年新三板:

大起大落 破底回暖

今年到4月初,在各种利好政策预期的支持下,三板交投活跃大幅提升,成交量和指数不断创新高。但短期市场过热,导致了新三板股票股价和估值开始脱离公司基本面暴涨,一些违规行为也开始显现。而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及降低投资者门槛和推出竞价交易等预期利好政策延迟的情况下,新三板交投逐步走淡,指数也大幅下挫。6月底至7月初在A股二级市场股灾的影响下,新三板进一步下跌,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甚至券商做市成本价,市场情绪趋于冰点。但是近期在二级市场企稳反弹和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的背景下,新三板成交逐步企稳回升。

新三板的市场规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2015年12月4日,协议板块及做市板块的企业数量分别为3471家与1023家,共计4494家,远超沪深两市企业数量之和;协议板块及做市板块的总市值分别为14368.08亿元与7109.31亿元,总市值超过2万亿。

新三板的定增预案情况同样能实时地反映市场热度。同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走势相似,3、4月份是新三板定增预案最多也是规模最大的时候,但是随着市场交易趋冷,新三板的定增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是从11月份的定增预案情况来看,协议板块和做市板块的定增预案公布的数量环比增加了73.78%和66.67%,预案募集资金更是环比增长161.46%与323.88%。

此外,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量变引发质变,新三板优质标的聚集效应显著提升。一方面,对比2015年半年报业绩发现,新三板业绩体量虽不敌创业板,但高成长企业的聚集,使新三板企业的业绩增速完胜创业板。另一方面,通过比较我国GDP产业结构与新三板市值结构可以发现,新三板第三产业市值规模占比高于我国GDP中第三产业占比,说明新三板引领了我国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方向。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拆除VIE结构申请挂牌或者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包括了天涯社区、百姓网等著名互联网公司。种种迹象表明新三板对于优质企业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

2016年新三板:

预期升温 政策东风渐起

今年11月24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分层制度终于落地。这也意味着新三板将要对市场内的几千家企业进行分层管理,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能够享受更多的制度红利,既可以更好地激励基础层的企业奋进,也可以让优质的企业在新三板得以沉淀。对于新挂牌企业来说,满足标准即可直接进入创新层,将会能吸引众多的优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虽然新三板制度建设正在大力推进当中,市场也在逐步完善,但从国际比较看,新三板和成熟市场(纳斯达克、创业板)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也正因为差距的存在,才能激发市场对于制度红利的预期。具体来看,新三板和纳斯达克、创业板的差距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量质差异,数量占优但规模质地落后;二是流动性差异,新三板低于纳斯达克远低于创业板。因此,笔者研究后认为市场最需要的政策支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做市商制度,即扩大做市商数量,加强竞争,同时优化库存股的定价和获取方式;二是丰富投资者结构,特别是放开公募基金入市,以及正式批准公募参与做市业务;三是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其中竞价交易需结合分层制度落地,而大宗交易平台亟待推出。

2015年的大波动是对挂牌公司和投资者的双重洗礼,但波动不改新三板中长期螺旋式上升的主旋律。对于2016年新三板的投资策略,笔者认为应“抱紧优质标的,等待政策东风”。一方面挂牌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寻找真成长股会带来超乎想象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制度红利带来的系统性机会将惠及整个市场,其中分层、转板或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而无论是挖掘个股还是借政策之东风,优质企业总能获得更多关注,抱紧优质标的的同时等待政策的东风,会是两全其美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郡 HN022)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