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跨境电商加码发力线下布局 奥买家双线融合实现全场景拓展

2019-05-17 14:23: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年在各项政策支持下,中国跨境贸易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首届进博会的举行,更显示出国家对进出口贸易支持的信号。作为其中跨境贸易重点环节的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也因此更受关注,在用户对海淘服务体验、商品质量重视程度加深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平台也开始发力线下布局。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在市场发展、线下实体布局等方面的进行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利好新政推动行业交易规模突破9万亿 线下布局成平台竞争新焦点

进入2019年,电商行业关注度极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开始正式实施,这部法规关于电商行业,尤其是海淘领域的规范,使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进一步实现规范化,行业发展再次加速。实际上,近年国家一直鼓励跨境贸易的发展:“一带一路”助力跨境电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首届进博会加强国内外品牌和平台间的交流,如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向全球供应商开出超级订单;《外商投资法》也为跨境电商带来新发展机遇;2019年两会将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政府各项政策均释放出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支持的信号,而跨境电商行业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经达到9.1万亿元,2019年更有望突破10万亿元,而海淘用户规模在2018年也已经超过1亿人。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下,行业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目前行业仍然呈现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位居行业头部位置的竞争格局。面对头部企业的优势,部分平台如奥买家、小红书等也通过差异化发展展现追赶势头。对于海淘用户而言,商品质量保障是其最关注的因素。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9.7%的受访海淘用户认为跨境电商平台仍需改善关于商品正品保障的服务。而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跨进电商行业也爆发出部分纠纷案件。洋码头、天猫国际、小红书等平台都有曝光关于正品质疑、服务体验等问题。行业内频繁发生的纠纷事件也显示出纯线上运营跨境电商的局限,因此部分平台已经开始在线下实体店布局方面进行发力。2019年1月,奥买家双线购零售智慧门店相继迎来深圳金光华广场首店、广州广百新一城店的开业;同时,网易考拉全国首家线下旗舰店在杭州湖滨银泰正式开业,首家全球工厂店也于4月在杭州开业;2019年3月,小红书浙江首家美妆体验店落户宁波,这也是小红书线下运营的第四家RED home。

强化购物体验线上线下融合成趋势 奥买家双线购模式加速发展

在跨境电商线下发展方面,目前仍然处于初步阶段。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仅11.9%的受访网民曾在跨境电商线下门店进行过消费,有约四成受访网民表示完全没听说过这些线下门店。面对仍然广阔的线下市场,目前各平台都有其竞争优势所在。如网易考拉、天猫国际等平台,因为线上知名度和电商资源的优势,在线下发展能迅速获取用户。而与这些跨境电商平台由线上向线下发展不同的是,奥买家在线上和线下场景实现双线融合发展,对零售全场景进行拓展,这在跨境电商领域属于比较少见的零售落地场景。首届进博会期间,奥买家提出“双线购零售”业务模式。以移动端APP、小程序和线下智慧门店的全场景购物模式,构建商品、会员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体系。其“双线购零售”模式的重点在打通后台系统、创新消费场景、打造大数据识别系统、交互设计四大方面。在门店上,奥买家率先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目前主要以广东为起点,2019年1月,奥买家广州广百新一城店正式开业;4月,奥买家深圳天安数码城店开业。同时,奥买家也计划将智慧门店推向其他城市,目前,上海北京门店正在筹划中,未来三年,奥买家目标建成覆盖全国千家线下智慧门店。

在拓展线下门店的过程中,跨境电商平台双线融合发展趋势显现。奥买家在成立之初以O2O模式切入跨境电商,“双线购零售“业务模式取得一定成绩。奥买家注重将线上与线下打通,运用智能科技打造智慧门店,大数据定制消费场景与商品品类,实现智能化精准营销,并搭建智能消费者后台,帮助每家店铺进行用户营销、日常有效运营以及供应链管理。门店在溯源屏、AR试妆等技术融合方面做得较好。线下店作为其重要的购物渠道,和线上数据互通。这种双线发展的模式适合目前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处境。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1.9%的受访网民认为线下跨境电商门店相比线上最大优势在于购物体验感的增强,同时有32.7%的受访网民期待未来线下门店提供正品溯源系统。

跨境电商平台口碑重要性加强 行业新竞争聚焦线下及下沉城市

在海淘用户对于消费体验和正品要求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体验式传播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用户获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在这种大趋势下,跨境电商平台自身口碑建设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而对线下场景的探索,也是强化用户体验的一部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之间的融合将不断加深,线下门店也将更注重商品池的打通和利用科技助力体验。

此外,随着跨境电商物流效率提升以及电商使用的普及加强,下沉城市对于海淘的需求不断增加,下沉城市消费者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而目前跨境电商平台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仍处于初步阶段。未来下沉城市市场的争夺将成为平台竞争的另一个焦点。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