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6.6半价购车:从购车节看易车生态战略

2017-06-06 10:19:0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听杨姐说】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购物车里面的东西变成半价了,你可能会激动一下立刻剁手。但如果这件东西是一辆汽车,淡定如你也会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吧——这正是易车副总裁张宏宇想看到的效果!

没错,今年的6月6日——就是明天,你可以在易车尽情地半价买车了——这是易车在今年的6·6购车节上准备给消费者和业界的“惊喜”。半价车的数量达到了易车购车节有史以来的巅峰——24台,覆盖了合资和自主一线品牌,特别是多款热销车型。

没错,汽车市场要想突破性暴发增长已经很难实现,易车的计划是,从现有市场中夺得更多份额!

当然,易车的每一次促销都离不开上游厂商的支持,这次一共有一百多家汽车品牌加盟。而易车的最终目标并不是靠营销来带动增长,这家公司的内心是希望打造业内最大的“人+车动态数据库”。

半价购车的逻辑

为了让用户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够抽空体验试驾,易车联合暴风推出了VR试驾,用户可以使用VR设备在家里体验想试驾的车型,而且还能够直观看到关于不同车型的介绍、测评和口碑,瞬间对一款车的整体情况了如指掌。

特别夸张的是,这个VR设备是易车和暴风免费寄到用户的家里,或者用户在4S店里也可以体验,哪怕热销车型没有现车你也不会空手而归。裸眼观看视频也可以有第一人称视角的感觉。

能够用红包表达的事情,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此次易车不仅豪掷5000万红包,用户通过扫车标就能领取红包,而且6·6购车节赠送10万份以上的礼品,只要参与购车节,每天都有机会领红包、拿礼品。

易车购车节今年的重头戏之一,仍旧是爆款车。20款车型,每款车型10万元现金补贴,而且是在厂商的优惠和经销商的优惠基础上再次叠加。

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这种优惠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二手车方面,这次易车的购车节一共有240台冰点特价车。

除了新车、二手车,金融也是此次购车节的特色。易车旗下的独立子公司易鑫,带来了200个无息贷款名额。购车过程中,如果首付是最高的,还能参与活动,立减6000元。

其实这背后存在一个问题,豪华品牌此前可能有“偶像包袱”,不愿意参与接地气的“购物节”,畅销的品牌也可能不那么需要这样一个销售渠道。

但是从实际来看,易车今年的第三届购车节不仅受到了上海大众、一汽丰田这样热销品牌的青睐,更被宝马、林肯这样的豪华品牌翻牌子。

上游厂商的观念也在改变:用户的购买渠道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购车的资讯入口,还是交易入口,都正在从线下向线上迁移。

有“背景”

易车在业内发展了十七年,堪称是汽车互联网中的“老资历”——其“后台”很硬。

易车的股东中最亮眼的就是腾讯、京东和百度三家互联网巨头。背靠大树的易车也没闲着,充分当起了流量挖掘机,今年更是跟百度、今日头条展开战略合作,拿下了百度阿拉丁PC+移动端100%的流量,今日头条则更多的是移动端贡献——从垂直搜索到移动资讯,给易车PC端、APP、社交媒体等在内的整体平台的用户流量和质量带来了提升。

依靠百度、京东和腾讯提供的用户浏览大数据,易车能够获得用户消费数据背后的决策过程,甚至看似不相关的跨界领域的属性。

易车的数据有四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以易车为核心的数据交易体系,这部分是易车自有的带有交易属性和用户阅读、在汽车相关产品购买方面的数据,比如一个用户要买什么车,他浏览了什么价位区间的车,点击了哪些车型,对比了哪几款,在什么车型上停留时间最长,收藏了哪个车型,准备在哪辆车上下单,跟哪些销售联系过,结果如何等等。

第二个维度是从百度、腾讯、京东上面获取的用户在汽车交易以外的数据信息,比方说,用户在易车上浏览车型之前和之后,都去了哪里,看了什么,为什么又返回易车,是什么促成了他最终的消费决策,而这些数据,对于4S店、经销商和汽车厂商而言具有醍醐灌顶的效果,简直就是一剂供不应求的猛药。

第三个维度就是从一些数据联盟获取的数据,将这些数据与前面的数据进行匹配,通过用户在其他平台上的ID来获取用户不同场景的数据表现,从而丰富用户的数据,勾勒出一个用户最有可能的样子。只有变成你的用户,你才能知道他会如何决策,只有清楚这一点,你才能影响甚至引导他完成决策。

第四个维度就是易鑫的数据。这方面是以用户自身的信誉为导向,随着服务人次破亿,它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也更加巩固,对掌握用户购车行为背后的资质情况、信誉情况和失信概率等就会更有帮助。这样能够更精准地对用户进行定位,开采出更多层面的价值,让服务更贴心。

而最终,这些数据会通过技术手段去重并构成一个更加全面的、精准的用户画像数据库。

易车的生态战略

从制定的生态体系中不难看出易车的野心。

与汽车之家不同,易车是构建了两个平台和一个大数据的整体格局,两个平台包括媒体服务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说白了就是一手获取流量和销售线索,一手将服务信息精准推送给潜在用户,将其转化为购买行为。

此后则可以对接易鑫的金融服务,例如易车要搞一个众测,买来500台新车,免费请用户试驾并上传试驾报告,试驾之后易车的二手车体系能够将这500台新车无缝接盘,并通过易鑫来为这些车辆进行“融资租赁”,特别是“一元开走”相关的项目的启动,直接就能把这些车消化掉。

此外,易车正在全力推进一个“IP策略”。

随着传统媒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日益降低,舆论领袖特别是一些网络大V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甚至能够超过一个机构。

基于此,易车专门成立了“创易基金”,去培植一些民间的网红,让他们在易车社区进行孵化,成为拉动易车社区热度和粉丝数量增长的名人。从底部IP成长为腰部IP再到头部IP。

易车数据推荐的逻辑很有意思。它跟垂直推送的逻辑完全不同,垂直的推送就是给用户一切想看的。而易车的推送则是帮用户屏蔽不想看的,低于用户消费能力太多的选项可以直接屏蔽,高出用户消费能力的选项则会被推送给用户。

例如你是奥迪车主,你就不会想看五菱宏光。可就算是五菱宏光五六万左右的MPV的车主,也有一颗向往法拉利的心。

最后再来看看易车的生态系统布局。

在更迭变幻迅速的汽车互联网,易车采取的是“稳步推进链接用户、提升体验”的3.0战略。

易车正试图让用户达到“一站式汽车交易解决方案”的体验,包括新车、二手车、汽车金融、车主服务、汽车后市场。但这绝不是大包大揽,因为垂直平台获客成本真的很高,再加上买车决策平均完成时间在缩短,汽车更换的频率也在普遍加快。

较之以往的从B端用户需求发起产品和服务,易车现在的生态平台的核心,更多地从C端用户角度出发,配合B端来提供整合后的产品和服务。

杨姐点评:

当我从易车高级副总裁刘晓科那里听到,接下来易车要投入1500万元将整体网站的图片重新拍照做精细化梳理的时候,确实有点震惊——每辆车的几个拍摄角度都要统一。

这样做值得么——显然,易车网认为是值得的。在他们看来,图片非常重要,角度一致也非常重要,用户在对比两款车型的时候,如果角度不一样,就会降低参考的作用。

而与此同时,易车还在试图将全网的潜在购车流量都吸附过来。

今年3月,易车与今日头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从二季度起在内容资讯、流量、广告、大数据等多维度展开合作;今日头条汽车频道顶部五个icon入口,分别链接至易车的不同落地业务页面上,覆盖车型资讯、车型对比、购买、贷款、二手车等全方位服务。4月,易车拿下百度PC端和移动端阿拉丁100%的流量……

在新的IP策略上,易车计划与至少对100家自媒体进行深度孵化。此外还将与微博、大V、知名微信公众号、网红达人等互联网知名KOL合作,并开展社交营销活动。

看得出来,易车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将能吸引过来的用户“消化”在自家网站内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