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海航基础即将复牌 短线补跌中长线涨势可期

2018-08-11 15:18:1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基础”)于8月8日晚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于8月10日召开了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今日公告称将于2018年8月13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海航基础于1月23日停牌,此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停牌近7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政策风云变化,利空及利好信息交织呈现,利空方面,受系列事件影响及市场情绪波动,上证综指从1月22日的3501点下跌至发稿当日的2795点,累计下跌706点,跌幅逾20%;利好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并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常会及政治局会议相继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不断出现。

短线来说,海航基础复牌存在一定的补跌压力,这属于正常现象;但从长期来说,海航基础被市场比作“海南基建龙头”,因地理和业务优势,其独享了基建+海南板块的多重利好,股价上涨空间值得期待。

国家及地方的政策利好不断出台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交通运输部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以及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与部署,四向齐力拉动了基建板块及海南股的不断爆发。

近期迎着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7月25日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方案规划的思路和重点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提升海南枢纽地位,以机场、港口为重点,着力打造海口、三亚等综合交通枢纽,特别是加密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提升海南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范围。二是强化海南对外通道,研究琼州海峡通道,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加快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三是完善岛内综合交通网络,以“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为重点,打造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铁路、城际轨道和骨架公路网,全面支撑城市群建设和旅游业发展。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了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这一政策也被看作是对于基建板块的重大利好,翌日,基建板块整体应声大涨,多支基建股涨停。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加大基建的表态。

价格终究会回归价值 下半年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认为,基础能力薄弱是海南发展的痛点。海南的建设存在阶段性,长期的目标肯定是建设自贸区(港),但当前的重点是找出亟需解决的短板。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海南重点围绕这些基础能力的提升,硬件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软件上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海南本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海航基础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海南省机场及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一带一路”航空交通互联互通。据悉,在空港枢纽的建设上,2016年,海航基础10个月完成博鳌机场建设,创造了世界民航机场建设史上的奇迹;当年12月,海航基础受托运营的三沙永兴机场成功实现首航。目前,旗下参与建设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行联动调试、验收、试飞,建成后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是海南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布局。

海航基础相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在海南成长起来的A股上市公司,海航基础始终秉承“扎根海南、服务海南”的理念,聚焦基础设施主业,推动海南空港口岸建设,完善陆岛、岛内、国际三大空港通道,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航空枢纽空港,为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事实上,从公开信息来看,海航基础一直以来业绩良好,2017年净利润翻番,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1.57亿元,净利润22.4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00%。最引人注意的是,公司旗下海建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327.67%。2017年,海建工程管理项目30个,在建项目面积329.5万平方米,实现了EPC业务在全国20余个城市落地,签订EPC合同21个,合同金额共计近128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分析,目前海航基础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均位于基建板块行业第一梯队,再加上优化资产所获得的收益,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综合行业发展趋势、政策优势带来的整合效应,有着极强地缘优势的海航基础仍然值得期待,虽然短期内可能会受市场走势影响而补跌,但价格终究会回归价值,今年下半年大有可为,投资更应该理性分析、着眼未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