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培养中国“居里夫人”,三星STEM GIRLS进入收官期

2018-08-13 14:56: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共同发起的“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SAMSUNG STEM GIRLS)北京训练营MINI-TED汇报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中学、太原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等多个学校的32名学生,就女性权利、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汇报。

“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自3月份启动以来,经过了紧张的报名和选拔工作,共选出了来自156所中学的1000名STEM GIRLS,完成了来自美国纽约科学院领导力、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力的STEM课程。后又从这1000名STEM GIRLS中遴选出120名优秀学生进入到进阶训练营,通过国内外顶尖专家的指导,将自己的科技创意设计进一步深化,实现作品的可实际应用。进阶训练营分别在北京、南京、上海、济南开展4期,每期训练营为期5天。在营训最后一天,学生会展示出自己的创意作品,专家评委团将对学生们的方案进行审核和打分。最终,在每期训练营中选出的最优秀学生将加入到最终12人的创新领袖中。

 

前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为学员们致开营词

STEM GIRLS为科学发声彰显探索精神      

在北京训练营MINI-TED汇报中,来自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的张新烨、李海玥、宋沫等关注到了生活中严重的树木砍伐和土地沙漠化问题,为了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她们设计了PR BOX(废纸回收箱),希望能够从学校和小区旁开始投放试验,然后把变卖废纸的收益用来做奖励基金和投入社会公益,激励人们改变自身环保习惯,同时回馈社会,服务于国家的公益事业。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马一诺设计了帮助视力障碍群体的盲人智能行走避障仪。她调研了盲人不同心理状态的具体表现,在发明硬件之外,还针对各种心理状态尝试开发软件和拓展功能。面对评委老师“什么是科学精神”的提问,来自人大附中的王简文,认真回答道:“热爱自己的小领域,愿意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投入进去,具有奉献精神,有坚持不懈的耐力……”稚嫩的声音饱含了她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对科学的热爱。北京中学的赵文怡在汇报中表达了自己如果在未来成为一位女性科学领袖的期望,她希望解决女权问题,让这个社会更重视女性,让人们意识到女性面对困难展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态度…..

这些女孩平均年龄12-16岁,但是她们追求着自己的科学梦,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比较年轻,但他们关注着女性权利,践行着环保理念,关心着农业发展,她们希望利用学到的科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而这正是“SAMSUNG STEM GIRLS”所倡导的。作为中国三星第一次针对女性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就是要培养出更加自强、自信、自立及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科技领域女性人才。

理论结合实践STEM GIRLS拓视野炼心智

在为期5天的北京训练营中,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宋婀莉博士、纪伟博士、王波博士,中国三星朱璇博士等国内专家与32名STEM GIRLS分享了涵盖从科学、教育、人才与女性,到AI语音识别等多课题的知识。理论之外,营训还安排了实践环节,如磁共振脑成像系统现场教学、显微成像实验、果蝇实验等,让女生们更深入实验过程,拓宽自己的视野。来自北京中学的赵文怡表示“没有想到我们竟然可以做PCR和电泳实验!”这两个只在生物课试卷中见到过的实验,女生们也在营训期间,进行了亲自操作。

 

学员们在中科院体验科研环境,学习各类精密仪器工作原理

经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女生们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第一阶段的科研设想,来自北京中学的刘人玮、范欣馨和宋子儒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学的地理课堂上,她们了解到由于过度灌溉,中国西北地区的土地次生盐碱化问题非常严重。面对这一现状,她们萌生了设计一种简易滴管设施的想法。三星STEM GIRLS项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给了这三个女孩新的启发,从最初利用虹吸原理的简单设计,到最后加入高科技知识的设计,她们一共改进了三个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刘雨霏和她的团队则受到王渝生教授的鼓舞,提出新时代的女性要自由、平等、勇气、自信。她们呼吁女性权利,坚信自己要有一个独立的人格,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从STEM GIRLS项目中收获很大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学校的老师们。东北师大附属中学明珠学校的赵磊老师表示,这次活动让学生们真正接触到了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能够有机会一边听讲一边动手实践。同时,这样的活动也给学校教育很大的启发,学校不仅对培养女性科研人才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且在未来也会更加重视。

着眼于未来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利用体现国际先进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理念、聚焦可持续发展主题,重在提升学生领导力与创新力等“软技能”的“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今年首次举办。第二阶段训练营进入尾声时,中国三星大中华区企业责任事务局崔冉总监表示:“很多女孩子的创意和想法特别激励我要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好,做得时间更长,让它辐射到更多的同学们。我们的梦想就是实现你们每一个科学女孩的梦想。”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