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俄罗斯经济告别全球第八缩成韩国

2014-12-08 17:07:45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仅仅九个月时间,俄罗斯便由2.1兆美元的石油巨人,缩小至中型规模仅相当于韩国或西班牙。

凤凰财经综合 BWCHINESE中文网近日报道,俄罗斯已失去了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地位,仅仅九个月时间,便由2.1兆美元的石油巨人,缩小至中型规模仅相当于韩国或西班牙。

世界银行12月2日发表的俄罗斯季度经济报告显示,2015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接近为零,之前世界银行预测的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0.3%。同一天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也在表示,预计2015年经济将萎缩0.8%,之前的预测是经济将增长1.2%。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在0.5%左右。

近几年来,西班牙被视为欧洲最脆弱的经济体,失业率高达25%,2013年GDP约1.4万亿美元。

现在看来,意大利、印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经济规模可能已经超过俄罗斯。

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从2014年初到现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幅已达40%。今年的通胀水平料将达到9%,而且还会继续提高。

在俄罗斯最近流行的一个冷笑话是,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

上周四美元/卢布最高触及54.4834,上周五亚市早盘最新报54.3765,这让卢布成了全世界被抛售得最狠的货币之一,目前处在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低水平,这对以卢布计价的债券和其他资产造成了巨大冲击。

卢布大幅贬值也是资本大幅流出俄罗斯的反映。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9月份,企业和投资者从俄罗斯撤出资金959亿美元。外逃资本估计将达1280亿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上月27日决定不降低生产量,继续保持每天生产3千万桶原油。从而引发世界石油价格价格上周一跌至67.53美元,创五年新低。

俄罗斯对石油的依赖十分严重,石油在其出口额中占60%左右,因此低油价的破坏力不言而喻。

投行摩根士丹利预计,原油价格每下跌10美元,就意味着俄国出口将受到324亿美元的损失,这大约占到该国GDP的1.6%(19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如果按这一比例计算的话,2014年俄罗斯的GDP已经因为油价下跌而抹去了7%(87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金融专家认为,俄罗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既不是可能引发银行挤兑的卢布贬值,也不是油价下降,而是俄罗斯的债务。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欠西方银行近7000亿美元债务,其中大部分是巨型国有企业欠下的,它们构成了俄罗斯经济的命脉。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俄实施了制裁,让这些俄罗斯企业无法在西方融资。

但是俄罗斯外汇储备已无法覆盖俄罗斯的外债规模,俄罗斯11月7日的国际储备总额仅为4210亿美元。俄罗斯外汇储备在2013年10月31日时为5240亿美元。因此,俄罗斯在一年内已经损失了10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但在上周四,普京发表国情咨询表示仍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看好,并称未来3~4年内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普京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俄罗斯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增强俄罗斯经济独立性和巩固俄罗斯的世界影响力。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投资是实现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他说,俄政府应尽可能地减轻对企业的控制,把对企业的检查公开化。政府尤其要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如果中小企业在三年内能够完全合法经营并获得良好的市场信誉,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下一个三年内不对这些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年度例行检查。

尽管俄罗斯面临困境,但普京在国内仍长时间享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京出任俄领导人后,俄罗斯政局和经济走出大幅波动的阴影中,长时间保持稳定。

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苏联解体的俄罗斯通货膨胀严重,卢布急剧贬值,国民财富大幅缩水。让卢布汇率保持稳定,被不少俄罗斯人视作普京执政十多年来的重要成就之一。

同时,普京也在演讲中大肆职责西方为了打压日渐强大的俄罗斯,借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最终目标是要“肢解俄罗斯”,就如当年的南斯拉夫一样。

普京说,西方国家决心摧垮俄罗斯,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借口施加制裁。普京将西方国家的这些制裁称为“新铁幕”,对比美苏两国领导的两大阵营在“冷战”时期的对峙。

同时普京表示,对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并没有后悔,他说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有“神圣的意义”。他说,克里米亚人是“我们的同胞”,他还坚称,俄罗斯会像兄弟一样对待乌克兰。

路透社报道,普京在演讲中对西方的指责异常严厉,甚至转移了外界对其经济政策的注意力。不少投资者认为,这番言论显示出普京与西方国家针锋相对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在提振俄罗斯经济议题上没有出台“重量级”措施,令人失望。

在普京发表演讲后,外汇市场卢布兑美元汇率继续以无可挽回之势下跌。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