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美团调研:超七成餐饮商户恢复营业 全品类外卖时代加速到来

2020-03-25 14:32: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疫情冲击下,让餐饮业这种靠客流量生存的行业遭到较大波及。从街边小馆到餐饮巨头,餐饮业纷纷展开了“花式自救”。那么,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具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的自救成效如何?

美团研究院2月底-3月初对15000多家餐饮商户开展了线上调研,并发布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行业经历断崖式下跌、消费低迷和复苏回暖三个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商户复工率呈现缓慢上升态势,目前超过70%的商户已恢复营业。

报告认为,虽然当前餐饮商户开业后仍然面对消费疲软等经营难题,但长期来看,疫情过后餐饮行业会迎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包括外卖产业大发展、全品类外卖时代加速到来、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等。

疫情影响:外卖成自救出路 南方地区外卖商户复工率超过80%

调研报告显示,从春节前至目前,餐饮商户复工营业和用户消费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断崖式下跌期,从农历小年(1月17日)至除夕(1月24日),这段时间餐饮商户开业和用户消费同步骤降。二是消费低迷期,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2月8日),餐饮商户开业和用户消费同步低位徘徊。三是复苏回暖期,自正月十五(2月8日)以来,餐饮商户复工率和消费复苏率稳步回升,不过,消费复苏率回升速度滞后于餐饮商户。

在疫情影响的前两个阶段,餐饮行业的堂食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无论是连锁店还是个体店均遭受严重冲击。

随着疫情好转,近期餐饮企业已陆续复工,尤其是外卖方面。调研显示,截至3月18日,72.5%的餐饮商户恢复营业,其中外卖商户复工率为76.3%。品类方面,外卖以小吃快餐商户为主,小吃快餐在外卖商户中的比重超过60%。小吃快餐商户的复工率为72.2%,低于外卖商户的整体复工率。西餐、海鲜烧烤、火锅、东南亚菜等品类外卖商户的复工速度较快。

(图:外卖商户分品类复工情况)

住宅区和企业写字楼是外卖最大的两个消费场景。截至3月18日,企业写字楼的商户复工率为80.1%,高于住宅区商户的复工率74.5%。学校的外卖恢复最差,复工率仅有26.3%,这与学校继续放假有关。

(图:外卖商户分场景复工情况)

堂食受到严重影响,成本居高不下,这是餐饮商户疫情期间面临的主要问题,上线外卖成为餐饮商户的自救出路,包括西贝、海底捞、旺顺阁、京味斋等大型正餐连锁品牌也纷纷加入外卖大军。

在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好转的当下,放开堂食成为促进餐饮商户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然而当下餐饮堂食的政策性关停依然较为严重。 调研报告显示,截至3月18日,堂食商户的复工率仅为47.2%。品类方面,小吃快餐、面包甜点、饮品店等品类堂食的复工速度较快,复工率超过60%;火锅、川菜、烧烤等其他品类堂食的复工速度较慢。

(图:堂食商户分品类复工情况)

区域方面,报告显示,截至3月18日,南方地区的外卖商户和堂食商户复工率分别为80.1%、51.0%,远高于北方地区的73.4%和41.6%。东中西部来看,西部地区的外卖商户和堂食商户复工率分别为82.2%、53.6%,高于东部地区(外卖80.5%,堂食48.5%)和中部地区(外卖65.9%,堂食39.1%)的复工率。

分区域来看,华南地区的外卖商户复工率为86.8%,其次为西南84.3%、华东81.2%、西北81.1%、东北75.2%、华北66.3%、华中59.6%。西北地区的堂食商户复工率为55.4%,后面依次为华南地区(54.3%)、华东地区(52.5%)、西南地区(52.3%)、东北地区(38.5%)、华中地区(34.3%)、华北地区(33.1%)。

省份方面,云南、广东、广西、青海、福建等地的外卖商户复工率较高,青海、新疆、广西、云南、浙江等地的堂食商户复工率较高。

抗疫举措:美团多样扶持政策 助力行业焕发活力

调研报告显示,虽然餐饮商户目前已陆续开业,但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比较突出的是消费疲软。与此同时,餐饮商户还要面临原材料进货价格高且损失率高、员工就业成本高、防疫消毒成本高、订单量人效坪效不及预期等问题,多数餐饮商户入不敷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扶行业发展,提振消费者信心,2月26日,美团面向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商户启动扶持复工的“春风行动”,并于日前推出了“安心餐厅”“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为消费者和商户搭建“安心”桥梁。凡在美团平台打标了“安心餐厅”、在线下门店铺设了“安心码”,或上线了“安心订”服务的优质商户,均可加入“安心伙伴联盟”。截至3月23日,“安心伙伴联盟”商户数近70万。全国优质安心餐厅订单量涨幅超61%,安心玩景区对比非认证景区流量增长超284%,安心住酒店商家前后对比非签约商家间夜涨幅超76%,本地生活安心服务商户比非安心服务商家日均订单量超200%。

数据显示,借助美团提供的流量扶持、“无接触安心送”等举措,旺顺阁在北京地区的外卖月订单量已从2019年12月份的3万单增长到2020年2-3月份的4万单,外卖月订单量的涨幅达到了30%左右,外卖月交易额增幅40%左右;2月1日-2月24日,京味斋在美团外卖平台的订单量实现近1倍增长,店均实付交易额同品类排名第一。

未来形势:行业长期趋势向好 新机遇显现

调研报告认为,尽管我国餐饮行业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但行业持续发展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疫情过后,行业将面临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外卖产业将迎来大发展,餐饮行业结构即将重塑。此次疫情让很多餐饮商户开始意识到多渠道发展的重要性,线上线下结合将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今后会出现更多的新用户、新商户、新模式、新合作伙伴,外卖生态边界将进一步扩大。

其次,全品类外卖时代加速到来,外卖将成商户通用能力。在餐饮外卖全品类化的同时,生活超市、生鲜果蔬等多种服务也加速线上化。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通过美团闪购购买米面粮油、生鲜果蔬、休闲食品等品类的商品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400%。

再次,餐饮行业在抗疫过程中,使得餐饮零售、无接触服务、社区生鲜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出现。如无接触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居民生活需求和安全,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外卖智能取餐柜在城市的应用,成为城市应对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突发卫生事件的重要方式。

此外,此次疫情还驱动餐饮行业提高了发展质量,提升了行业的准入门槛。未来餐饮企业将增强危机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加速推进门店端、管理端、供应链端等全链条数字化,更加注重产品、营销、技术投入加强零售化能力。

在调研报告最后,美团研究院提出了五点政策帮扶建议,帮助餐饮商户破解“不开业难,开业也难”的两难困局:一是全面放开外卖,有序恢复堂食;二是稳步推进消费复苏,增强行业信心,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与美团等平台合作,提供不需要抵押的信用贷对餐饮商户进行精准帮扶;三是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支持发展新服务模式;四是倡导无接触服务方式,推广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配套设施;五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纳入民生保障重点企业范围,带动餐饮从业者尽快返岗。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