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新疆百商,誉满天山南北的丝路明珠

2020-04-07 16:05:4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厄运,2020年初的王军和李华伉俪,原本是最忙的时候。他们要为自己的企业,做出下一个五到十年计划。从创业,到成长为新疆明星企业、自治区纳税大户,李华和王军担任掌门人的新疆百商集团,已走过风雨35年。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成就了企业的辉煌,也成就了他们人生的价值和理想。30多年精心追求“品牌”之路,成就百商辉煌。作为一家誉满新疆的民营企业,百商集团多年来稳健发展,是新疆自治区政府重点扶持的明星企业之一。2018年的新疆百商集团,为国家纳税1.6亿,企业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好势头。

1986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拂中国大地。地处西域边陲的新疆,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当时她在乌鲁木齐市“二轻局”手里,盘下了一个12平米的小门面,挂上了“天山建材”的牌子。她的创业伙伴王军,日后成为她伉俪情深的丈夫,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这个小小的门店,成为日后新疆著名企业、丝路明珠“百商集团”的摇篮。30多年后,李华和王军,从当年卖血创业的小个体户,成长为企业资产百亿、解决就业三千余人的明星企业掌门人。她和丈夫王军,也成了新疆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代表。

李华自己也常常说,从她的经历,就能看到,改革开放的中国,是怎样释了整个民族的活力,激发了企业家的智慧,推动了社会的进,“我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李华说。这也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和王军,对这个时代,对这个国家,也因此充满着深深的感激。

“当初叫百商,其实就是因为我是做商业起家的。百就是多的意思,我们想做好最多的商品。”李华说。而其后,随着企业的蓬勃发展,百商也最终衍生出“百年基业,商海创新”的含义。1993年,李华从人民路上二轻局的12平米小店,搬进阿勒泰路上的百商五交化大楼。1997年,她已实现自己做企业的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成为全疆同行业中,不管是国有还是私有、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阿勒泰路并不繁华,甚至比较偏僻。但李华独具慧眼,她认识到这里停车方便,适合自己这样的大型电缆批发企业。果不其然,李华搬到这里之后,不仅百商五金化大楼生意红红火火,还很快就带动了周边,两三年之内,这里就成为乌鲁木齐的五交化一条街,此时的李华,已经在思考如何让产品立住脚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扎下根来。她的理念只有八个字。“诚信经营,质量取胜”。事实上,从一个小店,走到今天的明星企业,百商的名号,能在全疆遍地开花,他们凭借的,是创业的热情,是从小吃苦耐劳的品质,也是很早就树立的品牌意识。李华在零售中发现,客户对品牌的依赖度很强,习惯用什么了,就一直买这个品牌。她很快就确定了百商的目标,只做品牌产品。在1990年代初,中国的市场还不规范,假冒伪劣产品横行,李华就确定了品牌取胜、质量取胜的战略。只要百商售出的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找原因,一律以旧换新,给客户提供了保障。就这样,产品很快在全疆打开局面。尤其是南疆的一些少数民族兄弟,不懂汉语,拿着包装,在乌鲁木齐市到处寻找百商的产品。 “当时是1990年代初, 在五金行业,大家还没有很强的品牌意识。我是全国第一个,抓品牌销售的。当时总体上,也是承上启下的一个阶段。1994年国家实行营改增,处在供过于求的阶段,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缓冲期。就趁这个时候,我把产品上新台阶。处理掉库存中所有不是名牌的产品,集中精力做优秀品牌和自己的品牌。所以,经济不行时,也有机会,调整也是机会。”李华说。凭着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客户至上,百商的名气越来越大。一度,新疆到处都是百商的广告。“用百商产品,创百年基业”。这句广告词一度遍布天山南北 1995年,百商有了自己的电线电缆厂,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 1998年,百商扩建了电线电缆厂,投入1800万,扩大再生产后,依然供不应求。2003年,扩建了135亩的电线电缆厂,在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厂房有10万多平方米,狠抓生产质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效益。如今有600多名职工,年产能有10个亿左右。

百商电线电缆厂是一个标志。从此,百商不再是一个商贸公司,而是成为一个有实力自己供货的生产企业。百商产品遍布全疆,并且开始远销到周边的国家,和周边十三个国家建立了外贸关系。包括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百商的产品,最远卖到西伯利亚。 向生产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市场。李华和王军的企业管理思想,以及她身先士卒的实践,在百商的发展过程中,很快开花结果。多年来,百商获奖无数。2006年,百商获得了国家六部委颁发的中华诚信鼎奖杯,这是李华最重视的一个奖。这个奖由全国总商会发起,全新疆只有三个。“我对此很自豪。它是我们这多年诚信经营、质量取胜思想的一个肯定。”李华说。一个企业,扎扎实实的发展,总会留下它的足迹。虽然,百商多年来很低调,但却因为产品的的美誉度,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得到了各界的认可。早在2002年,百商集团就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2002年最具发展力企业,新疆30强民营企业。也是在这一年,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百商被授予“名优产品奖”。2003年,百商获得AAA级信用企业称号、中国万里行颁发“质量过硬、服务满意放心品牌”证书。2003年,百商还获得“自治区重点支持30户民营企业”的称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审核为质检合格单位,被评为2003年新疆最具成长力企业30强。2004年, 新疆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百商“2004年新疆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2006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授予百商“小巨人企业”称号。乌鲁木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百商“乌鲁木齐名牌商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则为百商颁发了爱心企业证书。也是在同一年,中国诚信建设组委会颁发给百商“中华诚信鼎”奖杯。除了这些荣誉,百商集团先后多次荣获“名优企业”、“十佳先进企业”、“文明单位”、“明星企业”、“民营科技企业”、“重点保护企业”等称号。还是“自治区工商联名誉会长单位”,“乌鲁木齐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AAA级信用企业”,“巾帼创业先进集体”等殊荣。

百商集团,2018年一年,就为国家纳税1.6亿元,创造了数千工作岗位。多年来,企业为国家累计纳税三十多个亿。在新疆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百商这样一个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贷款很少,布局合理,不仅稳健发展,而且始终在成长。

同时,百商积极投入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扶危济困,从不缺席。不管是在企业领域,还是慈善领域,都获奖无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2019年到2020年,在预期中,正是企业再创辉煌、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一个阶段。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