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税务信息化管理师考试大纲公布

2017-05-23 11:41:3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唐发六    浏览次数:

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底,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了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曾先后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个新的税务职业资格“税务信息化管理师”于近期公布,成为了很少数的新增职业考评资质之一,并得到了人力和社会保障部的许可和支持,可见国家对税务改革和税务全面信息化的重视。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过官网公布了税务信息化管理师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职业资格考评的考试大纲,这标志着税务信息化管理师职考正式开启。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也于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依法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可申请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这一事项,由此可见,能够获取税务信息化管理师职业资质的财税从业人员无疑将会取得更多一重的职业保障。

税务信息化管理师的相关职业资格培训已全面开始,记者第一时间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及中税网上获取了“税务信息化管理师培训”的招生简章信息,并就税务信息化管理师的这一职业资格的价值和考试等相关问题对中税网会员事业部总裁许磊晶先生进行了采访。

记者:伴随着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地,全国又有114项职业资格被取消,“税务信息化管理师”却成为了新增项目,请问“税务信息化管理师”为什么会受到重视?

许磊晶: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引下,“互联网+税务”思维和不断出现的互联网新技术,为税务机关加强信息管税能力、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和创新空间。将税收现代化建设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起来,充分整合、挖掘各方信息资源,提高征管效率,改进纳税服务,构建更加和谐的征纳关系已势在必行。

初步估计目前国内同时具备税务、财务和信息化能力的税务信息化管理人才缺口为300万,为国家税务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信息化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迫在眉睫。为规范职业标准、提升专业技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相应的考前培训和专业考试标准,可以说,税务信息化管理师职业资格是应运而生。习总书记曾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而税务信息化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拥有掌握信息化技术的税务人才,所以,“税务信息化管理师”受到重视在情理之中。

记者:请问“税务信息化管理师”这个职业资格证书的价值和含金量在哪里?

许磊晶:这个职业资格证书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是国家承认和认可的。税务信息化管理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资格等级,在参加完规定的课时培训并通过专业资格考评后,才会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考试合格证书。

2015年国务院对外发布“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发2015年40号),同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互联网+税务”的行动计划( 税总发2015年113号);2016年10月,金税三期工程全面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国税局、地税局;2016年以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分析控制、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等多种手段和举措都说明了国家对税务全面信息化的决心,而税务信息化人才是行业刚需,未来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企业事业单位青睐。

记者:中税网为什么会做税务信息化管理师的课程培训和考前辅导?

许磊晶:首先中税网目前拥有全国38家培训机构,每年为3万家企业20万人提供现场培训,财税人员培训一直是中税网的核心业务之一,我们拥有雄厚的财税专业师资力量以及十五年的财税教学经验,对于税务信息化管理师的课程培训和考前辅导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中税网选择研发税务信息化管理师的课程,并协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收集学员考试信息,辅助学员完成考试报名等工作,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为国家的税务信息化建设培养专业人才、输送新鲜血液,从而加快我国税务信息化的改革和建设步伐。

文章备注:

      SQL Error: select id,classid,ttid,onclick,plnum,totaldown,newspath,filename,userid,username,firsttitle,isgood,ispic,istop,isqf,ismember,isurl,truetime,lastdotime,havehtml,groupid,userfen,titlefont,titleurl,stb,fstb,restb,keyboard,title,ftitle,newstime,titlepic,smalltext,diggtop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14,15,16)) order by newstime desc limit 11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